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新聞發布會

2022-08-02 新聞發布會:《太倉市“十四五”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8-02 15:41瀏覽量:字體:

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十四五”時期,是太倉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期,為加快推進太倉市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根據《太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和國家、江蘇省、蘇州市“十四五”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精神,今年我市制定出臺了《太倉市“十四五”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規劃期為2021年至2025年。下面請市殘聯副理事長何逸作具體介紹。

何逸:大家好,下面由我為大家解讀《太倉市“十四五”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殘疾人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扶殘助殘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太倉市“十四五”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殘疾人事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兩個格外”要求,按照太倉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把殘疾人事業融入我市“現代田園城、幸福金太倉”發展大局,以推動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為根本目的,以更好保障殘疾人民生和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為主線,加大服務供給,提升保障水平,改善殘疾人生活品質,著力增進殘疾人民生福祉,確保殘疾人與全市人民共同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一)構建“有愛無礙、無處不在”的愛殘助殘人文環境

1.形成愛殘助殘的文明風尚。將尊重、關心、幫扶殘疾人融入“現代田園城幸福金太倉”建設中,納入太倉創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內容,列入文明單位、文明社區、文明樓道等創建測評指標,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

2.建設先進完備的無障礙環境。將無障礙環境建設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和各類控制性規劃,推動涵蓋城市生活、公共服務、文體教育、信息交流等各領域的無障礙建設,不斷改善殘疾人居家生活、交通出行、公共服務、上學、就業、就醫康復、娛樂旅游、信息交流等無障礙環境。

3.實施殘疾人心理關愛服務。建立健全服務網絡,設立殘疾人心理咨詢室、心理關愛工作室,采用政府購買服務,深入開展殘疾人心理健康服務,指導區鎮(街道)、村(社區)、殘疾人集中就業企業、殘疾人之家等開展心理輔導、情緒管理、心理減壓、家庭心理支持等專業心理服務。

4.加強殘疾人法律維權服務。將殘疾人納入公共法律服務的重點對象,完善公共法律服務平臺無障礙功能。健全常態化的殘疾人法律援助服務機制,擴大殘疾人法律援助覆蓋面,提升殘疾人法律援助質量。

5.持續豐富殘疾人文體生活。提高公共文體服務設施為殘疾人提供均等化服務的水平,公共文體服務場所要建設便利殘疾人參與的設施,配備適合殘疾人的器材。

(二)構建“確保廣度、增加力度”的殘疾人民生保障體系

1.健全“普惠+特惠”的殘疾人救助政策。將符合條件的困難殘疾人家庭人員納入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家庭、支出型困難家庭和其他困難家庭保障范圍,實現應保盡保。

2.健全“政府+商業”的殘疾人保障體系。不斷完善殘疾人保障政策制度,建立健全殘疾人“兩項補貼”動態調整機制,從制度層面實現對殘疾人基本生活、基本社保、醫療、教育、康復、托養、住房等領域的全方位基本保障。

3.探索多元化的殘疾人托養體系。加快集中托養設施建設,提高集中托養服務能力,實現應托盡托。逐步提高殘疾人托養補貼標準,不斷提升托養服務質量。

(三)構建“多向發力、多元扶持”的殘疾人就業創業體系

1.完善保護性、競爭性就業政策。加大保護性就業、競爭性就業、輔助性就業、自主創業政策支持,多渠道安置有就業能力和就業需求的殘疾人就業。

2.擴大輔助性就業規模和品牌。做大鎮級“殘疾人之家”規模和體量,打造“一鎮一品”特色項目。

3.加大殘疾人技能培訓力度。幫助有就業愿望和培訓需求的殘疾人普遍得到相應的職業素質培訓、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

(四)構建“覆蓋城鄉、防治銜接”的殘疾人康復服務體系

1.健全殘疾預防服務網絡。完善覆蓋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殘疾預防服務體系,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家庭支持的殘疾預防工作機制,構建殘疾篩查預報網絡。  

2.提高兒童康復服務水平。不斷健全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落實補助標準動態調整機制,擴大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保范圍,探索出臺相關政策,豐富康復形式,提高有康復需求和康復意愿的殘疾兒童基本康復接受服務率。

3.發展成人康復服務體系。探索并推廣醫療干預和社區康復相結合的康復服務模式,逐步覆蓋到全年齡段。

4.創新輔具適配服務體系。持續完善殘疾人輔具服務體系,優化服務流程,縮短適配周期。

5.深化特殊教育、融合教育。市特殊教育學校繼續發揮優勢,做優品牌。繼續推動特殊教育向學前教育和職業教育“兩頭延伸”。

(五)構建“人員到位、保障有力”的殘疾人工作組織體系

1.健全殘疾人工作組織體系。持續深化殘聯機構改革,加強殘聯力量建設,提高履職服務能力。健全市殘聯、區鎮(街道)殘聯、村(社區)殘協三級組織體系,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當好殘疾人的代言人、服務員,當好黨和政府殘疾人工作的參謀助手。

2.加強殘疾人工作者隊伍建設。隨著殘疾人數量增多,增加市、鎮、村三級殘聯隊伍人員力量,增強服務能力。按照緊缺人才引進方式和薪酬政策,市殘聯招錄手語翻譯、康復指導、心理咨詢等專業人員,以滿足為殘疾人提高專業服務的需要。

(六)構建“弘揚大愛、彰顯文明”的全社會助殘體系

1.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扶殘助殘。發揮社會力量優勢,形成對殘疾人群體的多角度、全方位幫扶,形成政府推動、社會發動、各界行動的“同心助殘”合力。

2.加大殘疾人事業宣傳力度。弘揚人道主義、扶殘助殘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營造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的文明社會氛圍,讓殘疾人融入社會、感受溫暖。

3.加快發展殘疾人服務業。鼓勵社會企業或機構投資殘疾人服務項目。主動對接上海,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開展多領域交流合作,促進殘疾人服務業開放共享、融合發展。

主持人:感謝何理事長的介紹,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