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食品安全 > 食品、藥品監管

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6-09 10:07瀏覽量:字體:

后廚操作間臺面和地面干干凈凈、工具用具整齊上墻、調味料定位擺放整齊有序、各功能間“五常”制度和責任人名單上墻公示……走進璜涇鎮九如城護理院,其食堂的后廚環境令人印象深刻。在日前由市市場監管局、民政局組成的考核組現場驗收中,九如城護理院以91分的成績順利過關,獲評我市首家養老機構食堂“五常”示范單位。

“五常”管理法是以“常分類、常整理、常清潔、常檢查、常自律”為核心內容的現代管理方法。食堂物品“有名”“有家”,選工具看顏色,職責分明、責任到人。九如城護理院的食堂能夠保持干凈整潔,就在于“五常”管理法的深入實施。“為老人們提供更安全的餐飲,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服務。”院長徐斌表示,在市場監管部門的指導下,護理院做了包括臺賬、標識標牌等在內的許多改進。今年4月份,該護理院提出養老機構“五常”食堂的申請后,市場監管工作人員多次上門指導,對食堂進貨查驗、現場制作、打包分餐、留樣等開展檢查,對“五常”制度制定、色標統一、定點定位等方面開展針對性指導,護理院積極參與創建、認真整改,“五常”管理法建設成效顯著。自去年運營以來,該護理院已入住老人50多名,一日三餐獲得了老人們的認可。

養老機構的食品安全關系到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和幸福感的提升,也是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重點難點。今年,市市場監管局、民政局聯合開展了全市養老機構食堂食品安全整體提升行動。市市場監管局食品經營安全監管科科長王優美告訴記者,為了讓更多老人吃得好、吃得健康,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市市場監管局監管先行,主動服務,把提升“為老”服務作為聚焦民生辦實事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努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走深走實。在這一過程中,市市場監管局圍繞養老機構食堂陸續開展“五常”優質管理建設、明廚亮灶、食品安全量化等級評定、老年人健康飲食宣傳等多項舉措,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發生,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全市共有9家養老機構餐飲服務單位。市市場監管局將協同市民政局、各區鎮多方合力,在實現養老機構食堂“五常”管理長效化、規范化、有效化的基礎上,引導全市養老機構全面推進明廚亮灶工程,在后廚食品處理區各功能間安裝監控設備,在就餐區域或其他適合的公共區域安裝顯示屏,實現監控畫面實時播放。到今年年底力爭實現全市養老機構視頻監控式明廚亮灶覆蓋率達100%。

同時,市市場監管局還將強化監管指導,將養老機構食品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作為監管重點,對日常監督檢查、第三方檢查評估、抽檢監測、督查發現的食品安全隱患組織開展“回頭看”,督促限期整改落實到位。到今年年底,完成全市養老機構食堂食品安全量化評級良好及以上等級率達100%的目標。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