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投資者

太倉“藥谷”正在加速崛起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8-09 11:12瀏覽量:字體:
作為太倉市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主陣地,地處沙溪鎮的市生物醫藥產業園,承擔著推動全市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使命。園區圍繞醫藥合同服務外包、醫療器械及生物制藥三大產業方向,在完善產業鏈、服務鏈、政策鏈上狠下功夫,不斷提升項目集聚度和功能配套水平。目前,太倉“藥谷”正在加速崛起。

140多家企業已入駐“藥谷”。近日,走進園區內的蘇州百因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時,能立刻感受到這里的忙碌氣氛。在一個月前,該公司新建生物CDMO項目正式開業,項目總投資5億元,目標建成2萬升總細胞培養體積的CDMO生產基地,同時年產固體培養基320噸、液體培養基50萬升。

百因諾董事長兼CEO趙曉劍博士介紹,項目不僅聚集了多名國際領軍人才,而且擁有行業內優秀的技術研發和管理團隊,擁有生物醫藥合同外包(CDMO)服務需要的所有技術、配方和產品。下一步,百因諾以CDMO服務為主導,以整合供應鏈平臺為支撐,優化生物醫藥產品的開發效率和生產成本,保障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的健康發展。

截至目前,市生物醫藥產業園已集聚昭衍新藥、百因諾等140多家研發創新能力強、科技含量高、發展潛力大的生物醫藥企業,從業人員近4000人。這些藥企涉及醫藥合同服務外包、醫療器械、生物制藥三大產業,含藥物研發、動物實驗、安評檢測、產業化中試、藥品生產、醫療器械等領域,基本覆蓋產業鏈上的每個環節。

生物醫藥產業園今年上半年總產值約27億元,投入研發經費超2億元,在研產品近百種,專利申請25個。核欣、特姆威、華益美等企業融資近2億元,泰應樊東輝獲評姑蘇創新創業人才,康輝科技獲評江蘇省小巨人企業。

多元化發展模式強壯園區“筋骨”。太倉星藥港和蘇州七溪生物硅谷均屬于市生物醫藥產業園的“園中園”。目前,太倉星藥港一期4.5萬平方米載體建成交付,另一個省重大項目蘇州七溪生物硅谷的一期2號、5號地塊已經建成并投入使用,8號地塊21幢廠房載體全部封頂。太倉星藥港和蘇州七溪生物硅谷將充分利用生物醫藥產業園的產業集群優勢、人才集聚優勢、技術研發優勢等,形成互動發展效應。

市生物醫藥產業園區現已建成各類載體面積約42萬平方米,在建載體面積約40萬平方米。為了招引更多優質的項目,園區每月召開專項招商會議,并聯合七溪、星藥港、眾創空間招商隊伍,制定多元化招商模式,提升項目引入的成功率。與此同時,園區還積極對接第三方,招引專業招商團隊,加強產業園招商力度。

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主要建成“研發孵化-小試中試-成果轉化-生產制造-營銷上市”等環節的產業鏈,主動對接上海張江、蘇州工業園區等地,著力引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補鏈、強鏈、延鏈項目。此外,大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打造一批細分行業和細分市場領軍企業、單項冠軍和“小巨人”企業,孵化培育一批獨角獸企業、潛力企業;打造以“人才-平臺-項目-成果”為主線的資源集聚、功能完善的創新鏈。在加速攬才聚智的同時,加快創新平臺建設,打造高品質公共服務平臺,提高產業創新和新藥研發能力。

6平方公里的“藥谷”版圖悄然呈現。一邊是忙碌的發展場景,另一邊則是緊張地拆遷推進步伐。市生物醫藥產業園拆遷工作已取得重大進展,園區面積規劃從2.31平方公里擴建至6平方公里。

拆遷專班工作人員介紹,生物醫藥產業園規劃6平方公里內,涉及拆遷企業及農戶共134戶。特別是3、4、5、7號地塊占地約54.87畝,位于生藥園二期啟動區核心位置,涉及企業5家。該5家企業經營狀況良好,且均為自購土地,對于被列入拆遷名單,剛開始表現出一定的抵觸情緒。

為此,拆遷專班在深入了解相關情況的基礎上,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地做好溝通協調工作,以最大的工作干勁、最強的拆遷舉措、最嚴的時間進度節點,全力推進園區的拆遷工作,重點地塊5家企業已于7月初全部完成簽約。園區內企業涉及拆遷共30戶,目前已簽約28戶,完成簽約率93.3%。農戶涉及拆遷共104戶,目前已簽約67戶,完成簽約率64.42%。

此外,園區涉及清零地塊有2塊,南區地塊涉及2家企業和1戶農戶,近期全部完成拆除。7號地塊于6月30日順利簽約,確保年底完成清零。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