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部門信息公開 > 政府部門 > 太倉市公安局 > 其他
太倉市公安局

太倉市公安局召開成功破獲公安部掛牌督辦“12.19”特大跨境網絡投資詐騙案新聞發布會

發布時間:2021-05-31 10:49瀏覽量:字體:

5月28日上午,太倉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太倉警方成功破獲公安部掛牌督辦“12.19”特大跨境網絡投資詐騙案件。

江蘇衛視、江蘇新聞廣播、揚子晚報、現代快報、江蘇城市頻道、江南時報、蘇州日報、蘇州電視臺、看蘇州、太倉融媒等十余家媒體現場參加發布會,新華社、央視“社會與法”頻道、江蘇法治報、交匯點等媒通過網絡對案件偵破情況進行了采訪。 

新聞發布會上,太倉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周強介紹了太倉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止損控案“百日會戰”開展情況。今年以來,太倉市公安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接續深化蘇州市局“188”提升計劃,緊扣“雙六”推進策略,按照全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止損控案百日會戰部署要求,立足本地實際,健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1235”工作機制,著力打造一套體系、夯實兩個平臺、做精三個方面、提升五個能力,積極構建反詐防騙社會治理新格局。今年以來,太倉市轄區電信網絡詐騙發案數環比下降7.28%,立案數和經濟損失數環比分別下降8.42%、6.18%;破案數、抓獲數同比分別上升61.26%、24.5%。

蘇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楊暋昀介紹了蘇州全市公安機關止損控案“百日會戰”工作開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舉措。“12.19”案件無論是從抓獲的犯罪集團層級環節,還是抓獲的偷越國邊境人員數量以及追贓挽損的金額來看,都是近年來蘇州乃至全省成功全鏈條偵破的一起特大跨境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此案是對太倉公安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實戰綜合能力的一次重大檢驗,是對太倉公安近年來刑偵工作優化轉型升級的一次充分肯定,也是對太倉全面構建“全警反詐、全民參與、全社會反詐”新格局的一次強力推動。下一步,市縣兩級專班及兩級專業隊將在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成效。一是全力推進“百日會戰”。在總結前期成效的基礎上,繼續夯實“三防一打”四大組合策略,全面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二是全力推進專案快打。對正在偵辦的電網詐案件加快深挖徹查;加強對上級推送的各類線索分類核查處置;加大對涉詐人員的專項研判和管控,確保及時發現、及時抓捕。三是全力做好宣傳防范。推動“群體靶向宣傳”向“單元靶向宣傳”升級,強力推進“四無”創建活動,增強宣防工作的針對性、實用性。

太倉市公安局副局長劉文進行新聞發布,介紹“12.19”案件偵破情況。去年12月,我局接市民王某報警稱:2020年11月至12月期間,其在網絡上被人以高額回報為由,誘騙下載某平臺,并先后多筆投入共計人民幣1260萬余元進行所謂的“黃金期貨”虛假投資,后發現被騙。案發后,我局第一時間抽調精干警力聯合成立專案組,按照“專業打職業、團隊打團伙”的總體策略,在蘇州市公安局刑偵、網安等部門強有力的指導支撐下,緊緊圍繞資金流、信息流、數據流等方面全力開展偵查工作。

經過4個多月的縝密偵查,太倉警方成功破獲公安部掛牌督辦“12.19”特大跨境網絡投資詐騙案,全鏈條打掉一個境外“公司化”運營的職業詐騙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32名,串并全國范圍內案件156起,涉案資金8000余萬元,依法查扣涉案人民幣882萬元。該案是今年以來全省全鏈條偵破案值最大、單筆挽損金額最高、抓獲偷越國邊境人員最多的一起特大跨境網絡投資詐騙案。

現場媒體記者就本案成功偵破的特色亮點、犯罪團伙實施詐騙的作案手法、犯罪團伙的組織架構和人員背景等方面進行了現場提問。

下一步,太倉公安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接續深化蘇州市局“188”提升計劃和“雙六”推進策略,全面落實打防管控宣各項措施,將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成果轉化為實際工作成效,始終保持對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實舉措,全力沖刺,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