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新聞發布會

太倉新聞發布會文字實錄(2019年11月20日)

來源:供銷合作總社發布時間:2019-11-25 13:36瀏覽量:字體:



主題:太倉市供銷合作總社2019年“太倉大米”品牌推廣新聞發布會

發布時間:2019年11月20日

發布人:太倉市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副主任王輝

趙寧:各位市民朋友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太倉市供銷合作總社舉辦的2019年“太倉大米”新聞發布會,也借此機會向一直以來信任“太倉大米”、支持“太倉大米”品牌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請我社黨委委員、理事會副主任給大家介紹一下“太倉大米”品牌運營發展的相關情況。

王輝:觀眾朋友們,大家好。非常高興參加本次發布會,下面我就“太倉大米”品牌運營情況為大家進行一個簡要介紹:

一、“太倉大米”品牌背景介紹

太倉土地肥沃、氣候適宜,擁有幾千年的水稻種植歷史;近年來,水稻種植技術逐步現代化,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水平全省領先,水稻綠色防控、統防統治的模式堪稱長三角地區的樣板。太倉本地產大米品質優良、口感宜人,于2015年成功獲得中國地理標志證明商標。但因為本地優質稻米未能實現集中統一運營管理,導致長期以來無法形成品牌化,在周邊縣市影響力不大、品牌附加值較低,對本地農業生產經營者帶動能力不夠。

本著服務“三農”的宗旨,為更好實現助農惠民,在市農業部門支持下,太倉市供銷合作總社于2017年8月正式獲得“太倉大米”的運營管理權,負責“太倉大米”商標的日常管理與產品推介工作。兩年多來,市供銷合作總社指導下屬基層供銷合作社成立社有企業專門負責品牌運營管理工作,組織“太倉大米”品牌參加各類農展會,指導幫助企業在周邊縣市召開多場推介會;近年來,“太倉大米”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日漸擴大、品牌帶動能力逐步增強,并先后獲得蘇州地產優質大米金獎、2018年江蘇好大米十大品牌、江蘇好大米金獎等榮譽稱號。

太倉市供銷合作社充分發揮自身農產品流通主渠道作用,以實現產業興旺、帶動農民增收為核心,堅持合作共贏,著重從“太倉大米”的種植、收儲、加工、銷售四個環節加強與部門間的區塊合作,努力促成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

二、打造核心種植基地,促進品牌規范發展

為推動本地稻米產業規范化生產、品牌化運營,市供銷合作總社于2017年指導下屬雙鳳基層供銷合作社成立金滿倉糧食生產專業合作聯合社,負責品牌的運營推廣工作,并密切與市農業部門合作,共同打造“太倉大米”的“十個統一”標準,即:統一測土配方、統一良種供應、統一集中育秧、統一田間管理、統一統防統治、統一機械收獲、統一加工工藝、統一品牌運營、統一宣傳推介、統一質量追溯。

我社堅持合作經濟的基本屬性,創新構建了“供銷合作社+專業合作社+集體農場/農戶”的合作模式,與東林、海豐、豐緣、祥新等村合作農場合作,共同打造5000畝優質稻米核心種植基地,預計全年可實現優質稻米銷售量5000噸,產值超3000萬元。2017年,市供銷合作總社與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太倉分公司)展開合作,確定由“中保”為“太倉大米”系列產品提供品質承保,讓消費者更放心地體驗品牌系列產品,創造放心消費品牌。

三、堅持合作共贏,增強輻射帶動能力

供銷合作社立足于自身農業社會化服務骨干力量優勢,介入農業生產服務、農產品流通、加工、倉儲、物流等農業產業鏈全過程,切實提高為農服務能力,在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的過程中,實現自身發展壯大。并將做強“太倉大米”品牌,延伸地產優質稻米產業鏈作為持續深化供銷綜合改革、促進農業增效的重要舉措。

