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新聞發布會

2021-12-21 新聞發布會:農業生產全程全面機械化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2-21 14:42瀏覽量:字體:

主題:2021年農業生產全程全面機械化

主持人:太倉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朱紅華

發布人:太倉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馮瑞興


各位市民朋友、媒體朋友:

大家好!感謝大家對“三農”工作特別是農機化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兩個大局”的高度深刻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農機化工作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硬支撐,更是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業機械化工作,“十三五”期間緊緊圍繞“一項行動,兩大工程”要求,大力推進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設施農業“機器換人”和綠色環保農機裝備與技術示范應用,農業機械化發展水平躍上新臺階。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農機化發展的重中之重是實施農業生產全程全面機械化推進行動和農機裝備智能化綠色化提升行動。2021年,我局加快實施農機化“兩大行動”,積極推進農機化轉型升級。主要實施了以下工作:

一、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提檔升級。我市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水平處于全省前列,先后獲評全國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縣、全省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整體推進示范縣、秸稈全量利用示范縣等稱號。2021年,持續鞏固提升糧食生產耕整地、種植、植保、收獲、烘干、秸稈處理六大環節機械化水平,穩定機插秧、糧食烘干、秸稈機械化還田、離田利用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休耕深翻、側深施肥、自動導航、稻米加工等綠色高效機械裝備推廣應用,全市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率達97%,主要農作物耕種收機械化率達98%。

二、特色產業農業機械化全面拓展。2021年,我市面對農業生產全程全面機械化新要求和本地特色農業機械化水平偏低情況,聚焦薄弱環節,摸清現有特色機具家底,開展了特色產業新農機運用試點,加大國內外先進農機裝備的引進、示范、推廣力度。2021年,建設蘇州市級特色農業機械化示范基地7家、太倉市級特色農業機械化示范基地6家,新增特色農業機具106臺套,全市增加各類特色農業機具超500臺套,特色農業機械化作業能力迅速提升。

三、農機裝備綠色智能化探索示范。面對農業機械化生產智能化新需求,我局加快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在農機裝備和農機作業上的應用試驗示范,拓展太倉市智慧農機服務系統功能并接入太倉市“三農”服務信息化應用平臺,努力推進縣域內農業機械化生產、作業、管理、服務的數字化管理。按照“先行先試、典型示范”原則,研究制定糧食、蔬菜、果品、畜牧、水產生產智能農機示范基地創建標準,在全省率先啟動5家“智能農機”示范基地創建。

四、農機社會化服務網絡更趨完善。培育壯大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確保農機服務模式與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相適應。支持區域農機維修中心建設,構建完善全市“1+7”農機維修服務網絡,探索農機維修保養的便捷途徑。完善全市29家“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建設,支持開展蔬果生產農機社會化服務試點,鼓勵農機社會化服務從糧食生產向園藝作物生產、農業農村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領域拓展延伸。針對農機手兼業化、從業人員年齡老化、服務隊伍不穩定等問題,開展高素質復合型農機人才精準化定制培訓,全年累計培訓超1000人次。

五、農機安全生產責任全面落實。進一步落實農機安全生產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服務組織主體責任,將農機安全生產納入政府考核體系,構建農機安全生產管理長效機制。建立健全部門聯合監管機制,增強農機安全執法檢查力度,全年累計開展農田執法檢查40余次、175人次,查處農機違法行為26起。完善農機安全扶持政策,加快老舊農機具報廢更新,優化農機報廢更新政策落實辦法,2021年完成報廢拖拉機和收割機21臺、插秧機17臺。加大農機保險推進力度,實現農機保險應保盡保。深入開展“平安農機”創建活動。

下一步,我局將圍繞省農機化“兩大行動”工作重點,以全程全面示范縣創建為抓手,鞏固提升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建設成果,加快補齊特色農業機械化短板,著力推進農機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推動我市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謝謝大家!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