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化學武器、化學事故及其防護知識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7-03-13 08:58瀏覽量:字體:

    ● 毒劑的種類和性能

  (1)神經性毒劑,是破壞人體神經的一種毒劑。主要有沙林、維埃克斯、梭曼。沙林和維埃克斯分別可以聞到爛蘋果味、臭味,梭曼無味。其中毒癥狀有:瞳孔縮小、流口水、出汗、胸悶、呼吸困難、頭痛、昏迷、肌肉跳動、全身抽搐直至死亡。

  (2)糜爛性毒劑,使細胞壞死而引起糜爛的毒劑。主要有芥子氣,可聞到大蒜味。中毒癥狀有:皮膚紅腫、大小水泡、潰爛等。

  (3)全身中毒性毒劑,是破壞人體細胞氧化功能的毒劑。主要有氫氰酸,可聞到苦杏仁味。中毒癥狀有:口舌麻木、頭痛、呼吸困難、抽搐、瞳孔放大直至死亡。

  (4)窒息性毒劑,是刺激呼吸道、引起肺水腫,導致呼吸功能損傷的毒劑。主要有光氣,可聞到爛蘋果味。中毒癥狀有:頭痛、水腫、休克。

  (5)刺激性毒劑,是對眼睛、呼吸道有強烈刺激的毒劑。主要有西埃斯、亞當氣、笨氯乙酮。西埃斯無色,有胡椒味。亞當氣無色無味。笨氯乙酮無色,有荷花味。中毒癥狀有:流淚、噴嚏、流涕、咳嗽、惡心、皮膚燒灼感。

  (6)失能性毒劑,能使人暫時失去正常精神、軀體功能,從而失去戰斗力的一種毒劑。主要有畢茲,無特殊氣味。中毒癥狀有:瞳孔放大、嗜睡、行動不穩、幻覺、精神失常。

  ● 遭受毒劑危害的途徑

  化學武器襲擊或化學泄漏中,大部分毒劑、毒物會變成氣霧狀態隨風擴散、污染空氣,可導致吸入中毒;有相當一部分毒劑如芥子氣、維埃克斯、苯類、油類、氰化鈉、鉻、鎘、汞化合物等,可以污染地面、水面、人員、住房、車輛、道路、器具、衣服表面等,通過接觸會造成人員二次中毒;另外染毒食品、水源可經口、消化道導致人員食入中毒。總的來說,有毒物質可經呼吸道、食道、傷口、皮膚等途徑使居民中毒。其中,呼吸道中毒的可能性和危害性最大,特別是在化學工業漏毒事故和一般的化學恐怖事件中,居民首先要注意防止吸入中毒,盡快戴上防毒面具或口罩。

  ●通過染毒或放射性沾染地段時的防護措施

  防護行動的目的是防止有毒物質和放射性灰塵接觸皮膚,防止揚起的有害塵埃被吸入。為此,居民應做到:

  (1)通過染毒地段前做好個人防護。戴防毒面具,穿防毒服或用隔絕材料包裹身體,扎緊袖口、頸口、褲口,穿高腰雨靴。攜帶物品要用密封口袋包好,有條件時可服用預防藥。

  (2)通過各種途徑了解染毒區的道路情況和染毒嚴重程度,盡量選一條染毒輕、距離近、地面硬、不揚塵的路段通過。

  (3)盡量利用交通工具。

  (4)徒步通過時,要快步行走,行動中不坐臥、吃喝,不在樹林,莊稼中穿行,減少擦、碰污染。

  (5)行動中發現明顯染上液滴、灰塵時,要及時消除。

  (6)通過染毒區邊界后,要相互監督,在人防隊員的指導下、在規定地點脫去防護裝具,補充洗消,經仔細檢查后再離開染毒區。

  全身簡易防護的平時用途:在水泥廠、煤廠、石灰廠從事生產、搬運作業時,借用這種防護辦法,可減少顆粒物的吸入和內衣、皮膚污染。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