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食品安全 > 食品、藥品監管

城廂鎮多措并舉扎實穩步推進食品安全工作

來源:太倉市城廂鎮發布時間:2022-05-24 17:06瀏覽量:字體: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城廂鎮始終堅持落實食品安全屬地責任,履行屬地食品安全監管職責,提高監管效能,轄區食品安全狀況呈穩定向好態勢,2021年度被蘇州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評為蘇州市食品安全工作成績突出集體。

城廂鎮轄區共有食品生產、經營單位3604家,其中近3000家均為中小食品經營者,江南農副食品城及中心菜場均位于城廂鎮轄區。根據實際情況,確定了對中小食品經營者加強指導規范、促進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對中大型食品單位或市場等進行全覆蓋重點檢查、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的屬地監管方式。2021年完成學校食堂及校園周邊全覆蓋檢查、開展“年夜飯專項”、“網絡餐飲專項”、“保健食品專項”等專項檢查行動,完成對政協會議、全國競走冠軍賽暨全運會資格賽、蘇州市青少年陽光體育聯賽小學生排球比賽等大型活動的餐飲服務保障,共計保障7000余人次用餐安全。

疫情防控強監管,筑牢底線護民生。鎮食安辦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的關于餐飲服務單位、食堂、農貿市場等的疫情防控通告要求。一方面履職盡責,開展進口冷鏈食品及進口水果排查消殺工作等工作,督促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落實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利用線上模式做到每周持續動態監管,同時多次聯合鎮相關部門開展商超、餐飲單位、早餐攤防疫檢查。另一方面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發揮鐵腳板精神,進行地毯式全覆蓋疫情防控宣傳,發放防疫物資,并抽調人員駐點農貿市場,嚴防死守,織牢食品安全領域疫情防控網。

執法宣傳同推進,人性監管有溫度。2021年度完成處理食品投訴舉報1300余件,查辦食品案件80余件,取締30余家無證小作坊,并多次聯合其他部門開展餐飲單位集中整治及無證無照整治行動,對轄區食品經營者形成高壓態勢,倒逼經營者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舉辦民間廚師、村社區食品安全、食堂從業人員等主題培訓,開展食品安全宣傳周、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等形式主題豐富多樣的宣傳活動。邀請電視臺、家長代表全程共同參與學校食堂回訪檢查,組織召開食品安全座談會,進入轄區卉賢小學開展評優活動,進行愛心資助,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塑造有溫度的食品安全監管形象。

食品安全事關民生,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面廣量大,食品安全問題錯綜復雜,僅靠政府部門的力量愈發捉襟見肘。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更需要探索在制度、機制、方式方法上的創新,研究推動從單純的行政監管向食品安全社會共治轉變。相信全民參與的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定能進一步提升市民食品安全幸福指數,推動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再上新臺階。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