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車輛落水如何自救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7-04-05 09:13瀏覽量:字體:

    當車輛失控不小心落水或被困積水中時,將非常危險,學習自救知識,盡快冷靜應對至關重要。

    車子落水后能否打開門

    漫到車窗相當于250公斤壓力,不可能打開

    實驗結果:美國節目《流言終結者》曾進行了一系列實驗。實驗者將車子浸入深約4米的水池中,當水淹及實驗者的腳踝時,車門仍然能輕松推開。但當水淹至膝蓋時,車門就因為壓力而很難打開,必須用身體抵住門才能將其勉強推開。待到水與車窗頂部齊平時,車門已無法開啟。不過,等到車身完全沒入水后,車門又能被順利打開。但是,若意外發生時,等車體完全浸入水中才開門逃生為時已晚,很可能性命難保。

    專家點評

    假如車門寬1米,水漫過車門到車窗位置,這時推動車門就相當于舉起250公斤物體重量,被困在車內的人是不可能把車門推開的。如果水漫過車門一半,不到車把手的位置,要打開車門就相當于舉起50公斤的物體重量,“這時成年男子可以用力打開,而女性估計會挺難。”不過,如果車被浸在水下后,車廂內灌滿了水,這時內外壓強一樣,車門反而可以打開。

    車子落水后能否打開窗

    浸水45分鐘電動車窗能開

    實驗結果:《流言終結者》節目中,對電動窗和手動搖桿窗進行了實驗。人們往往認為電動車窗一旦浸入水中將會短路失靈,然而根據實驗顯示,車輛在浸入水中45分鐘后,電動車窗仍能夠被打開。隨后,實驗者在車窗上擺放了約159千克的重物,這相當于車在水深僅0.6米處就要受到的壓力。此時,電動車窗雖有彈縮但無法打開。而手動搖桿窗的實驗最后也以失敗告終,在這種情況下搖動車窗手柄根本無法搖下車窗,過分用力還使得搖桿斷裂。

    專家點評

    相比之下,在水中打開手動搖桿窗的幾率肯定要高于電動車窗。在全球很多海平面較低的國家如荷蘭等,哪怕是奔馳這樣的高級汽車,車窗設計也會采用手動搖桿式。此外,要砸開汽車的天窗玻璃,可能更易成功。雖然天窗玻璃和兩側的車窗玻璃在材質方面沒有太大差別,但是兩側玻璃有一定彈性,天窗玻璃相對較為堅硬,更易砸碎。不過,車窗的大小有限,并非所有乘客都能從車窗逃離。

    車落水多長時間會沉沒?

    最快1分鐘,開門行動要快

    實驗結果:在由“貝爺”貝爾格里而斯主持的《生存自救手冊》節目中,曾有一集詳細講解了汽車落水后如何自救和救人。節目中,汽車沖下橋落入水中便迅速往下沉,在兩分鐘內便已沉沒。“貝爺”建議,如果行動夠快,就能在此刻打開車門。這時水壓還不是很大,是逃生的極好時機。

    專家點評

    涉水前,駕車者要充分估計水深,一旦發現有危險,首先選擇棄車,嘗試打開車窗或車門,因為車輛沉入水中的時間有時只需要一分鐘。此外,汽車低檔過水非常危險,很有可能導致熄火,一旦熄火后不要再嘗試啟動引擎,否則會導致氣缸進水,發動機基本就報廢了。

    車內人員昏迷怎么處理

    嘗試從后備廂救出受困者

    實驗結果:《生存自救手冊》節目中,車內男士已經在水里待了過長時間,進入了昏迷受困狀態,如果不快點行動,就會溺水死亡。“貝爺”在節目中表示,引擎的重量使車身傾斜,在后排形成一個“空氣艙”,后備廂翹起在水面之上,可以考慮把受困人員從后備廂里救出去。

    專家點評

    后備廂救生系統的工作原理,是可以將后排座椅放倒,找到救生鎖,從汽車內部打開后備廂,車內人員就能從后備廂逃離汽車。不過,由于汽車在沉沒過程中,往往車頭朝下,車內空氣會集中到后排。有條件的話,車內可放一瓶小氧氣管。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