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安全應急常識:如何求救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8-01-22 09:18瀏覽量:字體:

第一:緊急報警電話

為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國統一設立了匪警110,火警119,醫療救護120緊急報警電話。當遇到搶劫、盜竊、流氓犯罪、殺人或家人、旁人在緊急狀態下需要公安機關幫助時都可以撥打110報警服務電話;當遇到火災、化學事故或其它重大自然災害事故時,可以撥打119火警報警電話;當遇到交通事故時,可以撥打122交通事故報警服務電話;當遇到自己或旁人突然發生重傷、暈倒、呼吸困難等重病時,可以撥打120或999醫療救助電話。如果不是十分緊急的事情,就千萬不要隨便撥打緊急報警電話,否則會引起非常嚴肅的后果。

第二:如何撥打緊急報警電話

當需要報警求助時,可通過有線電話,移動電話等直接撥打110、119、122、120或者999報警電話,投幣、磁卡等公用電話不用投幣和插磁卡可直接撥打。

報警時要講清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如對案發地不熟悉,可提供現場附近具有明顯標志的建筑物、大型場所、公交車站、單位名稱等。盡可能簡要說明情況,如果是求助,要說清是什么事兒;如果發生案件,則要說清歹徒的人數,乘坐的交通工具等;如果發生火災,要講清楚起火部位、著火物資、火勢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等情況。如果是救護,要講清楚急救者的住址、年齡、性別和病情。要把自己的姓名和聯系電話告訴對方,以便與你保持聯系。

第三:緊急呼救簡易方法

處于危急狀態下,又沒有通信工具時應及時發送簡易求救信號,力求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救助。具體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聲響求救信號

當遇到緊急困難時,可采取大聲喊叫,吹響哨子或敲擊臉盆等方法發出聲音,引起路人的注意。

2、光線求救信號

當遇到危難時,可利用手電筒、鏡子反射太陽光等方法,反復閃照。

3、投擲軟物求救信號

如果在高樓遇到危難時可以拋擲軟物,如:枕頭、塑料空瓶等向地面發出求救信號。

4、煙霧求救信號

當在野外遇到危難時,白天可燃燒樹枝等植物發出煙霧。晚上可點燃干柴等可燃物發出明亮閃爍的紅色火光向周圍發出求救信號。

5、字樣求救信號

在野外還可以用樹枝、石塊等在空地上砌出SOS或其它求救字樣,每字至少要長六米。SOS是國際通用的呼救信號并被廣泛運用于各種情況下緊急呼救。

總之,遇到緊急狀態時一定不能驚慌,要學會用掌握的緊急呼救常識使自己或他人獲得幫助。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