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冬季用電,不知道這些事就危險啦!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6-12-19 09:01瀏覽量:字體:

    天氣轉冷,各種電暖設備和空調大量使用。不合理用電、缺乏用電常識,加上天氣干燥就會容易引發冬季火災,冬季用電安全很重要。家居要注意以下幾點冬季用電小常識,做好冬季用電安全工作:
    1、使用正規家用電器
    按規程操作家用電器:各種用電設備,應在充分了解設備原理、并嚴格按照說明書上寫明的操作規程進行操作,嚴禁盲目使用。應使用正規設備廠家生產的家用電器。過期、超期設備應及時淘汰,切勿因尚能使用,舍不得丟棄報廢,以免因小失大,釀成事故。多向家中老人及小孩講解安全用電常識、防止火災的方法及自救措施。 

    2、空調溫度不宜過高
    冬季使用空調,除特殊需要外,空調的溫度設置不宜過高,以防其長期運行出現過熱,縮短空調的使用壽命。另外,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最好保持室內比室外高8攝氏度。如果室內外溫差過大,人在驟冷驟熱的環境下,容易傷風感冒。對于老人和患高血壓的人而言,室內外溫差更不能過大。開空調時緊閉門窗,時間長了會導致室內缺氧,細菌、病毒也會趁機大量積聚,因此,空調每次開2個多小時就應該停下來,并開窗通氣。 

    3、嚴禁在無人監護下用電暖氣
    電暖氣是一種將電能轉化為熱能的取暖器,若使用不當往往會因溫度過高或其他原因而發生火災等事故。使用中要特別注意:選用質量合格產品;使用帶安全接地三孔插座并確保插接牢靠;電暖器功率檔位應適當調用,不宜調溫度過高;使用過程中經常檢查電源線和插頭插座是否發熱發燙,發現異常應立即停止使用;人離開家中必須關閉電暖器并斷開電源,將插頭拔下,嚴禁電暖器在無人監護狀況下運行。電熨斗、電吹風、電熱梳、電烙鐵、電爐等電熱器具不要直接放在木板上或靠近易燃物品,對無自動控制的電熱器具用后要隨手關電源,以免引起火災。 

    4、控制電器使用時間
    家庭使用電暖器功率最好在2000W以下,因為功率過大容易發生斷電和其他意外。現在許多廠家的電暖器都設置高、中、低幾檔功率,使用大功率時盡量不與其他大功率家電(如電飯鍋,電熱水器等)同時使用,以確保使用安全。電熱毯通電時間不宜過長,一般在睡前1小時左右通電加熱,入睡時關掉電源,盡量不要通宵使用,尤其是小孩子。電熱毯不要與人體直接接觸,最好在上面鋪一層毛毯或床單,千萬不要折疊使用,否則易燒壞電熱線的絕緣面,造成漏電,發生意外傷害。 

    5、不要超負荷用電
    居民在使用電暖器、空調等采暖器前,尤應注意電器上標注的最大電流、電阻數值,并將家中所用電器的這些數值相加后與自家電度表的電流標注值做比較,前者應小于后者才可放心使用,否則就會出現線路超負荷“工作”,導致用電危險情況的發生。如果是前者的數值大于后者,那就應該錯時使用電器,以防發生不測。大量或大功率電暖器的使用,很可能因線路過載造成安全隱患。 

    6、不要自己維修電器
    保險絲熔斷后,千萬不要用銅線、鋁線、鐵線代替保險絲,空氣開關損壞后立即更換,保險絲和空氣開關的大小一定要與用電容量相匹配,否則容易造成觸電或電氣火災。電器通電后發現冒煙、發出燒焦氣味或著火時,應立即切斷電源后再救火,切不可用水或泡沫滅火器滅火,應用干粉滅火器滅火。電器損壞要及時通知專業的維修人員,不得擅自處理。

    7、安全使用暖水袋
    目前市場上的暖水袋價格不一、質量不一,在這里我還是要建議大家盡量選購正規廠家經過安全認證的產品,以確保使用者的使用安全。加熱暖水袋,充電時,要將暖水袋平放在臺面(切勿傾斜,以免干燒),然后將電源線插入暖水袋插口中,再接通電源。為保證安全,當斷電后電源線一定要拔離暖水袋和插座,放好以備下一次充電使用。切忌充電時禁止使用暖水袋、嚴禁用力摔打、壓劑電暖水袋表面,以免破裂或爆開,造成漏電漏液。 

   

    不正確使用家用電器不僅會引發火災,更會引發觸電,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止觸電?以及如何應急處置觸電事故?

    如何防止觸電?
    1、自覺遵守安全用電規章制度。
    2、用電線路及電氣設備絕緣必須良好,燈頭、插座、開關等帶電部分絕對不能外露,嚴防人體觸及帶電部位。
    3、濕手不要接觸或操作電氣設備,不得用濕布擦拭帶電電器。
    4、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電氣設備。
    5、不得剪斷落到地上的電線,不得靠近落地電線。
    6、進行電氣工作前,需先驗明確實無電。

    7、不能用手摸燈頭螺絲口,不能用手拔裸地線,不要玩弄帶電設 備,不得直接拉電線將插頭拔出。 

    如何應急處置觸電事故?

    1、發現有人觸電,首先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電源,千萬不要用手去拉觸電人,趕快拉斷開關,斷開電源,或用干燥的木棒、竹竿挑開電線,或用有絕緣柄的工具切斷電線。

    2、將脫離電源的觸電者迅速移至通風干燥處仰臥,松開上衣和褲帶,觀察觸電者有無呼吸,摸一摸頸動脈有無搏動。

    3、施行急救用正確的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法進行現場急救,同時及時撥打120急救電話,呼叫醫務人員盡快趕到現場進行救治,在醫務人員未到達前,現場挽救人員不應放棄現場搶救。嚴禁對觸電人打強心針。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