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太倉新聞

產業發展拼出“太倉速度”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8-24 09:35瀏覽量:字體:

拼出“太倉速度”,就是使命所在。當前,我市緊緊圍繞現代產業體系發展目標,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歷史性戰略機遇,緊盯“兩個高于”目標,緊咬“第一方陣”位次,著力培育新經濟新動能,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努力實現產業能級跨越攀升,奮力拼出產業發展的“太倉速度”。

新興產業獨領風騷。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推動我市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之舉。8月12日,吉太航空科技項目簽約儀式在我市舉行,項目總投資10億元。像吉太航空項目一樣,今年以來,我市已累計簽約航空航天項目32個,簽約金額超過100億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規上航空工業企業19家,主營業務收入近50億元,另外還有航空航天產業鏈配套企業50家,相關航空航天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00億元。

位于沙溪鎮岳王科技創新產業園的鴻基偉業(蘇州)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為汽車、安防等行業客戶供應多樣化零配件、成品、服務和解決方案的全球化工業生產型企業。日前,記者來到該公司采訪時看到,廠房建設已經全部完成,公司技術人員正全力進行設備的安裝調試。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正式投產之后,公司年銷售額將達到8億元。

這是我市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記者從市工信局了解到,今年前7個月,全市1153家規模工業企業實現累計產值1671.31億元,同比增長25.6%。317家新興產業企業實現產值961.99億元,同比增長24.3%,新興占比為57.6%,較同期提升3.4個百分點。132家規模以上先導產業企業實現產值327.99億元,同比增長20.2%,先導占比為19.6%。規上新增長點項目新增產值33.84億元,拉動規模產值增長2.5個百分點。

新技術催動“太倉智造”加速。今年以來,我市積極搶抓新一代信息技術帶來的戰略機遇,以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為主要發展路徑,全速推進制造業發展變革,全面構建“太倉智造”新格局。江蘇寶潔有限公司被評為“全球燈塔工廠”。“通過智能項目的實施,我們的庫存每年以10%的速度在減少,能源利用率每年則以15%的速度在提升。我們的人均生產效率位居世界前列,產品質量遠超同行業平均水平,引領日化行業新產品研發制造能力。”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此之外,我市也涌現出如舍弗勒、卓能電子、新亞科技等一大批在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方面表現突出的企業。截至目前,我市共創建全球制造業燈塔工廠1個,省級示范智能車間29個,蘇州市智能工廠1個、培育工廠1個,蘇州市級示范智能車間46個。圍繞數字經濟和數字化發展需求,搶抓5G機遇,大力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我市累計擁有省工業互聯網標桿工廠3家、省級以上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企業49家、省星級上云企業103家。

產業強市在爭先中崛起。工業興,則經濟興。產業強,則發展強。市工信局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鍛造優化產業發展、加快智改數轉步伐、加強新舊動能轉換、優化企業營商環境,奮力跑出產業強市“加速度”。生物醫藥素有“永遠的朝陽產業”之稱。為了加快建設我市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培育高質量發展第一增長極,我市在今年出臺了《太倉市生物醫藥及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方案提出的目標是,我市力爭在十年內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基地。

此外,我市把航空航天產業作為“十四五”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高定位編制了《太倉市航空產業發展規劃》。規劃圍繞婁江新城太倉航空智匯谷,以太倉高新區為主體,太倉港經濟開發區和市科技產業園為兩翼,主攻航空零部件精密制造、航電系統、航空新材料等領域,打造國際化航空高端制造基地和長三角航空創新成果轉化基地。

未來已來。我市圍繞“11155”產業發展目標,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全面打造六大特色產業鏈,力促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優勢主導產業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培育生物醫藥、航空航天向產業集群發展。同時,持續創建綠色工廠和綠色產品,為全市經濟發展增添“綠色動能”。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