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防夏季居家"惹火"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6-08-29 09:56瀏覽量:字體:

    消防部門提醒廣大市民,關注家庭火災四大“爆點”,定期排除安全隱患,學習掌握滅火逃生技能,確保夏季消防平安。

  爆點一:電器線路

  炎炎夏日,空調、冰箱、電扇等是居民不可或缺的電器,一些家庭,更是啟動了“24小時運行模式”,考驗著電器線路的負荷量。而一旦電路超負荷運行或短路,便容易引發火災。

  對策:經常檢查家中的電氣線路是否有破損,電線是否裸露、發燙,以及家中電器是否屬超負荷使用等,如發現電線老化嚴重應及時更換,不要用鋁絲、銅絲或者鐵絲來代替電閘保險絲。有條件的家庭可以更換空氣開關,能達到更好防護效果。

  爆點二:陽臺自燃

  夏季家中溫度最高的場所非陽臺莫屬。因為避暑需要,不少家庭在開空調時將陽臺門鎖閉,導致陽臺形成了一個太陽直接照射又無法散熱的玻璃房,溫度不斷攀升。在城市居民家中,往往將暫時不用的雜物放置在陽臺,其中的棉被、紙張等可燃物及打火機、滅蚊劑等易燃易爆物品在高溫作用下極易發生自燃或爆炸,導致火災事故發生。

  對策:夏季應及時清理陽臺,不堆放可燃易燃物品,保持通風散熱;家中的空氣清新劑、香水、摩絲、指甲油和打火機等易燃易爆日常生活用品是否放在陰涼干燥處,不可靠近熱源、火源、陽光可照射的地方

  爆點三:廚房燃氣

  夏季酷熱,廚房內的軟管在高溫作用下容易老化和松脫,造成漏氣噴火的事故。此外,由于廚房用火,夏季廚房內更顯熏熱,居民在使用燃氣燒飯時往往離開廚房,容易導致廚房失火。

  對策:市場檢查廚房內的液化氣灶導氣軟管是否漏氣;廚房的燃氣具是否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在使用燃氣具時應開窗通風,切忌加熱罐體、倒臥罐體。應經常對液化氣灶、導氣軟管、氣瓶作定期保養。灶臺用火時保證人員照看,不能長時間離人用火。

  爆點四:家庭裝修

  家庭裝修中采用的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其主要成分多為樹脂類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在高溫環境中其揮發性強,室內空氣里積存過多二甲苯氣體容易發生爆炸。同時,家庭裝修中私拉亂接電氣線路現象較為嚴重,木料、油料、涂料等不同性質材料混亂堆放都會形成火災隱患。

  對策:操作要規范,保持施工環境通風,刷油漆時一定要按照規范的施工要求去做,要在通風干燥的環境下進行,避免室內溫度過高,施工時間過長,施工項目要分明,避免混合作業,施工現場禁止出現火種。

  (摘自:中國消防在線)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