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法治建設 > 法治宣傳教育

太倉組織領導干部旁聽法庭庭審 線上線下“雙保險”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來源:太倉市司法局發布時間:2022-09-23 15:11瀏覽量:字體:

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八五”普法規劃,加強對領導干部的法治教育,根據市人民法院庭審安排,市法宣辦組織開展2022年度領導干部旁聽法庭庭審活動,通過現場+線上“雙保險”,切實提高各級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履職的能力。

現場旁聽,“眼見為實”夯基礎。9月20日下午,市法宣辦組織部分領導干部到市人民法院現場集中旁聽公開審理的民事案件,在審判員的有序組織下,法庭調查、舉證、質證、辯論等環節依次展開,充分聽取了原告、被告就本案事實、證據和適用法律等方面的意見,整個庭審程序嚴謹、辯法釋理,為旁聽的領導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宣傳教育課。參加旁聽庭審活動的領導干部表示,通過現場旁聽庭審,能更好地理解并運用民法典解決實際問題,進一步提高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履職的能力。據了解,各地各部門可根據實際需要,自行聯系市法院確定旁聽時間,通過“點餐式”學法,精準學法夯實法治基礎。

線上旁聽,“耳聽八方”強能力。除了零距離現場旁聽,全市各級領導干部還通過中國庭審公開網觀看庭審直播或錄播,采取線上旁聽庭審的形式進行學習,讓學法時間更“自由”,旁聽內容更“多元”。線上學法可觀看全國各地的典型案例,從中吸取優秀經驗做法,切實增強領導干部和行政執法人員的法治意識、責任意識與程序意識,進一步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次旁聽庭審活動,既是推動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活動常態化、學習宣傳民法典的具體舉措,又充分展現了法院庭審的規范化水平和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接下來,市法宣辦將繼續推進“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加強法治教育宣傳,不斷提高法治教育宣傳工作水平。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