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法治宣傳教育

太倉市舉辦“社會司法”促進計劃創客大賽

來源:司法局發布時間:2017-05-10 09:15瀏覽量:字體:

太倉市舉辦“社會司法”促進計劃創客大賽

【活動概況】

為深入推進“七五”普法工作,進一步拓展司法行政社會化建設的廣度和深度,2017年4月,市司法局、民政局聯合下發《第一屆法治公益創投活動實施方案》,首次引入公益微創投形式,以公益項目為載體,圍繞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點法律法規,通過文藝、體育、講座、志愿者公益活動、個體輔導等多種社會工作形式,進一步提升普法宣傳實效,打造法治建設新亮點。

文件發出后,共有28家社會組織積極響應,向太倉市司法局遞交了創投項目申請書,經過嚴格刪選,22家社會組織的項目通過初審。5月15日,司法局在城廂鎮社會組織服務中心開展第一屆法治公益創投項目申請培訓,婁東公益發展促進中心、太倉市義工聯合會、揚帆愛心服務社、太陽法治文化團、太倉市齊樂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太倉市城廂鎮光輝志愿者等22個機構參與培訓。會上,司法局各組織遞交的申請書進行逐家講解提出修改建議和要求,重點提出項目內容要立意創新、形式要多樣有趣、預算經費合理合規。

7月28日,太倉市司法局聯合市民政局舉辦“社會司法”促進計劃首屆創客大賽暨精準普法社會項目評審會。蘇州市司法局局長王侃、太倉市副市長馮晉,蘇州市各縣(市區)相關負責人,市司法局局長顧瀟軍參加會議。會上對精選出來的具有代表性12個項目進行了集中評審,這些項目中既有圍繞老年人、青少年、婦女、外來務工人員等普法工作的重點人群,又有圍繞家裝行業、家居市場等亟需普法教育配套服務的重點領域,既有法治文藝、法治書法等基本的普法形式,又有法治健跑團等與全民健身熱點相結合的新形式,既有法治講座等傳統手段,又有VR技術等新技術的應用,充分展現了社會組織投身參與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熱情,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8月4日下午,由太倉市司法局、太倉市民政局舉辦的“社會司法”促進計劃首屆創客大賽進行了簽約儀式,15個社會組織的普法項目,成為政府公益創投資助項目,每個項目將獲得政府的補助資金。

重點宣傳內容】

1.開展公益創投指導思想和目的是什么?

答:公益創投活動堅持社會導向,堅持創新導向,堅持公益導向,堅持科學導向。通過法治公益項目,深化拓展普法公益服務內涵,扶持培育司法類社會組織培育法治社會建設專業人才,推動政府購買服務,引導社會資源參與普法事業,宣傳“聚力“七五”普法精準化,打通惠民最后一公里”的全民參與理念。

2.公益創投的申報主體有哪些?針對哪些普法內容和形式?

答:公益創投明確了申報主體,為社會團體和民辦非企業單位,明確了項目實施地點受益人群及申報內容等八大項目,針對的普法內容和形式主要是:1.基層法治宣傳、文藝演出、法治講座等,2.法治宣傳教育陣地建設3.青少年、企業經管人員、外來務工人員等重點人群法律意識提升4.法治宣傳教育社會滿意度、知曉率調查5.法治文化作品創作6.法治需求調研7.法治宣傳網絡新媒體建設8.其他公益性、創新性司法類服務。

3.創投項目設計要求、經費、實施周期的標準

答:“小切口、微投入、廣覆蓋”為總原則,根據項目申報情況確定。項目總數不低于10個,每個項目經費保障一般在5000-20000元以內。個別優質項目另行確定。項目按照50%、40%、10%的比例分三個階段撥付

4.創投活動的組織和實施

答:活動由市司法局、市民政局聯合主辦,由太倉市瑞恩社會工作發展研究中心承辦。項目分征集階段、評審階段、公示、協議簽訂、實施階段、總結提煉階段、監督等環節。活動起止時間2017年5月—2018年3月。

【活動特點和效果】

社會司法是江蘇省司法廳著眼于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立足司法行政職能的社會化屬性而提出的新的理論課題。去年以來,司法行政社會化建設作為全省司法行政新時期的一項重要工作在全省如火如荼的展開。太倉作為經濟發達地區,與之相匹配的社會建設也一直走在前列, “政社互動”“三社聯動”等品牌工作已經走出了蘇州、走向了全國,這也為司法行政的社會化建設提供了豐厚的社會土壤。

此次“社會司法”促進計劃首屆創客大賽,既是社會司法創新理論在基層司法實踐一次新的應用和嘗試,也是太倉司法行政工作多元思維在社會領域的又一次成功體現。同時,大賽緊緊圍繞精準普法的主題,集聚和整合各類社會資源,做到了人群細分、區域細分、方法細分,從供給側改革的角度,探索了系統推進普法工作社會化的新路徑,從普法教育成效的角度,做到了多層次、廣覆蓋,實現了多維價值的統  一,體現了太倉普法社會化轉型。

一是在普法對象上突出普法重點群體。有青少年--“與法同行”中小學師生法治書法展、青春正成長學法系列活動、“曙光計劃”太倉在學青少年法治教育需求調研;法潤童心·護航成長;有婦女--“法護巾幗”婦女法律維權系列活動;有老年人--“法律天地”老年人法治宣傳進日照;有外來務工人員--法治宣傳進(家居)市場、楊帆愛心·愛心普法;有社區居民--“紅馬甲”普法行·法治宣傳志愿者活動。

二是在普法形式突出新穎性。有戲曲類--文藝普法·東港戲曲傳播正能量、法治文化創作演出、法治文化惠民活動;體育類-一路奔跑·一路普法;有科技類- VR+法治宣傳體驗活動;有講座類-以案釋法 法治同行。

三是在普法社會組織的力量上專業化、社會化明顯。99%的社會組織已在民政申請注冊,這些社會組織擁有廣泛的群眾性基礎,普法項目把法治文化融入到傳統文化、民間文化、科技文化等領域,突出了普法的廣度和深度。同時,通過專業社會組織的法治需求調研、評估,以群眾實際需求為出發點,普法項目與我市的法治實踐相一致。

近年來,太倉通過踐行“政社互動”以及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三社聯動”,充分發揮了社會組織活力,注重孵化和培育社會組織參與普法宣傳,探索了系統推進普法工作社會化的新路徑,普法教育向社會化轉型,有效提升了普法精準化的效能。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