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怎樣識別防空警報信號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8-06-04 08:53瀏覽量:字體:

防空警報信號是國家規定的城市人民防空的報警音響,用于向城市居民預告敵人可能實施的空襲,讓大家做好防空準備。防空警報信號分為預先警報、空襲警報、解除警報三種,簡稱預報、警報、解除警報。預告敵人可能對城市實施空襲,發放預先警報;當敵機 ( 導彈 ) 即將到達城市上空時,發放空襲警報;空情解除后,發放解除警報。 
  發放防空警報的裝置,主要是音響警報器。音響警報器可分固定式和移動式,固定式音響警報一般安裝在城市較高的地方,如高大建筑物頂部和山頂。為提高抗毀性,部分重要的音響警報器采用升降方式,平時置于地下,需要時升出地面。移動式音響警報器主要裝配在汽車上,目前開始往空中發展即安裝在熱氣球、飛艇上。音響警報器按能量轉換方式,分為電動式、電聲式,、氣動式和手搖式。我國城市人防音響警報知網現在所使用的主要是電動警報器,今后將主要采用電聲警報器,并在固定使用、要求聲壓級較高的場合設置氣動警報器。音響警報器受警報發放控制中心控制,通常具備有線、無線兩種控制手段,并具有全控、群控、單控、自控等多種控制方式。 
  電動警報器發放的防空警報信號的識別方法是: 
  預先警報:鳴 36 秒停 24 秒,反復 3 遍為一個周期 (3 分鐘 ) ; 
  空襲警報 : 鳴 6 秒,停 6 秒,反復 15 遍為一個周期 (3 分鐘 ) ; 
  解除警報:連續鳴 3 分鐘。 
  發放防空警報信號除了音響警報器外,還有廣播、電視、無線電尋呼、汽笛、喇叭鳴鐘敲鑼等輔助手段。廣播、電視警報報知網是發放警報信號的重要手段,是一個音響和語言相結合的警報報知網。由人防指揮所警報發主控制中心與廣播電臺、電視臺的控制中心相連接,在緊急情況下發放防空警報信號。廣播、電視警報報知網和電聲警報器既可以發放音響警報信號,又可以用語言的方度報警,具有獨特的優點。比如,當敵人即將對城市實施空襲時,除了發放預先警報信號外,還可以提醒人們在疏散隱蔽前,注意切斷電閘,熄滅爐火,從而減少可能發生的火災和其他不必要的損失;當敵機 ( 導彈 ) 臨空時,除了發放空襲警報信號外, 還可以提醒人們不要驚慌,應有組織有秩序地分別迅速進入附近的人防工程;當空襲過后,除了發放解除警報信號外,還可以告知人們哪些范圍屬于沾染區不能進入,需要撤離和疏散的人員應在哪里集結,等等。無線電尋呼報警網發放警報的特點是音響和文字相結合,主要用于向居民個人報警和緊急傳呼人防指揮和專業人員遂行各種任務。當需要發放報警信號時,采用振動、音響、數字和顯示方式,比較安全可靠。當城市發放空襲警報信號時,將同時使用各種報警手段。 
  發放防空警報信號由各級政府按統帥部瓣命令而定,由各級人防部門組織實施。當聽到防空預先警報時,居民應關好水、電、煤氣等,攜帶防空用具和必備生活用品,有組織地進入人防工程。各人防專業隊伍立即到達集結地點待命,并及時派出觀察警戒。當聽到空襲警報時,立即實行治安、交通和燈火管制,關閉工事防護門,值勤人員加強觀察和警戒,指揮員和工作人員嚴陣以待,開展各項防空襲工作。當聽到解除警報信號時,人員可以走出人防工程,恢復正常的工作、生產和生活秩序。各類人防專業隊伍迅速查明遭敵破壞的情況,消除敵空襲后果,抓緊時間滅火、消除沾染,搶救傷員,清理廢墟,恢復交通,并修復被破壞的指揮、通信設施和防護工事,做好防敵再次空襲的各項準備。(來源:福建省人民防空辦公室)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