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圖片新聞

把先進醫術留給藏民

來源:太倉日報發布時間:2020-06-30 10:02瀏覽量:字體:

傾力救治重癥患者,驅車翻山越嶺下鄉義診……援藏醫生李金斗——

“我們蘇州援藏醫療隊3月20日到達西藏林周,轉眼已經3個多月了。”近日,記者電話采訪了我市援藏醫生、市中醫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中醫師李金斗,他在電話那頭說,“我們從太倉遠赴林周,就是要把最好的醫療技術帶給藏族群眾。”李金斗在電話里表示,他現在已經適應了林周的工作和生活,將在為期一年的支醫中,竭盡所能為雪域高原奉獻自己的力量。

■竭盡所能 救治重癥患者

李金斗告訴記者,到達林周縣人民醫院后,適應一周后就投入了工作。然而,當地是高海拔低壓低氧環境,氧含量是內地的60%多,走路稍快就喘,加上戴著口罩工作就更覺得悶氣。在這里給病人做一次胸腔、腹腔穿刺,做一次胃鏡都感覺耗氧量很大。“來了,就要盡心盡力把工作干好。”李金斗說,在診療中,常會遇到一些急危重癥患者。4月的一天,20歲的旦真羅布來醫院就診,接診時小伙子腹痛很厲害,彎著腰,捂著肚子,神情非常痛苦,拍片檢查后發現患者消化道穿孔。情況緊急,李金斗迅速聯系外科,和一起援藏的外科醫生石志良馬上決定安排手術,開展了腹腔鏡下消化道穿孔修補術。手術很成功,10天左右,患者就康復出院了。“謝謝醫生!”旦真羅布出院時,深深地表達了感謝之情。

在林周工作,李金斗感受到了當地患者的淳樸。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個膿毒血癥中年患者,來醫院就診時已是感染性休克,經過李金斗和同事的合力搶救,轉危為安。“看著患者逐步康復,心里有說不出的喜悅。”李金斗說。

■下鄉義診 真情服務藏民

林周地處高原,交通不便,藏族同胞看個病甚至要翻山越嶺,為了方便他們就醫,援藏醫生組織了送醫藥下鄉活動。李金斗告訴記者,唐古鄉是林周縣最北部的一個鄉,平均海拔4200米。5月27日,他們驅車在崎嶇顛簸的山路上行駛了近4小時終于到達目的地。當地200多名群眾來看病,李金斗顧不上休息,立刻開始工作。他說,當地主要是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高心病、胃炎和痛風、關節痛的病人,他和同事為群眾發放了價值3萬多元的藥品。義診結束,他們又一路顛簸驅車返回醫院。

“我們已經先后去了江熱夏鄉、唐古鄉、卡孜鄉,今后每月都會開展活動,為藏族同胞義診。”李金斗說,每次去義診,看到藏族同胞期待和信任的眼神,他們便忘記了路途的疲勞,迅速投入診療中。由于當地缺醫少藥,大部分慢病患者都未接受過正規診治。雖然語言不通,但在當地醫生的翻譯下,李金斗一邊為藏民診治、發藥,一邊講解、宣傳相關健康知識。

目前,林周的醫療條件還比較匱乏,雖然李金斗學的是消化內科專業,但到了這里必須干大內科,各個系統的疾病都要看,很是考驗基本功。醫療設備的缺乏,給他們對疾病的診斷和鑒定造成一定困難,這些限制更促使他在診療工作中不敢有一絲馬虎。

“所以,對援藏醫生來說,更要傾盡所能把醫療技術留給這里的醫務工作者,讓他們更好地服務藏族同胞。”李金斗說,目前援藏醫生采取師帶徒的形式,通過理論和實踐指導,從而使當地醫生學到最新的理論,掌握先進的醫療技術,力爭使當地的醫療環境得到改善。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