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正確認識臺風的影響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7-09-04 09:44瀏覽量:字體:

    臺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強烈天氣系統,它像在流動江河中前進的渦旋一樣,一邊繞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轉,一邊隨周圍大氣向前移動,人們有時也把它比作“空氣陀螺”。由于能量大,臺風給所到之處所制造的影響也是巨大的,往往具有突發性強、破壞力大的特點,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  

    臺風來臨如何準備?

    一是臺風來臨時,要及時了解臺風的動態,人員要及時轉移到安全地帶,避開容易造成傷亡的地點(危舊住房、廠房、工棚、臨時建筑),不要在以上地方避風避雨。

    二是水利部門要對山塘、水庫、堤圍等水利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巡查。海洋、海事水產、航運等部門要通知出海船只回港或就近避風。

    三是棚架、招牌、霓虹燈、吊機等懸空、高空設施要進行加固,并將露于陽臺、窗外的花盆等物品移入室內。

    四是居民群眾應把門窗捆緊拴牢,特別應對鋁合金門窗采取防護。收起屋內外的各種懸掛;關閉門窗,必要時加釘木板;檢查線路,準備手電、蠟燭,儲存飲水,以防斷電停水;多備一二日食物蔬菜,非必要時不要外出。

    五是停止高空及戶外危險作業;停止各種露天集體活動和室內大型集會。突遇臺風時,速往小屋或洞穴躲避。遇強風時,盡量趴在地面往林木叢生處逃生,不可躲在枯樹下。

    六是如果碰上泥石流,應掌握正確的逃逸方法。當處于泥石流區時,應向兩側山坡上跑,離開溝道、河谷地帶。應選擇在基底穩固又較為平緩開闊的地方停留。

    臺風來了如何避險?

    1.盡量不要外出。

    2.如果在外面,千萬不要在臨時建筑物、廣告牌、鐵塔、大樹等附近避風避雨。

    3.如果你是開車的話,則應立即將車開到地下停車場或隱蔽處。

    4.如果你住在帳篷里,則應立即收起帳篷,到堅固結實的房屋中避風。

    5.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則應立即上岸避風避雨。

    6.如果你已經在結實的房屋里,則應小心關好窗戶,在窗玻璃上用膠布貼成“米”字圖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7.如臺風加上打雷,則要采取防雷措施。

    8.臺風過后需要注意環境衛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9.露天集體活動或室內大型集會應及時取消,并做好人員疏散工作。

    10.不要到臺風經過的地區旅游或到海灘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