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太倉新聞

讓再生資源重獲“新生”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8-16 09:52瀏覽量:字體:

裝過工業原料、化學制劑的鐵桶、塑料桶將如何處理?過去這樣的廢棄桶一般不再二次利用,不僅造成浪費,廢桶還存在生銹、變形、內部粘結油渣或化學品等現象,隨意廢棄或露天堆放會給周邊環境帶來空氣污染,隨雨水淋濾又會對水體及土壤造成污染。如果能夠回收再利用,這不僅可以減少廢桶對環境的污染,還能創造效益,降低包裝使用企業成本,這就是太倉立日包裝容器有限公司的價值所在。企業不斷創新再生技術,把“回收”這門生意做得更精更細。

廢桶再生利用闖出一條新路。每年可回收處置200L廢鋼桶120萬只,200L廢塑料桶10萬只,集裝箱罐20萬只……太倉立日包裝容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廢舊容器回收再利用的環保領域企業。企業由日本日新容器株式會社、太倉市立峰廢舊包裝容器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等企業共同出資,致力于包裝容器翻新,是世界鋼桶翻新聯合會理事單位。 記者在企業看到,一只只已經“面目全非”的鋼桶,通過數道工序,瞬間“煥新”,幾乎看不出與新桶的區別。據了解,企業日處理量達到了4800只。“企業自創立至今,通過技術的不斷迭代更新,如今實現廢水循環使用零排放,廢氣處理達國家一級標準,翻新桶質量過硬。”企業負責人張立峰介紹,通過廢桶的再利用,能夠為包裝使用企業節省40%的包裝成本,同時減少原材料浪費和環境污染風險。目前企業客戶均為世界500強企業,如中石油、中石化、巴斯夫、德國拜耳等。“合作企業都是高要求、高標準的企業,這也要求我們自身不斷提升,以適應目標市場需求。”張立峰表示。

引入日本技術做精“回收”文章。張立峰介紹,廢鋼桶的回收、清洗在發達國家早已不是什么新產業,再生桶廠基本實現了自動化生產流水線。“發達國家的再生廢鋼桶利用率都已經超過了60%,但我國廢鋼桶再生利用率遠低于這個數字。”張立峰介紹,企業通過與日資企業的聯合,引入日本先進技術,建立自動化程度較高的廢鋼桶再生生產線,通過水和溶劑刷洗殘余物、打磨、烘干、整形、表面噴漆等工序,把一只原本只能切碎進熔爐的廢鋼桶,幻化成一只嶄新的可再進入生產領域的“新鋼桶”。“針對不同污染特性的桶,我們采取化學清洗劑清洗、水洗等不同方式清潔包裝桶。”張立峰說,不同的桶清洗方式都不相同,企業的工藝適用范圍廣,閉口桶、開口桶、罐箱等都有專門的處理、清洗流程。“廢桶回收看起來是一項簡單的工作,但‘精洗’廢桶達到可再利用的程度可不容易。”張立峰表示,通過引進日本技術,再因地制宜打造自己的生產線和制度,磨合成了如今被廣泛認可的產品。

廢水回收利用降低環境污染。回收清洗廢鋼桶,自然會產生“二次廢物”。張立峰坦言,因為需用水清洗,廢包裝桶再生過程中會產生廢水和廢氣。據了解,廢水主要來源于桶內殘留廢液、對桶清洗時產生的廢液,廢水特征取決于桶內盛裝的物品性質和清洗劑種類。廢氣主要來源于廢桶殘留液與處理液揮發產生的各種有害氣體和鋼桶噴涂過程中產生的有機溶劑廢氣。“作為再生企業,不能因為生產‘環保產品’而污染環境,這就失去了本來的意義,立日包裝在建立之初就訂立目標——讓廢水零排放,讓廢氣排放達標。”張立峰介紹,企業擁有自己的廢水、廢氣處理設備,通常采用中和、氧化還原等物理化學工藝,以及吸附和吸收工藝處理,有效處理清洗廢桶產生的各類污染源。在廠區一側,記者看到半干的工業污泥被最終回收。張立峰告訴記者,這是廢水經過處理的最終形態,這些污泥不會隨意遺棄,將由專業機構回收處理,企業盡可能實現“零排放”。“這一領域,國內很多技術還在探索階段。”張立峰告訴記者,雖然這一行企業規模都不算大,但他看好行業前景。資源再利用、環境友好型的項目未來可期,“只要做精技術、優化服務,‘二手’產品也能有廣闊平臺。”張立峰表示,環保行業是不斷前進和發展的,立日包裝還在不斷進步,相信未來有更好的技術和產品得到更多優質客戶的認可。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