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法治宣傳教育

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強大工作合力 太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召開第二次全體(擴大)會議

來源:司法局發布時間:2020-05-13 14:35瀏覽量:字體:

5月12日,太倉市委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主任沈覓主持召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省委、蘇州市委等相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當前及向后一階段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任務,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強大工作合力,不斷提升法治太倉建設整體水平,奮力為全市沖刺“四大兩提一進”、高質量建設“兩地兩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沈覓充分肯定了法治太倉建設成效。他指出,過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按照上級統一決策部署要求,統籌推進法治政府、司法體制改革、法治社會建設等各項工作,法治太倉建設取得新成效,公共法律服務“太倉模式”獲司法部主要領導肯定,獲評省“七五”普法中期先進集體、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2019年度法治建設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面對疫情嚴峻考驗,我市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率先出臺《關于“九個堅決”依法嚴厲打擊疫情防控期間違法犯罪的通告》,為全市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沈覓對做好今年法治太倉建設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全面依法治市的使命感責任感。習近平總書記在我國疫情防控關鍵階段,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并作重要講話,為我們依法科學有序防控、深化法治建設實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蘇州市委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法治建設作出了部署安排。我們要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角度深化認識、抓好落實,確保各項決策部署在太倉落地落實。要從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角度深化認識、抓好落實,進一步發揮好法治“穩定器”“減壓閥”作用。要從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角度深化認識、抓好落實,更好地助推全市高質量大發展。

沈覓要求,要抓牢關鍵重點,助力全市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要以法治思維抓好疫情防控,始終繃緊依法防控這根弦,依法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特別是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要更加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做好“兩會”期間安全穩定各項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以法治方式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對表要求,抓緊抓好《加強和改進法治服務保障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的細化落實。持續深化非法金融專項整治,依法加強對中小投資者的權益保護。建立健全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務體系,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有效法治支撐。要以法治精神提升治理能力,健全完善相關政策文件的制定、論證、審議、評估等工作機制,扎實開展法治政府建設“補短板、強弱項”專項活動,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沈覓強調,要扛起責任擔當,凝聚起全面依法治市強大工作合力。強化組織領導,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于法治建設全過程。抓牢關鍵少數,黨政主要負責人要高度重視依法治市工作。加強隊伍建設,努力建設一支與社會治理現代化要求相一致、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高素質法治人才隊伍。

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副主任錢文輝通報了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況。

他指出,全市上下認真落實法治建設各項決策部署,扎實推進法治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落實,積極構建法治太倉、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新格局,全市依法治市架構逐步健全,干部法治意識持續增強,政府決策程序日趨完善,行政執法行為更加規范,公正司法質效明顯提升,法治社會建設加快推進,法治保障作用日益凸顯,人民群眾法治建設滿意度位列蘇州第一,穩居全省前列。

錢文輝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指出了法治太倉建設的短板和弱項,要求各地各部門認真加以研究,切實予以解決。

他對做好今年的法治建設工作,強調要著力踐行好“六個堅持”: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領導,堅持發揮法治規范引領保障作用,堅持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制規工作,堅持深化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堅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堅持深入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統籌和服務保障,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奮力為譜寫高質量建設“兩地兩城”新篇章保駕護航。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蘇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等委員會會議,蘇州法治政府建設暨強化營商環境法治保障工作會議等精神,分別聽取了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副主任錢文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委員、法院院長吳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委員、司法局局長顧瀟軍等作的《中共太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任務清單》《關于開展法治政府建設“補短板、強弱項”專項活動的實施方案》《太倉市關于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實施意見》《太倉市關于加強和改進法治服務保障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的實施方案》等文件起草情況的說明,并集體研究審議通過了上述四個文件。

市領導陸衛其、沈玉明、趙建初、周鴻斌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委員出席了會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組成人員和鎮(區、街道、管委會)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列席了會議。


20200513145910861002.png

20200513145910900004.png

20200513145910242005.png

20200513145910894003.png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