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入冬嚴防小火亡人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6-10-31 08:46瀏覽量:字體:

  消防部門指出,警惕小火亡人事故。從歷年統計數據情況看,冬季是亡人火災的高發季節,50%左右的火災都發生在這個季節,這與冬季寒冷、風大、干燥,用火用電較多,火災發生頻率和總量較高的規律是一致的。

  一是由于冬季入夜時間提前,加上冬季期間人體生物休眠較為困倦,身體警覺度和火災警惕性下降,在夜間尤其是深度睡眠期間對于火災突發的預警能力下降,造成“小火亡人”的發生。

  二是過火面積小,多集中在生活區域。“小火亡人”火災燃燒面積小、經濟損失小、多發生在人員居住場所是這類火災的共同特點。因集中在臥室等生活區域,個人的安全警惕不高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容易誘使火災發生。

  三是受災者多為弱勢群體。據統計,大部分亡人火災為老人或行動不便人員,逃生能力較弱,缺乏行動能力的老人及精神病患者無人看護,當災難發生時,此類弱勢群體人員往往容易成為災難的受害者。

  最近,由于氣溫突降,取暖成為居民的迫切需求。消防部門提醒廣大居民冬季取暖,安全第一,取暖需注意用火安全,防止“小火亡人”事故發生。

  一是要注意正確使用爐具、勤開窗。有條件的最好是取暖的房間同時安裝一氧化碳報警器。

  二是不能將煤爐置于密閉室內取暖。因煤球在燃燒過程中不僅消耗大量氧氣,還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在密閉室內用煤爐,極易煤氣中毒,應該保持門窗通風。

  三是電器取暖設備要先拔插頭后使用。用電熱水袋、電熱毯取暖時,加熱過程中不能帶電使用,應在加熱達到所需溫度后,拔下電插頭方可使用。用熱水袋時,開始因水溫高,不宜接觸肌體過久,以防將人燙傷,老人、小孩最好不要使用電爐。

  四是不能把炭火盆置于床前或床下,這樣易引發火災。有老人獨自在家烤火時,應用大竹罩將火盆罩住,防止老人靠近火源或不小心跌入火中,并且不能在炭火上烘烤衣物等易燃品。此外,子女應教給老人一些關于火災的防范和自救知識。

  

(摘自:中國消防在線)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