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新聞發布會

2021-12-24 新聞發布會:退役軍人優待證申領發放工作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2-24 15:01瀏覽量:字體:

主題:退役軍人優待證申領發放工作

發布人:太倉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副局長 徐忠誠

一、退役軍人優待證基本背景介紹

全國退役軍人優待證的發放是我們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的一件大事,這項工作開展歷程比較久,從2018年國家退役軍人事務部組建之初提出研制優待證,至今經歷三年多的時間。優待證牽涉面很廣,背后還需要有系列政策法規以及復雜的技術體系支撐。2020年1月,國家退役軍人事務部等20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強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工作的意見》,提出“建立優待證制度”。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將國家發放優待證寫入法律。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制定出臺了《優待證管理辦法》,規范優待證相關管理工作。12月14日上午,退役軍人事務部在北京舉行退役軍人、其他優撫對象優待證申領啟動儀式,這標志著無數退役老兵期盼的優待證正式面世。

二、優待證證件基本情況

根據公布的信息,優待證分為“退役軍人優待證”“烈士、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優待證”兩種,分別面向符合條件的退役軍人和“三屬”對象免費發放。優待證全國統一制發,統一式樣,統一編號,整體以紅色為基調,以五角星為背景。正面印有優待證種類名稱、持證人基本信息、相片,配天安門、華表、長城、光榮花圖案。優待證采取與銀行合作的方式制作,內部芯片分別存儲對象身份類別信息和銀行金融信息。首批合作銀行為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和中國光大銀行。優待證具有彰顯榮譽、身份識別、待遇落實、服務管理等四方面功能。持證人可享受四方面優待:一是國家提供的面向全國持證人的優待服務,主要依據退役軍人事務部等20部門制定的《關于加強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工作的意見》及基本優待目錄清單所明確的優待服務。二是退役軍人事務部與相關合作單位簽署的各優待類協議所包含的服務。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證人的優待服務。四是社會各界主動提供的優待服務。

為退役軍人和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發放優待證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舉措,是構建退役軍人榮譽體系的重要內容,是退役軍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規的具體要求,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關心關愛,能夠進一步增強他們的榮譽感、獲得感、幸福感,在全社會營造“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的濃厚氛圍。

三、關于優待證工作開展情況

目前還屬于發放前的準備工作階段。退役軍人事務部的正式文件尚未下達,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正會同相關部門加緊制定工作方案,組織人員培訓、信息系統聯調聯試,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所以我市具體開始申領時間有待上級部門統一部署與明確。當前我們主要任務是立足自身職責定位,按照優待證申領發放工作需要,扎實做好相關準備工作:成立工作專班,學習掌握政策和工作流程、做好賬號申領、熟悉系統、接受服務對象咨詢等。待具體申領時間明確后,屆時我們將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申領工作,有序穩妥推進,細化工作流程、規范操作程序,充分發揮全市服務保障體系的職能作用,推動這項工作落細落地,確保優待證發放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請我市退役軍人、其他優撫對象密切關注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及各退役軍人服務站發布的優待證申領公告信息。優待證申領相關政策可就近向退役軍人服務中心、鎮區(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咨詢,也可撥打優待證專線電話53452876進行咨詢,隨時關注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微信公眾號了解相關信息。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