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法治宣傳教育

安監局安全生產事故案

來源:司法局發布時間:2019-01-17 14:09瀏覽量:字體:

【基本案情】

20178月,某有限公司將生產車間面積846平方鋼平臺的鋼結構制作安裝工程發包給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雙方簽有《工程承包合同書》,合同價款叁拾捌萬元整。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將該工程的鋼結構安裝口頭分包給某金屬構件安裝服務部(未簽訂書面協議)。鋼結構安裝施工工人由該金屬構件安裝服務部負責召集。20179月某日,某金屬構件安裝服務部的工人在進行鋼結構安裝施工時,工人楊某站在距離地面約4.8米高的鋼結構平臺上搬波紋鋼,搬的過程中一只腳不慎踩空,從鋼結構平臺墜落地面。現場人員立即報120”急救中心,急救車到達現場后將其送往醫院進行搶救,后經搶救無效于當日死亡。

【處理結果】

一、某金屬構件安裝服務部經營者未認真履行安全生產管理職責,不具備鋼結構安裝施工資質而承接鋼結構安裝工程;施工現場安全防護缺失,是事故的主要責任方,涉嫌犯罪,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九十一條第二款的規定,移交公安機關依法調查處理。

二、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將鋼結構安裝工程分包給無相關施工資質的某金屬構件安裝服務部,施工現場安全監督檢查不到位,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四十條、第四十六條第一款的規定,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一百零九條第一項的規定,罰款貳拾捌萬元整。總經理唐某未認真履行安全生產職責,未及時督促檢查、發現并消除生產安全事故隱患,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十八條第五項的規定,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九十二條第一項的規定,處2016年度年收入(6萬元整)30%的罰款,即罰款人民幣壹萬捌仟元整。

三、某有限公司未取得施工許可證的情況下擅自開工,違反了《建筑工程施工許可管理辦法》第二條的規定,太倉市住建部門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許可管理辦法》第十二條的規定,對其罰款柒仟陸佰元整。

【典型意義】

  一、某有限公司未經許可,擅自將項目進行發包。近年來,未取得建設許可進行違法建設的現象十分嚴重,相關部門屢禁不止。違法建設項目未經任何審批,往往存在搶建、偷建等情形,施工條件惡劣,主管部門不知情,無法進行有效的安全監管,極容易發生人員傷亡事故。違章建筑不僅侵犯了他人合法權益,也存在著嚴重的安全隱患,這種現象較為普遍,應該引起高度重視,相關主管部門應積極尋找解決辦法,重拳出擊,努力遏制此類行為。

二、現階段,施工項目領域分包轉包現象及其普遍,但建設工程的轉包或分包的行為具有很大的危害性: 一是大部分建筑企業,利用自身具備相應資質的便利條件進行競標,中標后將其承包的工程壓價轉包或者分包給他人,從中牟取不正當利益。二是工程的非法轉包或分包,事實上形成了“雁過拔毛、層層扒皮”的惡劣現象,使實際用于工程建設的費用大大削減,最終導致一些承包人在施工過程中偷工減料;更有甚者,就像本案中的情況,工程最后落入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的“地下”包工隊之手,造成大量“豆腐渣”工程的存在,也埋下了嚴重的安全隱患。同時由于實際工程建設費用的降低,導致在施工過程中各類安全防護措施的不到位甚至缺失,嚴重威脅到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三是承包人非法轉包或分包,破壞了原有的合同關系。這種行為有可能導致建設工程管理上的混亂,現場安全監管缺失,技術交底、安全教育培訓流于形式,甚至一片空白,直接影響了工程建設的安全狀況,嚴重損害了勞動者和建設單位的利益。

此案是一起較為典型的施工領域安全生產亡人事故。其中涉及到的非法施工、非法分包、非法承包等等,都是在施工建設領域常見的違法行為,如何避免或杜絕此類現象的產生,是相關監管部門和全社會共同亟待解決的問題。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