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霧霾天氣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及預防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8-10-29 10:38瀏覽量:字體:

霧霾是霧和霾的混合物,早晚濕度大時,霧的成分多,白天濕度小時,霾占據主力。霧是自然天氣現象,空氣中水汽氤氳,雖然以灰塵作為凝結核,但總體無毒無害;霾的核心物質是懸浮在空氣中的煙、灰塵等物質。隨著空氣質量的惡化,陰霾現象出現增多,危害加重,我國不少地區把陰霾天氣現象并入霧一起作為災害性天氣預警預報,統稱為“霧霾天氣”。我們看得見、抓不著的霧霾其實對身體的影響較大,尤其是對心腦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高發的老年人群體。
  1.對呼吸系統的影響。霾的組成成分非常復雜,包括數百種大氣化學顆粒物質。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徑小于10微米的氣溶膠粒子,如礦物顆粒物、硫酸鹽、硝酸鹽和汽車廢氣等,它能直接進入并粘附在人體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亞微米粒子會分別沉積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氣管炎等病癥。對于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霧霾天氣可使病情急性發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長期處于這種環境還會誘發肺癌。
  2.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霧霾天氣空氣中污染物多,氣壓低,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比如霧大的時候,水汽含量非常的高,如果人們在戶外活動和運動的話,人體的汗就不容易排出,造成人們胸悶、血壓升高。
  3.霧霾天氣還可導致近地層紫外線的減弱,使空氣中的傳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強,傳染病增多。
  4.由于霧天日照減少,兒童紫外線照射不足,體內維生素D生成不足,對鈣的吸收大大減少,嚴重的會引起嬰兒佝僂病、兒童生長減慢。
  5.影響心理健康。陰沉的霧霾天氣由于光線較弱及導致的低氣壓,容易讓人產生精神懶散、情緒低落及悲觀情緒,遇到不順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
  6.影響交通安全。出現霾天氣時,視野能見度低,空氣質量差,容易引起交通阻塞,發生交通事故。

霧霾天氣是自然和人為污染環境所形成的,面對這種惡劣天氣,我們可以采取下列措施盡量避免其給人們正常生活和健康帶來的危害。
  1.減少外出。抵抗力弱的老人兒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易感人群應盡量減少出門和戶外活動,外出時戴口罩防護身體,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歸來后,應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肌膚。
  2.減少戶外鍛煉。霧霾天氣氣壓低,能見度低,空氣中懸浮大量塵埃等有毒顆粒,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應盡量避免戶外鍛煉,以免誘發慢性病的發作或加重,同樣,高血壓、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也不宜做戶外鍛煉,以避免誘發心絞痛、心衰。中等和重度霾天氣易對人體呼吸循環系統造成刺激,尤其是在早晨空氣質量較差的時候。通常來說,若無冷空氣活動和雨雪、大風等天氣時,鍛煉的時間最好選擇上午到傍晚前的空氣質量好、能見度高的時段進行,地點以樹多草多的地方為好,霾天氣時也應適度減少運動量與運動強度。
  3.關閉門窗。由于霧霾天氣時,空氣中的污染物難以消散,在大霧的天氣應緊閉門窗,避免室外霧氣進入室內污染室內空氣,誘發急性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注意飲食。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避免過度勞累,多飲水。要注意飲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時要補充維生素D。
  5.行車走路要加倍小心。中等和重度霧霾天氣下,能見度較低,視線差,駕車、騎車和步行的人們都應多加小心,特別是通過交叉路口和無人看管的鐵道口時,要減速慢行,遵守交通規則,避免發生交通事故。(來源:北京市海淀區民防局)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