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新聞發布會

太倉新聞發布會文字實錄(2019年11月14日)

來源:國土資源局發布時間:2019-11-18 12:45瀏覽量:字體:



市婁江新城規劃情況

發布時間:2019年11月14日

發布人:太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姚金鑫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和媒體朋友,大家好!歡迎參加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今天新聞發布會的主題是太倉市婁江新城規劃情況。下面有請太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姚金鑫同志,為我們簡要介紹下太倉市婁江新城規劃的相關情況。

姚金鑫:各位市民朋友和媒體朋友,大家好!歡迎各位參加今天的新聞發布會,首先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太倉自然資源和規劃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市堅持新時代新思想的指導,明確 “現代田園城、幸福金太倉”的總目標,做亮特色、提升能級、補齊短板的工作路徑,以及高質量建設“兩地兩城”的總定位。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順應高質量發展要求作出規劃建設婁江新城的重大決策。這是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實施的重要舉措,是提升城市能級的有力抓手,是創造群眾滿意新空間的現實需要。社會各界對婁江新城規劃工作高度關注,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下面,我就簡要介紹下相關情況。

一、選址情況

婁江新城,位于沈海高速以東、蘇昆太高速以南、滬通鐵路以西、新瀏河以北,約48平方公里。之所以會選在這樣一個區域作為城市發展新增長極,主要是從城市發展空間的現狀和區域的特點來參考的。

從城市空間現狀來看,太倉西與昆山接壤,南與上海為鄰,北面、東面都有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是過境太倉的一條重要通道,帶來了發展機遇,通過區位優勢沿線發展已經獲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沈海高速以西的空間已基本飽和,所以我們想要城區跨過沈海高速向東發展,為城市能級提升打開新空間。

從這個區域本身特點來看,區域內水網密布,生態條件優越,與“現代田園城”的目標比較契合;交通運輸方面,滬通鐵路、南沿江鐵路已開工建設,具備引領太倉進入高鐵時代的條件;在文化發展潛力方面,西北工業大學和西交利物浦大學兩所著名高校入駐,將會集聚更多科研實力雄厚的研究院所和大量高端智創人才及資源,成為太倉轉型發展的全新動力。

作為太倉未來的發展新空間,在生態、交通、教育科研的優勢助推下,婁江新城可以成為我們太倉的新增長極。

二、規劃定位

婁江新城規劃定位是“長三角國際開放先行區、臨滬科創智造示范區、現代田園城市樣板區”,目標是“打造最美田園城、引領高質量創新發展”,打造“長三角開放融合之極、太倉創新升級引擎、臨滬最美田園新城”,實現“三大戰略轉變”:

一是實現從相互協調到全面融合的轉變。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全面對接上海,聯滬寧沿江、滬通“快線”資源,聚焦嘉昆太金三角區域協同,搭建嘉昆太科創產業新平臺,產學研一體新基地,打造長三角協同創新示范區。

二是實現從精明增長到智慧創新的轉變。培育高教研發優勢,突出對德合作優勢,放大德企優勢資源。通過智能制造、金融商務、會議會展、休閑娛樂等多元功能的集結,實現城區、園區、校園、田園的協同發展,共享創新平臺。

三是實現從生態水鄉到田園城市的轉變。修復藍綠生境,建構生態網絡,凸顯韌性安全。提煉平原水網田園城市特征,以高標準完善和提升功能服務能級,弘揚婁東文化,打造城景文交融的最美田園新城。

三、融入上海

融入上海,一直是我們太倉發展策略之一。婁江新城在規劃中同樣秉持這一發展策略。

交通上,除了滬通鐵路和南沿江高鐵在建外,我們還將積極推進上海的嘉閔線延長到太倉站的方案研究,未來五條鐵路線匯合太倉站,將大大提升太倉站的樞紐地位,太倉站將成為上海通向南京、北方的第二大通道。同時,婁江新城與上海之間,還將有多條道路對接,這其中就包括了正在實施的白云渡路與城北路的對接。同時,婁江新城打造的高鐵商務區,將集聚區域服務,引領對外開放,充分發揮交通樞紐功能。

生態上,新瀏河是滬太界河,我們做好生態共建,規劃研究騰退濱水低效工業用地,整合度假區等沿河資源,推進新瀏河風光帶建設。同時,立足優質生態資源,打造田園康養中心,植入都市休閑娛樂功能,吸引上海游客來休閑旅游。

產業上,婁江新城積極打造科教研發區,定位高新科技研發平臺,積極孵化創新經濟,打造產學研一體示范區。緊抓上海非核心功能疏散契機,融入上海產業協同發展體系,以建設“臨滬科創產業高地”為戰略,搭建嘉昆太科創產業新平臺。

四、下一步工作

圍繞婁江新城的規劃發展,我們接下來將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堅持精雕細琢,做優規劃設計。科教創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已編制完成并獲批,兩所大學的規劃建設已緊鑼密鼓啟動。接下來,我們將加快推進臨滬國際社區和高鐵商務區約10平方公里范圍的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工作,重點規劃布局體育中心、綜合醫院、市民中心、國際學校、慢行生態廊道等配套服務項目,完善城市功能。同時,我們加強城市設計。融入本土文化和國際元素,使每一個建筑、每一處景觀、每一個視角都有精心設計,充分體現太倉市城市風貌和空間特色。

二是堅持多措并舉,做實發展空間。全面啟動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加強對全市國土空間統籌利用和優化布局的研究,充分考慮婁江新城發展需要,推動規劃建設用地指標向婁江新城集聚,保障新城發展空間。運用“互聯網+監管”等舉措,嚴格執法監管,嚴防違法違規建設,避免規劃空間浪費和粗放利用。同時,加大存量空間盤活利用力度,促進城市空間優化升級。

三是堅持聚集資源,做強要素保障。強化用地計劃指標的全市統籌,指導高新區用足用好國土綜合整治政策,大力推進存量建設用地拆舊復墾,促進土地資源集聚整合。推進“退二進三”和城市更新工作,促進低效用地提質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資源規劃各項服務再升級、手續再簡化、速度再加快,全力以赴為項目建設做強服務與保障。

謝謝大家。


主持人:感謝姚局對婁江新城規劃情況的詳細介紹,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