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統計數據 > 統計數據

全市經濟加速恢復持續向好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5-30 09:25瀏覽量:字體:

截至5月13日,全市116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至5月27日,全市規上工業企業達產率超80%的企業已達1123家,占比96.8%。與此同時,全市438家規上服務業企業(不包含房地產)中,已有425家企業復工,復工率達97%……這些數據顯示,全市經濟加速恢復,持續向好。

政策暖人心企業干勁足。進入5月末,位于沙溪鎮涂松村工業園區的蘇州艾邁實業有限公司車間里,多條生產線同步運行,工人們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我們的設備開機率從4月的50%提升至目前的90%以上,意味著產能也恢復至90%左右。”艾邁實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千余名員工全部到崗,正全力趕制客戶訂單,爭取把疫情耽誤的時間奪回來。

和艾邁實業一樣,這段時間,全市眾多企業按下了復工復產“加速鍵”。圍繞復工復產的迫切需求,我市千方百計給政策、出實招、解難題。第一時間成立市“保生產、穩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統籌協調、快速推進復工復產。按照“就高不就低、就寬不就窄”的原則貫徹落實助企紓困省22條、蘇州46條等系列政策,制定出臺我市《關于支持服務業相關領域紓困和恢復發展的政策意見》。通過實施國有物業租金減免政策、減征“六稅兩費”、加大對中小微企業金融支持力度等,進一步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

企穩回暖“數”立信心。隨著政策紅利逐漸釋放,各行各業加速“重啟”,一些可喜的變化正逐步出現。企業用水、用電、用氣逐步趨于往年同期水平,截至5月23日,全市用電平均負荷已恢復至上年同期的94.3%,工商業供水量和天然氣用量已達上年同期的109.5%和113.5%。

5月16日至22日,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增長30.3%,存量房成交面積環比增長94.3%。預計1~5月,規上工業產值將達1119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1億元,物貿產業營收突破550億元。

部分企業“逆勢”加碼投資。“隨著供應鏈的暢通運轉,疫情對我們企業的影響正逐步過去。”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太倉工廠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企業在太新增投資3.7億元、新增產線4條,1至4月,企業完成總產值7億元,同比增長104%。

太倉港充分發揮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錨”的作用,保持連續生產,吞吐量穩步增長。截至5月20日,太倉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78.0萬標箱、同比增長14.2%,貨物吞吐量9621.7萬噸、同比增長9.1%;日均集裝箱吞吐量保持在2萬標箱左右。5月7日,上海港空箱中心太倉港分中心揭牌運營。

抓招商上項目促發展。一個城市經濟活力如何,重大項目是“晴雨表”。在積極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的同時,我市搶抓時間、攻堅克難,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提速增效。5月18日,我市召開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推進會,加速推進超200個基礎設施工程、民生實事項目建設。截至5月25日,176個太倉市級重點項目已開工的128個項目中已復工86個。

項目建設持續發力的同時,開放型經濟亦是亮點紛呈。我市創新線上招商模式,采用在線洽談等方式,舉辦了招商活動2022重點項目云簽約、重點韓資項目云簽約等。1~4月,全市新增外資注冊資本300萬美元以上、內資注冊資本2000萬元以上項目70個,同比增長20.7%,總投資約284億元。截至4月底,注冊資金2000萬元以上在談產業項目285個,總投資1587億元。

與此同時,我市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復工復產中的作用,努力集聚更多要素、孵化更多業態。5月25日,太倉市生物醫藥產業創新集群發展會議舉行,36個生物醫藥產業項目、3只基金在會上成功簽約,項目簽約總金額達120億元、基金總規模5億元;56個生物醫藥產業項目在會上參加云開工開業儀式,總投資達135億元。成功舉辦“科創太倉”國際創新創業大賽,開展“先進載運裝備&航空航天”專場閉門路演5場。截至目前,預計申報高新技術企業753家,同比增長56.2%。申報國家級人才計劃項目129個,同比增長143.4%。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