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投資者

對德合作有了高端“智囊團”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6-07 10:15瀏覽量:字體:

昨天,國際組織與德國研究高峰論壇暨西北工業大學太倉長三角研究院德國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西工大太倉長三角研究院舉行。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萬小朋,太倉市委書記、市長汪香元,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紅星出席活動。

汪香元在致辭中指出,太倉是著名的“德企之鄉”,自1993年首家德資企業落戶以來,現有德企近380家,其中包括50家世界“隱形冠軍”企業,半數以上的德企在太倉開展本土化研發創新,90%以上的早期落戶德企完成了增資擴產。同時,太倉還建有德國中心等多個高水平載體平臺,600多家本地企業與德企開展深度合作,“雙元制”教育走在全國前列,榮獲“中德企業合作基地”“中德中小企業合作示范區”等稱號。太倉成為國內德企投資最密集、發展最好的地區之一。

汪香元說,對德合作是太倉最為看重的城市名片,西北工業大學及長三角研究院是太倉最為倚重的寶貴平臺。回顧過往,太倉的對德合作走出了一條自下而上的發展道路,形成了一定規模,也打下了堅實基礎;展望未來,我們更期望借助高校院所的平臺優勢,聯接內外、貫通上下,廣泛集聚更多、更高端的資源力量,為太倉對德合作呼吁爭取、賦能加持。希望西工大太倉長三角研究院以德國研究中心揭牌為起點,充分發揮資源優勢,重點圍繞高端裝備制造、航空、生物醫藥等領域,開展產業規劃研究和產學研協調對接,幫助引進高層次人才和項目,助力太倉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時,我們十分期待西工大及各大高校在長三角地區的戰略布局,能讓更多的優質教育資源、創新成果、高端人才在太倉落地生根。這次參會的都是國際組織和中德關系研究領域知名專家,是我們長期以來一直期盼的高端“智囊團”,希望大家多為太倉對德合作、產業發展把脈支招、牽線搭橋,助力太倉對德合作邁上新臺階。

萬小朋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在太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地雙方聚焦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術等領域,打造以“三高兩核”(高新技術、高附加值、高成長性,核心人才聚集、核心技術聚合)為特色的一流研究基地,進一步推動人才鏈、創新鏈與產業鏈的精準對接和深度融合。我們在太倉長三角研究院成立德國研究中心,是學校聚合現有對德合作基礎和太倉德企優勢資源,開展科學研究、人才培養、智庫支持的有益探索,我們將和太倉市一道,共同為國家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與交流作出應有的貢獻。

活動中,西工大太倉長三角研究院德國研究中心顧問團隊成立。汪香元、萬小朋為外交部原部長助理、發言人、中國常駐聯合國大使沈國放,中國聯合國協會原副會長兼總干事劉志賢頒發高級顧問聘書。同時,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劉立群等8位專家獲頒顧問聘書。顧問們參加了圓桌論壇,圍繞“德國研究——為何與何為”“國際組織與國際發展視野下的德國研究意義”開展了專題討論和作主旨報告。

據悉,西工大太倉長三角研究院德國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發揮西北工業大學的研究體系和研究力量長處,依托太倉的區位優勢,整合校內外中德研究力量,構建一個跨院系、跨學科的高校智庫機構。中心具有明確的校地服務意識和現實問題研究導向,關注領域涵蓋德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職業教育以及中德雙邊關系等,將致力于當代德國問題以及中德合作研究,架設校地及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梁、開展項目合作,培養德國研究和中德合作領域的人才,為中德相關方面提供咨詢及培訓服務等。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