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新聞發布會

2021-12-28 新聞發布會:蘇錫常城際鐵路(嘉閔線北延)太倉站建設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2-28 14:52瀏覽量:字體:

發布時間:2021年12月28日

發布人:太倉市交通運輸局規劃建設管理科沈志剛科長

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各位同仁,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今天我們邀請太倉市交通運輸局的規劃建設管理科沈志剛科長為大家詳細介紹蘇錫常城際鐵路(嘉閔線北延)太倉站的建設情況。大家歡迎!

沈志剛:各位市民朋友們、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蘇錫常城際鐵路太倉站開工建設新聞發布會,也借此機會向一直以來關心和支持太倉交通發展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蘇錫常城際鐵路太倉先導段項目,也就是上海嘉閔線北延太倉段項目,是太倉老百姓非常關注和期盼的一條城際鐵路項目。它是深入貫徹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推進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實現滬蘇同城化發展的典范項目。同時,對太倉市聚力打造蘇州對接上海重要樞紐門戶城市,打響“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城市品牌,促進上海大都市圈一體化發展及滬太同城化也具有重要意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把蘇錫常城際鐵路太倉先導段項目前期工作推進作為全市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相關單位密切配合,全力推進項目前期工作。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項目的推進情況。

一、太倉先導段項目基本情況

蘇錫常城際鐵路太倉先導段,線路全長10.3km,由太倉站引出,沿站前大道-江南路-興業路,走行至省界與上海市域鐵路嘉閔線北延嘉定段在省界銜接,在太倉境內設太倉站、白云渡路站、十八港路站共3個站及一個車輛段。總投資約115億元。

太倉先導段線在功能定位上屬于城際鐵路,兼顧市域郊鐵路功能,全程采用動車組,最高運行時速160公里,是普通地鐵運營時速的2倍。項目建成后,從太倉任何一個站點出發,到上海市中心的通勤時間,將被縮小到一個小時以內。同時,還能夠實現與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9號線、12號線等9條城市軌道,以及上海市域線機場聯絡線的換乘,未來還將實現與上海多條規劃軌道交通的換乘。

二、太倉站工程基本情況

太倉站是蘇錫常城際鐵路太倉先導段的一個重要站點,同時也是先行開工點,位于滬蘇通鐵路太倉站區西側站前大道地下。沿站前大道南北向敷設,與滬蘇通鐵路太倉站通道換乘,設計為地下2層島式車站,其中地下1層為站廳層,地下2層為站臺層。工程實施范圍包含車站主體工程的基坑、主體結構及防水等。太倉站主體工程目前已完成施工監理招標,正在開展施工前準備工作,計劃12月底正式開工建設,工期23個月。

太倉站未來作為我市“5+1”綜合軌道交通網在太倉的匯聚點,有望成為全國最重量級的縣級市火車站之一。

三、“5+1”綜合軌道交通網

太倉規劃建設的“5+1”綜合軌道交通網,不僅包括蘇錫常城際鐵路和上海市域鐵路嘉閔線北延伸段,還包括國家“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中“一縱”沿海通道中的滬蘇通鐵路一期、二期,“五橫”沿江通道中的北沿江鐵路、南沿江鐵路,不同層級的鐵路在太倉境內匯集,將太倉打造成為全省鐵路最密集的縣級市之一。

在未來“5+1”綜合軌道交通網建成開通后,太倉市與長三角其他區域聯系的時效性將大幅提升,將形成與太倉區位優勢相匹配的城市能級。既能實現90分鐘到達南京、杭州,融入南京都市圈與杭州都市圈;又能實現60分鐘通達上海市主要區域,打造“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新名片;還能實現30分鐘通達浦東、虹橋、南通新機場等核心綜合交通樞紐。在長三角一體化大格局中,高效的鐵路網絡進一步促進太倉與長三角區域資源、要素的交換流動,為太倉市注入嶄新的發展活力。

以上是蘇錫常城際鐵路太倉站開工建設的大致介紹,希望通過此次新聞發布會,讓社會各界更了解我們交通工作。

主持人:好的,感謝沈科長的介紹,由于時間關系,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沈志剛:謝謝大家!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