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圖片新聞

中歐班列馳入太倉港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9-01 09:25瀏覽量:字體:

昨日,中歐班列·蘇州-太倉港聯動首發儀式在太倉港疏港鐵路專用線浮橋作業站舉行。首列抵達太倉港的中歐班列裝載了從俄羅斯進口的82標箱板材,在綏芬河口岸清關后,一路向南,最終通過太倉港疏港鐵路專用線到達太倉港多式聯運物流園。

蘇州市委常委、副市長唐曉東宣布中歐班列·蘇州-太倉港聯動首發列車進站。太倉市委書記、太倉港口黨工委書記汪香元出席儀式并講話。

汪香元指出,近年來,太倉積極把握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戰略機遇,加快推動“港口流量”轉變為“經濟增量”、城市功能轉化為港口優勢,形成了千億級物貿總部經濟。滬蘇通鐵路一期建成通車,尤其是疏港鐵路專用線開通運行以來,充分發揮太倉港航線資源優勢,開辟了浙江衢州、河南鄭州定期班列,服務網點覆蓋義烏、膠州、拉薩、南寧等34個鐵路貨運站,共到發230列。2021年太倉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700萬標箱,躍居全國第八,連續12年位居長江第一。

汪香元說,面向未來,我們正圍繞蘇州市委常委會專題調研太倉工作會議要求,堅決扛起蘇州港主港區、核心區擔當,按照“以港強市、以市興港”工作路徑,加快打造港產城一體化發展高地,積極助推蘇州港成為“強富美高”新蘇州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窗口。推進太倉港與中歐班列聯動發展,對于太倉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將以此次中歐班列聯動首發為契機,加快疏港鐵路物流園、海通汽車碼頭等項目建設,大力發展中歐、中亞班列集裝箱海鐵聯運業務,構建完善“公鐵水”集疏運體系,加速融入“一帶一路”物流大通道,在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貢獻。

太倉港口管委會主任邵建林出席儀式,蘇州市國際班列貨運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新在儀式上致辭,我市副市長鄭丙華參加活動。

發展中歐班列正當其時,有利于提升太倉港的國際影響力。太倉港勇于與各大海港競合、賽跑,已成為承接長三角、長江沿線與“一帶一路”國家之間貿易往來的重要樞紐口岸之一。截至目前,太倉港共開辟運營集裝箱班輪航線217條(班),是長江港口中航線數量最多、密度最大、覆蓋最廣的港口,已基本形成國內沿海全覆蓋、長江全通達、內河全聯通,國際以近洋直達為主、遠洋中轉為支撐,公鐵水聯運多向發力的國內國際大循環運輸體系。中歐班列進出太倉港,不僅順應了廣大貨主企業的運輸需要,而且必將助推太倉港加快形成中歐中亞班列并舉、西線東線雙向運輸的發展新格局,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一流港口。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