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統計局關于提升記賬戶配合度的思考

來源:統計局發布時間:2019-08-05 10:02瀏覽量:字體:

一體化住戶調查是反映城鄉居民收入與消費情況的重要調查,通過記賬戶不間斷記賬來獲取基礎數據。基礎數據涵蓋了記賬戶家庭的所有收支,收入方面大到工資收入,小到出售廢品所得,支出方面從看病上學到日常的買菜做飯,每一筆現金流動都需要記錄下來。基礎數據是否全面準確是影響數據質量的一個大因素,由于當前個人信息保護意識的提高以及記賬工作的煩瑣等原因,數據質量很大程度依賴于記賬戶的配合度。結合我市住戶調查工作與大家交流關于提升記賬戶配合度的幾點想法。

一、需要做好訪戶攻略

訪戶是近距離接觸記賬戶的機會,可以拉近與記賬戶的感情距離,太倉市統計局平均每個月進行兩次訪戶。訪戶工作需要做好充足的準備,要有目的的去訪戶。訪戶前梳理好問題,做好攻略,在訪戶的時候將問題一一打卡,才能使訪戶發揮出真正的意義。

一是提前了解住戶的職業信息,作息時間,來確定具體的訪戶時間,訪戶地點。例如有的記賬戶是自己開店經營二、三產業的,訪戶時間就相對自由,訪戶地點也選擇在記賬戶店里較為方便。

二是提前梳理被訪對象的家庭情況。了解人口和年齡等信息,以此來比對平時日記賬的完整性。例如家庭成員中有嬰幼兒的記賬戶是否漏記相應的奶粉、教育等支出。家庭中有年輕成員的記賬戶,記賬時是否漏記文娛消費等支出。如果記賬家庭常住成員都是老年人,可以重點關心一下身體健康狀況,這個也涉及醫療保健方面的支出,走訪時也要重點詢問記賬有無困難。例如浮橋鎮的馬北社區,10戶記賬戶里有7戶的家庭成員只有兩個退休老人。

三是重點整理平時月報季報的記賬情況,其中支出筆數特別少的分類列出來,訪戶的時候可以重點詢問情況。

四是注意去訪戶的當月有沒有特殊節假日。例如國慶節后,有可能會有旅游支出,以及現在電商行業的各種電商節,是否漏記相應的網購等支出。

把以上的訪戶攻略做好,訪戶的時候以聊天的形式層層深入,營造輕松愉快的溝通氛圍,就會事半功倍。

二、需要對輔調員加強管理

輔助調查員在住戶調查工作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提高調查戶配合度,輔調員是很重要的要素。目前參與太倉市住戶調查的輔調員有20人,每人負責一個調查點,一個調查點里總共10戶記賬戶。做好輔調員的管理工作,筑牢住戶調查橋梁。

一是抓好輔調員的選聘。要選聘熟悉村委會、社區情況的人員擔任,借助其熟悉人員情況的優勢,容易獲得居民信任。進得了門,開的了戶,能極大提高記賬配合度,易于平時的訪戶工作。我市住戶調查輔調員都是相應調查點村(社區)里的工作人員。

二是抓好輔調員的培訓。要注重平時和輔調員的交流與培訓。廣泛應用QQ、微信等網絡信息平臺,增強和輔調員交流的時效性和互動性,確保“在線”指導效果。統計局業務人員每個月都會根據記賬情況和輔調員進行交流,每個季度組織召開一次季度例會,就住戶調查工作問題進行討論。在每一次的交流培訓中,強化輔調員的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使他們更有動力去提升記賬戶的配合度。

三是建立輔調員評優制度,營造鼓勵先進、激勵后進的良好氛圍。每年年終的時候,表彰獎勵表現突出者,對輔調員的工作情況進行年度考評,對優秀輔調員給予適當的獎勵,頒發榮譽證書。市統計局根據每個調查點平時的記賬準確性、差錯率、收繳賬本的及時性以及電子記賬戶的推廣程度,每年會評選出8位優秀輔調員。

三、需要優化調查應用系統

隨著電子記賬的不斷推廣,越來越多的記賬戶使用“e記賬”客戶端進行記賬。目前我市的電子記賬率為67%,通過平時的反饋發現,記賬系統還有些不完善的地方,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記賬戶的配合度。優化完善調查應用系統,使記賬戶用得更加順手,記賬戶的配合度自然也會提高。

一是提高記賬系統的響應速度。有的記賬戶經常反應連續好幾天記的日記賬都沒有顯示出來,點擊“同步數據”也沒有起到任何作用,甚至需要將系統卸載重裝。這種系統的長時間卡頓嚴重地影響了記賬戶的記賬積極性,應該對系統的性能進行進一步的優化,使用起來更加流暢。

二是使記賬系統更加智能化。記賬是一個長期行為,如果系統可以根據前幾個月的記賬數據進行分析,一些固定的收入支出能夠自動繼承到下一個月,不需要記賬戶進行任何的操作,記賬戶就可以省力很多,例如工資社保等。同時,一些特殊的收支有固定的邏輯,例如刷醫保卡買藥,需要記賬戶記兩筆,一筆藥品支出,一筆報銷醫療費收入,經常會有記賬戶只記了藥品支出,收入漏記。如果系統可以通過關鍵詞自動生成報銷醫療費收入,就提高了記賬戶記賬的便捷性。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