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游泳安全的注意事項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7-08-07 09:02瀏覽量:字體:

    一、游泳前一定要做準備活動

    1、在游泳之前一定要做充足的準備活動。夏季天氣炎熱,不做準備活動馬上入水,水溫、體溫、氣溫相差很大,驟然入水,毛孔迅速收縮,刺激感覺神經,輕則引起肢體抽筋,重則引起反射性心臟停跳休克,很容易造成溺水死亡。

    2、如何準備:

    通過跳躍、慢跑使身體發熱但不出汗至2-4分鐘。其目的是使身體內各個器官進入到活動狀態。

    做徒手操:(體育課老師經常采用的)使身體各關節、韌帶及身體肌肉做好充分活動準備,以防受傷。

    入水前用冷水淋浴一下,以適應水溫,然后下水。

    水上準備工作。入水后不宜馬上快速游泳,更不宜馬上游入深水區。應在淺水區適應一段時間后,再逐漸加速。

    二、游泳中的緊急情況及自救

    1、抽筋:是肌肉不自主的強直性收縮,水溫過低或游泳時間過長,都可能引起抽筋,發生抽筋時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不驚慌。

    2、一般處理辦法:

    (1)如果發現有抽筋現象,應馬上停止游泳,立即上岸休息,并對抽筋部位進行按摩。

    (2)如果在深水中發生抽筋,且自己無力處理,而周圍又無同伴時,應向岸邊呼救,千萬不要慌張。

    3、在水中解脫抽筋的方法,主要是牽引抽筋的骨肉,使收縮的肌肉伸展和松弛。具體的解脫方法如下:

    (1)手指抽筋時,將手握成拳頭,然后用力張開,這樣迅速交替做幾次,直到解脫為止。

    (2)一個手掌抽筋時,另一手掌猛力壓抽筋的手掌,并做振顫動作。

    (3)上臂抽筋時,握拳,并盡量曲肘,然后用力伸直,反復幾次。

    (4)小腿或腳趾抽筋時,先吸一口氣,仰臥在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的腳趾,并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另一只手壓在抽筋一側肢體的膝蓋上,幫助伸直,就可以得到緩解。如一次不行,可連續做幾次。

    (5)大腿抽筋時,吸一口氣,仰臥水上,彎曲抽筋的大腿,并彎曲膝關節,然后用兩手抱著小腿用力使它貼在大腿上,并加振顫動作,最后用力向前伸直。

    (6)胃部抽筋時,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迅速彎曲兩大腿,靠近腹部,用手稍抱膝,隨即向前伸直,注意動作不要太用力,要自然。

    三、救生員針對溺水的急救

    01

    發現溺水者如何將其救上岸。

    方法一:可將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拋給溺水者,再將其拖至岸邊;

    方法二:若沒有救護器材,可以入水直接救護。接近溺水者時要轉動他的髖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運。拖運時通常采用側泳或仰泳拖運法。

    特別強調:未成年人發現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營救,應立即大聲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未成年人保護法也規定:“未成年人不能參加搶險等危險性活動。”

    02

    如何開展岸上急救?

    (1)當溺水者被救上岸后,應立即將其口腔打開,清除口腔中的分泌物及其他異物。如果溺水者牙關緊閉,要從其后面用兩手的拇指由后向前頂住他的下頜關節,并用力向前推進。同時,兩手的食指與中指向下扳頜骨,即可扳開他的牙關。

    (2)控水。救護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將溺水者的腹部放到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住他的頭部,使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壓他的背部,這樣即可將其腹內水排出。

    (3)如果溺水者昏迷,呼吸微弱或停止,要立即進行人工呼吸,通常采用口對口吹氣的方法效果較好。若心跳停止還應立即配合胸部按壓,進行心臟復蘇。

    (4)注意,在急救的同時,其他人要迅速打急救電話。或攔車送醫院。

摘自:騰訊新聞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