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幾種兒童意外傷害急救常識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6-09-12 09:18瀏覽量:字體:

  兒童天生好奇愛動,容易發生意外傷害。而當意外傷害發生時,家長往往驚慌失措,有的則采取種種錯誤的做法,結果事與愿違,甚至導致難以挽回的嚴重后果。因此,家長學習和掌握一些現場急救方法是非常必要的。常見的兒童意外傷害主要有:燒燙傷、氣管異物、消化道異物、跌落傷、溺水、寵物傷、毒蜂蝎子蜇傷、煤氣中毒、藥物和化學品中毒等。

  一、燒燙傷

  由于孩子的皮膚比較稚嫩,免疫力又弱, 一旦發生燙傷, 程度會比成人嚴重,第一時間是讓孩子脫離熱源。對于小面積的燒傷或燙傷, 一般可在家中先作處理, 要立即把燙傷部位浸入潔凈的冷水中10~20 分鐘。這樣經及時散熱可減輕疼痛或燙傷程度。燙傷后愈早用冷水浸泡, 效果愈佳。然后涂上燒傷軟膏, 再用無菌的紗布予以包扎,以防止創面接觸外界而感染; 已形成水泡時, 注意不要弄破;如果燙傷在臉部,可用冷的濕毛巾冷敷, 每隔1~2 分鐘更換一次, 也可在毛巾上放置冰塊, 有利于減輕疼痛。面積較大的燙傷, 可能會引起休克、繼發性感染、敗血癥等并發癥, 應盡快送醫院治療。

  二、氣管異物

  3歲以內的孩子容易發生異物吞入而窒息,此時, 如果讓孩子拼命喝水, 或用手使勁摳吞入的異物, 反而會加重堵塞。1 歲以上的孩子如果意外吞入異物, 應首先觀察孩子, 如還能說話、呼吸或咳嗽, 應引導他把梗塞物咳出; 如果孩子無法說話, 應立即用腹部推壓法急救:站在孩子后面, 一手握拳, 放在孩子肚臍上方、胸骨下方,讓孩子貼近救助者, 然后快速向上、向內推壓孩子的腹部, 連續推壓直至異物排出。對于1 歲以內的孩子, 如果發生窒息, 應使用背部拍擊、胸部擠壓的急救方法。如果發現孩子已意識不清, 應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急救。此時,切忌馬上抱起孩子直奔醫院。

  三、消化道異物

  寶寶常常喜歡把硬幣、鈕扣、戒指等異物放進嘴里玩弄,一不小心可能吞入胃腸道或滯留在食道。若誤吞小的、光滑的、圓形的異物,一般不出現特別癥狀, 不需治療, 可以服用富含粗纖維的蔬菜,促進異物隨大便排出。若異物體積較大, 或誤食尖銳的異物, 如大頭針、雞骨頭、魚骨頭, 或是有毒、有腐蝕性的物質, 如小電池等, 應急送醫院,切勿使用吞飯團或食醋的辦法,以免異物進入深部,損傷黏膜和血管。

  四、跌落傷

  兒童從高處跌落,除了皮肉的傷痛外, 也容易引起顱腦外傷、骨折、內臟損傷出血等意外。應首先檢查是否有外傷, 碰撞的部位是否有紅腫、破裂、出血或淤血等情況。觀察兒童跌落后是否有惡心或是嘔吐的情形發生, 有無意識障礙, 有無面色蒼白、出冷汗等, 如果發現有以上癥狀, 要盡快送到醫院治療。高空墜落時常可造成脊柱損傷,應嚴禁走動,一定要用木板作擔架運送,采取平臥位, 搬運時保護好頭頸、胸及腰椎。

  五、溺水

  溺水不僅僅發生在江、河、湖、海、水井、游泳池等室外場所,也有發生在家中的洗澡盆、浴缸中的。造成孩子溺水傷害的很大原因是照料者疏于看管, 或者對水的危險性估計不足。發生溺水應立即把孩子口鼻中殘留的積水或污物倒出, 以確保氣道暢通。觀察孩子的意識反應, 有無哭聲,呼吸心跳有無暫停。若呼吸心跳停止, 應立即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 并電話聯系120, 爭分奪秒地送附近醫院搶救。

  六、寵物傷

  寵物熱帶來的寵物咬傷事件越來越多。最多見的是瘋狗咬傷,也有被貓抓傷或鼠類咬傷等。急救處理:1.迅速用肥皂水清洗傷口, 然后送醫院用雙氧水消毒, 傷口一般不作縫合;2. 傷口較大者要注射破傷風針, 并酌情服用消炎藥以防傷口化膿;3. 還要盡快到當地疾病控制中心(CDC)打狂犬病疫苗。

  七、毒蜂、蝎子蜇傷

  黃蜂蜇傷,局部可用食醋涂抹, 也可外敷季德勝蛇藥。蜜蜂或蝎子蜇傷, 局部可用蘇打水或肥皂水外涂。局部紅腫明顯, 或出現全身皮疹,應帶寶寶上醫院治療。

  八、煤氣中毒

  煤氣中的主要有毒物質是一氧化碳。多發生在寒冷冬季用煤餅爐取暖,或燃氣熱水器安裝使用不當, 或煤氣管道泄漏等所致。急救要點:1.首先應切斷毒氣源, 打開門窗, 或將兒童移至空氣流通處。2.迅速解開頸部衣扣,保持呼吸通暢。3.有頭暈、昏迷、抽筋等情況應立即送醫院, 發現呼吸心跳停止時應做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復蘇。

  九、藥物和化學品中毒

  發現兒童誤服藥物后,應就近送往醫院救治。誤服用一般性無毒副作用的藥物,如普通中成藥或維生素之類藥物,而且劑量不大時,應鼓勵兒童多飲用涼開水,使藥物稀釋并從尿中排出。誤服毒副作用較強的、劑量大的、有毒藥品,如避孕藥、安眠藥、癲癇藥、精神病藥以及治療心率失常藥物等,經催吐初步處理后應速送往醫院治療。在去醫院的同時,要弄清兒童誤服的藥物名稱、時間、劑量,以便在就醫時提供可靠的診斷依據。誤服腐蝕性較強的藥物,如強堿性藥物,應立即服用食醋,檸檬汁,橘汁等酸性液體;誤服強酸性藥物,應使用肥皂水、生蛋清等堿性液體,使其發生反應,盡量減少藥物毒性。如果誤服碘酊、碘酒等腐蝕性強的化學消毒劑,應讓兒童飲用米湯、面湯等含淀粉的液體;如果誤服過氧乙酸化學消毒劑,應立即飲用牛奶或雞蛋清等,以保護口腔,食道和胃粘膜;如果誤服墨水、“84”消毒液、氨水、涂改液等化學品,家長應在發現后立即將病兒就近送醫院治療,切禁舍近求遠奔大醫院,錯過治療時機。去醫院時應帶著誤服的化學樣品供醫生識別,以便采取有針對性的治療措施。

  綜上所述,兒童意外傷害事件屢見不鮮,令人觸目驚心。為使兒童意外事件不再繼續重演,掌握兒童意外傷害急救常識非常重要。同時,有關部門要采取兒童安全包裝的防范措施,學校和家長要從各方面教育兒童,盡最大努力排除兒童意外傷害的因素,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保障兒童的健康成長。

  (摘自:中國家庭應急網)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