為進一步確保“太倉大米”供應,市供銷合作總社與市發改委及糧食購銷公司積極對接,爭取到地方儲備糧優質稻谷7000噸的定向收購權。一方面,以“太倉大米”區域公用品牌效應輻射帶動本地近萬畝優質稻米種植,提升產品附加值,并以高于市場價0.1-0.2元/斤的價格收購稻米,每年帶動1500余戶農戶實現增收。另一方面,通過合作,充分利用了糧食購銷公司完備的倉庫資源和政策優勢,降低了下屬社有企業自建倉庫的成本與管理風險,提高了稻谷收儲的市場競爭力,保證了公司的倉儲運營水平和原糧供應,也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本地倉庫閑置資源的利用率,為糧食購銷公司增加經營效益。

四、加強多方對接,打造高素質運營團隊

2019年4月,太倉市雙鳳供銷合作社聯合太倉市東林農場專業合作社、上海市場銷售方共同投資5000萬元成立金滿倉(江蘇)米業有限公司,米業公司現共有稻谷烘干車間1個、大米加工生產線1條、包裝車間1個、大小設備37臺,可實現日加工大米量40噸、糧食倉儲能力2000噸、年生產能力10000噸。將逐步打造成為“太倉大米”突破市場、規模化經營的高效平臺。

米業公司堅持走市場化、規模化道路,吸納各界能人,共同打造一支高素質的管理運營團隊。一是立足村社共建,廣泛吸納村集體農場優秀經營管理人才加入經營團隊,共同推動品牌發展;二是市場化招聘,將專業理念融入運營團隊,共同打造專業化的團隊;三是發揮平臺效益,以展銷平臺三個線下網點作為“太倉大米”固定銷售網點,推動區域公用農產品品牌建設與優質農副產品展銷平臺建設實現融合式發展,逐步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

五、擔當供銷責任,實現助農惠民

在堅持市場導向的前提下,幫助“太倉大米”品牌不斷拓展銷售、對接市場的同時,供銷合作社堅持公益性與保障性原則,努力保障我市居民食用安全、放心的本地優質稻米。

一是夯實本地市場,通過將品牌發展與黨建活動相結合,與社區啟動共建聯盟,同時與全市范圍內各大社區展開全面對接,開展農產品進社區活動,不斷鞏固擴大品牌在本地的消費群體;二是積極拓展周邊市場,組織品牌參加各類農產品展銷會,對接上海糧油協會、糧油批發市場切實找準與上海、蘇州等周邊地區市場合作共贏的切入點與突破口,擴大在周邊地區影響力,敲開廣闊市場大門,融入周邊市場;三是堅持公益性原則,下屬企業參與太倉市教育系統食堂配送招投標,并成功中標糧油類配送,大米標的總計1600噸,惠及師生90000余名。供銷合作社將繼續督促、指導下屬企業保質保量完成配送工作,為全市28所中小學、幼兒園食堂提供質優價廉、安全可靠的本地大米;并計劃以學校為單位,逐步向企事業單位食堂配送領域拓展,建立起區域性大宗糧食配送機制,保障我市居民食用安全米、放心米。

市供銷合作總社將充分發揮信息與渠道優勢,結合為農服務經驗,將“太倉大米”打造為輻射范圍廣、帶動能力強、附加值高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不斷提升“太倉大米”品牌認知度與美譽度,帶動本地農產品提質增效,構建本地農業發展新格局。將“太倉大米”品牌樹立為本地農產品品牌化發展標桿,為本地農產品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營經驗,發揮“太倉大米”幫扶帶作用,吸引更多優質農產品加入品牌核心發展體系,打造以點帶面、一超多強的農產品產業環境,從根本上增加農業主體收入、提升農產品經營者市場地位,實現小農戶到大集體、小名氣到大品牌、碎片化到集群化的新時代農業經營狀態。

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供銷合作總社工作的關心、理解和支持,也請大家繼續為供銷事業的發展和“太倉大米”的品牌化建設提議獻策,我們也會竭盡所能為廣大市民搭建優質農產品供應渠道,讓大家更便捷放心地吃上平價、優質、綠色的太倉大米。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