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法治建設 > 法治宣傳教育

太倉按需定制提升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法治素養

來源:太倉市司法局發布時間:2022-09-16 14:20瀏覽量:字體:

為切實提升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法治素養,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太倉市深入基層,采取線上線下多種渠道充分了解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法治素養與法治需求,有針對性地推進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法治素養提升,推動法治鄉村建設賦能增效,助力鄉村振興。

一是強化協商議事,社會各界人士座談。組織20余名社會各界人士,圍繞法治鄉村建設暨“兩委”班子法治素養提升強基工程,召開協商議事會。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村(社區)“兩委”班子法治素養提升提升試點工作的背景情況,從總體要求、重點工作、實施步驟、任務清單等方面解讀了實施方案。鄉鎮分管負責同志、村(社區)書記代表進行了分享交流;與會政協委員結合各自工作領域實際,圍繞法治鄉村建設和司法部試點工作,紛紛建言獻策,推動全市法治鄉村建設出經驗、出亮點、出特色。

二是強化數字賦能,開展線上調查問卷。通過“法治強市光輝太倉”微信公眾號開展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法治素養在線答題,問卷調查內容涵蓋憲法、民法典、長江保護法等法律法規以及日常行為規范中的法治思維全市157個村(社區)共1000多名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參與,實現全員參與、全面覆蓋。其中,90分以上占53.6%80分以上占89.5%,及格率達到98.4%充分摸透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法治素養知識面,進而倒逼全市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自覺提升尊法學法整體水平。

三是強化定制服務,打造法治陣地“課程多樣化”。依托鄉村法治公園陣地基礎,定制年度村“兩委”班子成員研學活動,結合法治暑托班、七彩假日系列活動、青少年法治游學等載體,讓“兩委”班子成員融入法治宣傳活動,在學法中普法、在普法中學法,鞏固“兩委”班子成員學法效果。用好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訓基地、法治學校等功能載體,邀請駐村律師開設“兩委”法律明白人鄉村治理專題課程,積極參與援法議事、民情監督、人民調解等工作,在上崗中處理治村事項、在治理中提升學法實用。8月新建成東郊社區民法典小公園,太勝社區“法護舌尖”廣場,朝陽社區習近平法治思想主題公園,香花橋社區“和”文化園4個法治文化陣地,涵蓋憲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婦女權益保護、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等11個主題,讓社區“兩委”干部出門“見法”,厚植社區的法治文化底蘊。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