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太倉新聞

以項目建設“加速度”攀登發展新高度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8-17 09:12瀏覽量:字體:

8月16日,記者走進位于港區的斯凱奇中國物流銷售中心項目現場。“今年7月,我們的一期項目正式投運,目前已承擔起中國線下總倉的重任。二期項目概念設計基本完成,預計于明年二季度開建。全部建成投運后,太倉將成為斯凱奇在中國線上線下的雙總倉。”斯凱奇中國物流中心副總裁張毅說。邊建設,邊開票銷售,今年1至7月,斯凱奇中國物流中心已實現銷售收入22.3億元,納稅1.4億元。

斯凱奇項目建設的提速沖刺,正是我市堅持項目為王,加速項目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拼出“太倉速度”的縮影。今年1至7月,我市分別完成省、蘇州、太倉重點項目投資42.8億元、325.6億元和481.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完成率分別為69%、88.7%和81.9%。

全市重點項目建設拼出“速度與激情”。“四個第一”,這是今年在太倉被頻頻提起的一個熱詞。2021年,太倉市列入省重大項目9個,年度投資62億元,項目數量和年度投資在蘇州各板塊中均位列第一;列入蘇州市級重點項目59個,年度投資367億元,項目數量和年度投資在蘇州各板塊中均位列第一。項目建設實現從2020年的“三個第一”到2021年“四個第一”的新突破,與此同時,重點項目的質量體量和層次能級均有顯著提升。

加快重點項目建設進度,確保項目盡快投運投產,最大限度釋放投資效益,是我市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切入點。我市緊緊抓住重點項目這個“牛鼻子”,未開工項目抓開工,開工項目抓進度,各板塊、部門協調配合,全市重點項目建設拼出了“速度與激情”。上半年,59個蘇州重點項目、151個市級重點產業項目均100%開工。特別是蘇州市重點項目,1至7月已完成投資325.6億元,完成率達88.7%,超序時進度30.4%,連續5個月位列蘇州各板塊第一。

與此同時,我市通過創新實施“E.S.T”行動,持續擦亮“5E·太舒心”營商服務品牌,即辦事最便捷(Easy)、服務最高效(Efficient)、市場最公平(Equal)、治理最電子化(Electronic)、投資最具活力(Energetic)。今年上半年,重點項目平均審批時間縮減至7.5天,比去年提速18.5%。

搶抓“黃金期”變機遇優勢為發展優勢。重點項目質量體量和層次能級“雙提升”的背后,是我市經濟發展牢牢牽住重大項目這一“牛鼻子”的全力以赴和毫不松懈,更是搶抓國家戰略重大機遇疊加實施這一“黃金期”的加速奔跑、乘勢而上。

今年以來,我市持續圍繞國家戰略做亮太倉特色。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等重大機遇,中科院上硅所高性能陶瓷基復合材料、羅騰堡德風文旅城項目等一批滬上項目加快實施。上半年,全市新增注冊資本338.13億元,同比增長101.8%。其中,139個上海項目實現注冊資本101.62億元,占太倉全市注冊內資比重30.1%,同比增長248.4%,兩年平均增長74.7%。

外資引進方面,眾多德資項目紛紛落地建設。寶德流量項目是高端裝備制造行業隱形冠軍,計劃打造中國研發生產總部;通快激光發生器項目為德國自主專利產權產品國產化,進一步填補了國內空白,在細分激光切割領域獨占鰲頭。上半年,全市完成注冊外資14.91億美元,同比增長44.2%;完成實際使用外資6.8億美元。其中,新增德企21家,總數達到388家。

物貿項目顯現臨港優勢。近日,擴建太倉港浮橋作業區集裝箱碼頭配套堆場四期工程項目、海通(太倉)汽車碼頭有限公司新建年吞吐量96萬輛商品車的物流工程項目順利獲批2400萬元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占此次全省獲批中央預算內投資切塊資金總額的近三分之一。作為太倉經濟發展的主陣地之一,上半年,太倉港區完成注冊外資4.98億美元,同比增長110%;實際使用外資2.7億美元,同比增長77.6%。簽約重點產業項目22個,總投資162億元。

補鏈強鏈延鏈構建產業集聚“強磁場”。8月12日,吉太航空科技項目簽約儀式在婁東賓館舉行。該項目總投資10億元,主要研發、生產自主可控的先進機載航空電子裝備。吉太航空科技項目的落地,對太倉航空產業騰飛、早日實現500億元產業發展階段目標具有重要意義。當前,太倉正全面打造“做航空到太倉”城市新名片,建立健全航空科技創新成果轉移轉化服務體系,積極吸引航空人才、科研團隊,推動全國航空關鍵核心技術等創新成果在太倉落地轉化,打造全國航空產業發展加速器。

從優質項目起筆,匯聚產業集群優勢,太倉牢牢鎖定“11155”產業發展目標,加快構筑現代產業體系,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在改革創新的浪潮中集聚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引進海通汽車、蘇寧環滬電商運營中心、康乃德生物醫藥、吉太航空科技等一批重大項目,上半年,完成工業投資96.5億元,同比增長12.8%,增速位居蘇州十板塊第二;產業項目投資107.61億元,同比增長11%;實施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項目470個,覆蓋398家規上企業,完成投資58億元。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