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禽流感的預防措施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7-03-27 09:08瀏覽量:字體:

一 禽流感的易感動物有哪些?

對某種傳染病具有感染性的動物稱為易感動物。

1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禽類如雞、火雞、鴨、鵝、及其他水禽等最為敏感且多為隱性感染;

2 其他禽類如雉雞、鷓鴣、鴕鳥、孔雀、鵪鶉、鴿也較容易感染。

3 水禽與旱禽同場混養可造成交叉感染,病毒很容易在大規模飼養的雞群或鴨群中傳播。

4 野生與養殖水禽可通過使用共同水體傳播。

5 除了感染禽類,禽流感還可以感染豬。

二 禽流感病毒通過什么途徑傳播給人類?

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徑主要是接觸感染。

1 禽流感病毒可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進入人體傳染給人。

2 直接接觸帶有相當數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糞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經過眼結膜和破損皮膚引起感染。

3 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殺死,如果未經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進入人體。所以如果食用未經檢疫或來自疫情暴發區的家禽,則不排除染病風險。

4 買活雞回家時,如果是健康活雞基本是安全的,但如果是病雞就有危險。

少量染病的家禽能幸存下來,但它們至少在10天之內還會排泄含病毒的糞便。另外,雞的翅膀有可能藏有禽流感病毒,所以,雞翅膀撲打時可能會造成病毒釋放。

三 人與人之間會傳播禽流感嗎?

1 目前只發現經家禽傳染給人的病例,還沒有發現人與人之間傳染的案例。也就是說,人和人之間還沒有證據證明是可以互相傳染的。

2 不過,從理論上說,如果病毒變種,就可能出現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四 個人如何預防禽流感?

由于沒有相應疫苗,而春季又是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對預防疾病非常重要。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避免過度勞累,不吸煙。

1 避免去暴發禽流感的地區。

2 發現禽流感疫情時,應盡量避免與禽類接觸,接觸禽畜后切記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徹底洗凈雙手。

3 對雞肉等食物應徹底煮熟。

4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盡量少去空氣不流通場所。

5 注意個人衛生,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住口鼻。

6 保持室內清潔,使用可清洗的地墊,避免使用難以清理的地毯。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