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怎樣防止霧霾天氣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7-01-09 09:19瀏覽量:字體:

    對策一:少出門 減少出門是自我保護最有效的辦法。根據國際頂級流行病學期刊《美國流行病學》2012年發表的北大前沿交叉學科研究員環境與健康中心研究員黃薇等人在西安市所做的PM2.5相關的流行病學研究,在排除了年齡、性別、時間效應和氣象因素等影響因素之后,當PM2.5濃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時,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額死亡風險會增加2.29%,滯后時間在1-2天。心腦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額死亡風險更高,為3.08%。 如果一定要出門,不要騎自行車,避開交通擁擠的高峰期以及開車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學成分。也最好不開私家車,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為減少PM2.5做貢獻。

    對策二:少抽煙 卷煙、雪茄和煙斗在不完全燃燒的情況下會產生很多屬于PM2.5范疇的細顆粒物,煙草煙霧含有7000多種化合物,其中包括69種致癌物和172種有害物質,會嚴重危害抽煙者本身和吸入“二手煙”受眾的身體健康,在這種灰霾天氣下,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煙者近幾日不論是外出還是呆在室內,應當盡量少抽煙。

     對策三:少開窗 專家表示在灰霾天氣,盡量不要開窗。確實需要開窗透氣的話,應盡量避開早晚霧霾高峰時段,可以將窗戶打開一條縫通風,時間每次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同時,家中以空調取暖的居民,要注意開窗透氣,確保室內氧氣充足。可以在自家陽臺、露臺、室內多種植綠植,綠蘿、萬年青、虎皮蘭等綠色冠葉類植物,因其葉片較大,吸附能力相對較強。還可以使用空氣凈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氣凈化器都以凈化空氣中的細微顆粒物為主,對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時要注意勤換過濾芯。

    對策四:選對口罩 普通口罩對于2.5微米的空氣顆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要阻擋PM2.5需要醫用N95口罩,其對0.3微米的顆粒能抵擋95%,在PM2.5爆表的天氣也能起到一定效果。 要購買正規合格、與自己臉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取下后要等到里面干燥后對折起來以防呼吸的潮氣讓口罩滋生細菌。佩戴的時間不宜過長,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難導致頭昏。

    對策五:做好個人衛生 出門后進入室內要及時洗臉、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帶的污染殘留物,以防止PM2.5對人體的危害。洗臉時最好用溫水,利于洗掉臉上的顆粒。清理鼻腔時可以用干凈棉簽沾水反復清洗,或者反復用鼻子輕輕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時要避免嗆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體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對策六:清淡飲食 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可以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還能夠潤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補腎。還可以多吃點豆腐、牛奶等食品。除此之外,自制潤喉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解決嗓子干燥、咳嗽的問題,同時減少空氣污染對肺部的危害。原料為:石斛、百合、麥冬各3克、大棗2枚,冰糖2粒。用法:加開水150毫升,泡服。一料可沖泡2-3次。 (知識來自360問答)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