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高溫天氣席卷全國 如何做好避暑解暑措施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7-07-31 14:25瀏覽量:字體:

    避暑解暑措施:適當喝一些鹽水。

    夏季人體水分揮發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時身體已是缺水狀態。另外,身體中的一些微量元素會隨著水分的蒸發被帶走,應適當喝一些鹽水。飲食上,要以清淡為宜,多食綠豆湯、冬瓜湯、苦瓜等清火潤肺的食物。多吃榛子、腰果、土豆等富含鉀的食物,可預防中暑。食物方面,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魚、肉、蛋、奶和豆類;還應多吃能預防中暑的新鮮蔬果,如西紅柿、西瓜、苦瓜、桃、烏梅、黃瓜等。

    避暑解暑措施:出行避開烈日。

    夏日出門記得要備好防曬用具,最好不要在10時至16時在烈日下行走,因為這個時間段的陽光最強烈,發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時的10倍。如果此時必須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如打遮陽傘、戴遮陽帽、戴太陽鏡,有條件的最好涂抹防曬霜。烈日炎炎下長時間騎車最好穿長袖襯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陽帽。需要進行長時間戶外運動的市民,要準備好防暑藥品,如藿香正氣液、十滴水、仁丹等。陽光最強時,盡量不要待在戶外,可適當進行午休。空調溫度不要開得過低,室內外溫差太大也會導致中暑。

    避暑解暑措施: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長夜短,氣溫高,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勞。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松, 既利于工作和學習,也是預防中暑的措施。專家介紹,最佳就寢時間是22時至23時,最佳起床時間是5時30分至6時30分。陽光最強時,盡量不要待在戶外,有條件的可適當進行午休。

    避暑解暑措施:謹防情緒中暑。

    夏天持續的高溫天氣,使人變得心煩氣躁、情緒低落、食欲不振、思維紊亂、行為異常等。“情緒中暑”的表現有:特別粗心,如打翻熱水瓶等引起燙傷意外;上班提不起精神,容易激動或情緒低落,不能靜心思考;肝火也隨著氣溫往上躥,常因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釀成禍端……醫師提醒,“情緒中暑”可能衍生灼傷、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等意外。因此,在炎炎夏天,市民除了要做好防高溫中暑的準備,還要注意調節心理和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此外,睡眠時注意不要躺在空調的出風口和電風扇下,以免患上空調病和熱傷風。

(來源:搜狐網)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