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高樓起火如何在逃生中避免燒傷?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7-12-25 10:13瀏覽量:字體:

    高層發生火災,人們主要是利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防煙樓梯、疏散樓梯、消防電梯等逃生,千萬不能慌,注意以下幾點:

    1、衣物著火時切勿奔跑、大聲呼叫,以免造成和加重呼吸道燒傷。

    2、在家中或其它建筑物的室內發生火災時,應臥倒,用濕毛巾捂住口、鼻,看清火源時再設法迅速撤離,切忌驚慌失措從高樓跳下。

    3、千萬不要盲目地往下走,更不要坐普通電梯。火勢從下面蔓延,煙氣會充滿樓道,這時可以逃到樓頂等待救援。上海“11.15”火災發生時,28層平臺頂部一度被困了13人,他們在大火中保持冷靜,最后手拉著手,跟著消防隊員成功下樓逃生,其間未受任何傷害。

    4、滅火時,不要用手撲打,以免導致自己受傷。盡可能利用旁邊可利用的材料工具滅火,或就地打滾滅火。

    5、仔細檢查已滅火而未脫去的衣物,防止死灰復燃。

    6、小面積燒傷病人可利用自來水進行冷療。

    7、受傷后口渴時,不要隨意大量飲用白開水或其它飲料,尤其兒童傷員更需注意此點。

    8、盡可能早到醫院治療。

 

    燒傷時如何自救

    燒傷是日常生活中一種常見的外傷,分為一般性燒傷和特殊物質燒傷。燒傷的自救是否及時,對以后的治療及預后和轉歸都有重要影響。因此,了解一些燒傷自救知識十分必要。

 

    一般燒傷自救注意事項

    1、無論是什么燒傷(火焰、沸水、化學、電)均應迅速脫離致傷源。

    2、盡快脫去著火或熱液浸漬的衣服。

    3、小面積燒傷應盡早冷療,以停止冷療后疼痛明顯緩解為度。30%以上大面積燒傷病人不宜冷療。

    具體方法為:將燒傷創面在自來水龍頭下沖淋或浸入冷水中,也可用冷(冰)水浸濕的毛巾、紗墊等敷于創面,時間約為30-60分鐘。尤其要重視眼部的沖洗,以免失明。

    4、冷療后防止創面污染,應用清潔的紗布或單子包裹創面。

    5、合并傷時應立即處理,如有出血應先止血,有骨折應先進行簡單固定。

    6、創面勿涂有顏色的藥物或油脂,如:紅汞、龍膽紫、醬油、黃醬、牙膏、香油等,以免影響醫生對創面深淺度的判斷。

    7、注意保暖。

 

    特殊物質燒傷自救注意事項

    1、口服腐蝕性酸性物質可引起上消化道燒傷、喉部水腫及呼吸困難,此時建議口服雞蛋清或牛奶等中和,禁用小蘇打中和、胃管洗胃或用催吐劑,以免引起胃穿孔。

    2、生石灰燒傷因生石灰遇水反應可放出大量的熱,加重損害,故應先將殘留在創面上的生石灰弄干凈,再用水沖洗。

    3、磷燒傷磷可在空氣中自燃,故自救時應首先脫去污染的衣服,用大量清水沖洗創面及其周圍皮膚。如現場缺水,應用浸透的濕布(甚至可以用尿)包扎或掩覆創面,以隔絕空氣。禁用油質藥物或紗布,避免磷溶解在油質被吸收。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