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投資者

太倉港賦能長三角企業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1-11 15:01瀏覽量:字體:

11月8日下午,從日本東京開來的“探索者”號緩緩靠泊太倉港現代貨箱碼頭,碼頭前沿的橋吊、集卡緊張忙碌,很快堆場上堆起厚重的105個大箱。這是太倉港“天天班”的日本航線賦能長三角企業“說走就走”的一個鏡頭。

近年來,太倉港在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發揮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節點的區位優勢,主動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戰略,按照“蘇州(太倉)港建設上海港遠洋集裝箱運輸的喂給港,發展近洋航線集裝箱運輸”的定位,大力推進“滬太同港化”戰略,深入推動甬太散雜貨一體化運輸,加強與江蘇和安徽港口合作推動長江(內河)航運一體化發展,賦能長三角企業“說走就走”。今年1至10月,太倉港吞吐集裝箱573萬標箱,同比增長31.8%;吞吐外貿集裝箱310萬標箱,同比增長51.8%。

“貨物抵達太倉港,便視為抵達上海港,兩港之間搭建了一條‘物流高速公路’,我們的貨物說走就走。”阿特斯太陽能光電(蘇州)有限公司是全球排名第三的太陽能光電企業,該公司銷售運營總監徐威表示。太倉港與上海港共同推進“滬太同港化”戰略,將上港集團長江區塊鏈綜合服務平臺前置延伸至太倉港,設立“上港集團太倉服務中心”,通過太倉港電子口岸平臺、長江平臺進行數據互換,做到信息“一次輸入、全程共享”。加強兩港業務資源整合,將上港集團相關作業計劃安排以及客服功能前置延伸至太倉港,全力服務滬太兩港轉運業務。推動太倉港與上海港海關等口岸業務協同發展,實現滬太口岸業務“一體化監管”。兩港共同出臺扶持政策,共同引導長江中上游和浙北等內河港口集裝箱在太倉港集并中轉至上海港,聯合打造太倉港至上海港穿梭巴士中轉平臺——“太申快航”。

針對國際航運“智能化”和“網聯化”的競爭態勢,太倉港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南翼的寧波港深化合作,吸引寧波港在太倉港建設武港碼頭等大型鐵礦石碼頭、萬方國際碼頭等件雜貨碼頭,參股太倉港中遠國際集裝箱碼頭、現代貨箱碼頭,推行大船“一船兩卸”等先進模式。太倉港與江蘇和安徽港口合作,搭建了完善的長江(內河)航運體系,航線覆蓋江蘇、安徽所有規模以上港口,更好地服務長三角進出口企業。隨著資本紐帶作用的進一步發揮,太倉港成為沿江最大鐵礦石中轉基地、江蘇第一外貿大港、全國第8大集裝箱港口和全球第30強集裝箱港口。

口岸營商環境直接影響港口輻射功能。“結合企業需求,太倉港開放16個碼頭,建成功能齊備的太倉港綜合保稅區,在全國內河港口中實現唯一享受海港待遇,在長江沿線最先實現船舶吃水深度-12.3米,拿到了進境糧食、水果、肉類、水生動物等指定監管場地資質,投運全省領先的一站式口岸集中查驗服務中心,率先在全省實現了集裝箱港口作業環節的單證無紙化,打造全省第一個多主體船舶調度綜合服務平臺。”太倉港口管理委員會口岸辦主任束晨輝介紹,這些為長三角企業營造出了貨物進出口“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營商環境。

今后,太倉港將凸顯整合效應,推動太倉港集裝箱五期項目的滬太兩港合作,支持太倉碼頭企業與寧波舟山港集團圍繞散貨業務加深合作。凸顯前置效應,加快推動太倉港管理、技術、服務對標上海港,推動太倉港長江空箱中心納入上海港空箱中心總體布局。凸顯溢出效應,努力吸引更多的國內外航運企業在太倉港開展航運金融、保險、交易、咨詢、現代港口物流等業務。凸顯疊加效應,大力推進海鐵多式聯運,聚焦港口、港區、港城融合發展,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現代流通體系,推動太倉港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