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太倉新聞

持續彰顯田園城市新魅力 我市出臺園林綠化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8-06 09:48瀏覽量:字體:

日前,市政府辦下發《太倉市園林綠化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下稱《計劃》),明確了今后三年,我市園林綠化工作的目標、原則和主要任務等,“確保‘十四五’園林綠化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更大力度提升功能品質,持續彰顯田園城市新魅力”。

根據《計劃》,我市將通過更新規劃、城鄉聯動、量質并舉、建管并重、機制優化,用三年時間重點圍繞“門戶廊道、道路綠化、城市公園、生態綠地”四方面,打造具有鮮明太倉特色的綠化品牌,推進園林綠地提檔與改造。到2023年末,力爭建成區公園綠地面積達到460公頃,綠地率達到38.95%,綠化覆蓋率達到42%,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全面構建起“點、線、面、網”相結合的田園城市生態體系,實現城市生態品質的持續提升。

《計劃》明確園林綠化工作的基本原則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民服務、惠民利民,創新驅動、智慧管理。

根據《計劃》,今后三年園林綠化工作的主要任務共有四項,一是高質量開展各類創建復查迎檢工作。2022年,我市會迎來中國人居環境獎、國家園林城市復查,將確保高標準通過復查,以高水平創建推動園林綠化工作邁上新臺階。

二是堅持規劃引領,優化綠色空間體系。根據《太倉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0-2035)》,啟動新一輪城市綠地系統規劃的編制工作,與《婁江新城綠地系統規劃(2020-2030)》實現兩規融合、數據共享、一體推進;完成太倉市綠地綠線劃定修編工作,保障城市綠地系統的建設完整性,實現綠線在空間上的強制性管制和保護;圍繞門戶廊道、道路綠化等建設要求,編制重要節點綠化建設提升規劃,為“十四五”期間均衡公園綠地布局、提升綠地功能品質提供科學依據;各區、鎮、街道分別編制轄區內重要節點綠化景觀提升規劃。

三是加快項目建設,打造綠色生態骨架。項目主要涉及完善“三環”建設、優化城區綠化品質、加快婁江新城綠化建設、推動區鎮綠化建設等四個方面。在完善“三環”建設中,將加快構建“一心兩湖三環四園”現代田園城市生態體系,加快“三環”綠道建設;完成“一環”閉環貫通,開啟十八港、湖川塘沿線等重要段落建設;根據“三環”控規和藍線規劃,對吳塘河、楊林塘、石頭塘、新瀏河等河道兩側進行管控。

在優化城區綠化品質方面,將推進“城市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規劃建設,重點圍繞城市公園、生態綠地等建設要求,推進園林綠地提檔與改造,助推城市“高顏值”;加強綠化惠民、綠化為民,提升可進入游憩的口袋公園覆蓋率,提供休閑游憩、體育健身等多樣化的活動空間。到2023年末,全市基本形成配置合理、類型豐富、功能多樣的公園綠地體系。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