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法治宣傳教育

季某無證運輸卷煙案件

來源:司法局發布時間:2018-07-30 13:42瀏覽量:字體:

季某無證運輸卷煙案件

【案情簡介

2016年11月21日,太倉市煙草專賣局專賣執法人員在高速交警的協助下,在G15沈海高速太倉主線收費站一輛車牌號為蘇FEXXXX的“別克”灰色商務客車上查獲涉嫌違法運輸卷煙:黃山(硬新一品)、芙蓉王(硬)、南京(紫樹)等共計19個品種2712條,貨值27.89萬元。經江蘇省卷煙質量檢驗站鑒定,該批卷煙為真品國產卷煙。

調查與處理

(一)、調查情況

該批卷煙是當事人季某從江蘇省南通市觀音山鎮購進,自駕FE537E的“別克”灰色商務客車從南通G15沈海高速興仁出口上高速準備運往太倉市銷售,至G15沈海高速太倉主線收費站處時被該局查獲,季某無法提供該批卷煙在當地煙草部門進貨的有效證明和煙草專賣品準運證,該局執法人員依法對該批卷煙采取先行登記保存,并制作了勘驗筆錄。隨后,執法人員對季某進行了調查詢問,確認了季某無煙草專賣品準運證跨區域運輸的違法事實。

(二)、處理結果

《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第二十一條:托運或者自運煙草專賣品必須持有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或者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授權的機構簽發的準運證;《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第三十三條第三款: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內跨市、縣運輸煙草專賣品,應當憑省級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或其授權的機構簽發的煙草專賣品準運證辦理托運或者自運。當事人的行為已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第二十一條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第三十三條第三款的規定,屬于無準運證運輸煙草專賣品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第二十九條第一款無準運證或者超過準運證規定的數量托運或者自運煙草專賣品的,由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處以罰款,可以按照查獲地省級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出具的上年度煙葉平均收購價格的百分之七十收購違法運輸的煙葉,按照市場批發價格的百分之七十收購違法運輸的除煙葉外的其他煙草專賣品;情節嚴重的,沒收違法運輸的煙草專賣品和違法所得。”《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二條第(二)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沒收違法運輸的煙草專賣品和違法所得”中第1目“非法運輸的煙草專賣品價值超過5萬元或者運輸卷煙數量超過100件的”,該局決定對當事人季某無準運證運輸煙草專賣品的行為處以沒收所有違法運輸煙草專賣品共計2712條的行政處罰。

法律分析

(一)、主體方面

該案處罰主體是太倉市煙草專賣局,是依法設立的具有獨立行使行政處罰權并獨立行使行政處罰權并獨立承擔法律責任的煙草專賣管理主管部門,對其所轄區內的煙草專賣違法案件享有管理權,處罰主體資格合法。該案管理相對人季某違反了煙草專賣法律法規的規定,年滿十八周歲,具有獨立的民事權利行為和民事行為能力,能獨立承擔法律責任,被處罰主體認定準確。

(二)、事實及證據方面

太倉市煙草專賣局依法行使煙草專賣管理職權,查處煙草專賣違法案件。經調查,當事人無證運輸卷煙違法事實清楚,有南通噴碼字樣的涉案卷煙、現場勘驗筆錄、現場拍攝照片、收費站過境票據、當事人季某的詢問筆錄證實。據此,太倉市煙草專賣局根據取得的證據作出季某是當事人的認定是準確的,相關證據和法律文書完備、詳實,證據合法、有效,能夠充分證實當事人的違法行為存在的事實。

(三)、法律適用方面

該案當事人季某無法提供該批卷煙在當地進貨的有效證明和煙草專賣品準運證,并存在跨市運輸卷煙的行為。太倉市煙草專賣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第二十一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第三十三條第三款之規定,認定當事人違法行為屬無煙草專賣品準運證運輸煙草專賣品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第二十九條第一款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二條第(二)項第1目之規定,對當事人處以沒收違法運輸的卷煙2712條的處罰。引用定性依據和處罰依據準確充分。

(四)、程序方面

本案按照立案、調查取證、審查批準、告知決定、送達執行的步驟實施處罰;每一階段的執法活動的內容、方式、結果均有相應的執法視頻和法律文書記載;立案、調查取證、審查批準、告知決定、送達執行的具體方式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和《煙草專賣行政處罰程序規定》的要求。審查批準前,由法規部門進行合法性審查,重大案件處罰也組織召開了案審委員會集體討論做出。后期送達執行時,由于已到春節時間,當事人不愿主動前來接受處理,最終在當地社區工作人員的幫助和見證下,執法人員找到了當事人季某的父母,根據《煙草專賣處罰程序規定》第四十三條第(一)項的規定直接送達,由當事人一同居住的成年家屬在送達回證上注明日期并簽字,并實時進行錄音錄像,確保送達程序合法、手續完備。

典型意義

該案在處理過程中按一般程序立案,調查取證,審查決定,送達執行的步驟實施處罰,每一階段的執法活動的內容、方式、結果都有相應的法律文書記載,執法全過程錄像,程序規范清晰,涉案物品流轉一目了然,體現了煙草專賣行政執法的合法性和嚴謹性,能夠起到參考借鑒作用。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