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爆炸、泄漏、中毒事故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8-11-12 08:51瀏覽量:字體:

(一)爆炸事故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1、當爆炸事故發生后,現場發現人應立即報告給值班領導,對事故現場進行警戒。值班領導立即報告應急指揮部,應急救援小組立即趕赴現場并撥打“119”報警。
  2、儲氣罐、壓力容器所有閥門應迅速關閉或采取堵漏,對可燃氣體或油類應用沙石或二氧化碳、干粉等滅火器進行滅火,同時設置隔離帶以防火災事故蔓延。對受傷人員立即實行現場救護,傷勢嚴重的立即送往附近醫院。根據事故現場情況,判斷是否可能發生再次爆炸,撤離所有人員至安全地帶。
  3、當爆炸引起建筑物發生坍塌,造成人員被埋、被壓的情況,應在確認不會再次發生同類事故的前提下,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搶救受傷人員。
  4、當發現有人員受傷時,撥打“120”向當地急救中心取得聯系,詳細說明事故地點、嚴重程度、聯系電話,并派人到路口接應。
  (二)泄漏事故現場處置措施
  1、員工發現危化品泄漏時,疏散無關人員,隔離泄露污染區。如果泄漏物是易燃品,則必須立即消除泄漏污染區域內的各種火源,并立即向值班領導報告。
  2、如果是易燃易爆化學品大量泄漏,值班領導立即上報應急指揮部,應急救援小組立即趕赴現場,同時撥打“119”報警,請求消防專業人員救援,要保護、控制好現場。
  3、泄漏的控制
  如果在生產使用過程中發生泄漏,要在統一指揮下,通過關閉有關閥門,切斷與之相連的設備、管線,停止作業,或改變工藝流程等方法來控制化學品的泄漏。
  如果是容器發生泄漏,應根據實際情況,采取措施堵塞和修補裂口,制止進一步泄漏。
  另外,要防止泄漏物擴散,殃及周圍的建筑物、車輛及人群,萬一控制不住泄漏,要及時處置泄漏物,嚴密監視,以防火災爆炸。
  4、泄漏物的處置
  要及時將現場的泄漏物進行安全可靠處置。
  (1)氣體泄漏物處置
  應急處理人員要做的只是止住泄漏,如果可能的話,用合理的通風使其擴散不至于積聚,或者噴灑霧狀水使之液化后處理。
  (2)液體泄漏物處理
  對于少量的液體泄漏,可用沙土或其它不燃吸附劑吸附,收集于容器內后進行處理。
  而大量液體泄漏后四處蔓延擴散,難以收集處理,可以采用筑堤堵截或者引流到安全地點。為降低泄漏物向大氣的蒸發,可用泡沫或其他覆蓋物進行覆蓋,在其表面形成覆蓋后,抑制其蒸發,然后進行轉移處理。
  (3)固體泄漏物處理
  用適當的工具收集泄漏物,然后用水沖洗被污染的地面。
  5、個人的防護
  參加泄漏處理人員應對泄漏品的化學性質和反應特征有充分的了解,要于高處和上風處進行處理,嚴禁單獨行動,要有監護人。必要時要用水槍(霧狀水)掩護。要根據泄漏品的性質和毒物接觸形式,選擇適當的防護用品,防止事故處理過程中發生傷亡、中毒事故。
  (三)中毒事故現場處置措施
  1、采取有效個人防護
  進入事故現場的應急救援人員必須根據發生中毒的毒物,選擇佩戴個體防護用品。進入半水煤氣、一氧化碳、硫化氫、二氧化碳、氮氣等中毒事故現場,必須佩戴防毒面具、正壓式呼吸器、穿消防防護服;進入液氨中毒事故現場,必須佩戴正壓式呼吸器、穿氣密性防護服,同時做好防凍傷的防護。
  2、詢情、偵查
  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后,應立即詢問中毒人員、被困人員情況;毒物名稱、泄漏量等,并安排偵查人員進行偵查,內容包括確認中毒、被困人員的位置;泄漏擴散區域及周圍有無火源、泄漏物質濃度等,并制定處置具體方案。
  3、確定警戒區和進攻路線
  綜合偵查情況,確定警戒區域,設置警戒標志,疏散警戒區域內與救援無關人員至安全區域,切斷火源,嚴格限制出入。救援人員在上風、側風方向選擇救援進攻路線。
  4、現場急救
  (1)迅速將染毒者迅速撤離現場,轉移到上風或側上風方向空氣無污染地區;有條件時應立即進行呼吸道及全身防護,防止繼續吸入染毒。
  (2)立即脫去被污染者的服裝;皮膚污染者,用流動清水或肥皂水徹底沖洗;眼睛污染者,用大量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3)對呼吸、心跳停止者,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臟擠壓,采取心肺復蘇措施,并給予吸氧氣。
  (4)嚴重者立即送往醫院觀察治療。
  5、排除險情
  (1)禁火抑爆。迅速清除警戒區內所有火源、電源、熱源和與泄漏物化學性質相抵觸的物品,加強通風,防止引起燃燒爆炸。
  (2)稀釋驅散。在泄漏儲罐、容器或管道的四周設置噴霧水槍,用大量的噴霧水、開花水流進行稀釋,抑制泄漏物漂流方向和飄散高度。室內加強自然通風和機械排風。
  (3)中和吸收。高濃度液氨泄漏區,噴含鹽酸的霧狀水中和、稀釋、溶解,構筑圍堤或挖坑收容產生的大量廢水。
  (4)關閥斷源。安排熟悉現場的操作人員關閉泄漏點上下游閥門和進料閥門,切斷泄漏途徑,在處理過程中,應使用霧狀水和開花水配合完成。
  (5)器具堵漏。使用堵漏工具和材料對泄漏點進行堵漏處理。
  (6)倒灌轉移。液氨儲罐發生泄漏,在無法堵漏的情況下,可將泄漏儲罐內的液氨倒入備用儲罐或液氨槽車。
  6、洗消
  (1)圍堤堵截。筑堤堵截泄漏液體或者引流到安全地點,儲罐區發生液體泄漏時,要及時關閉雨水閥,防止物料沿明溝外流。
  (2)稀釋與覆蓋。對于一氧化碳、氫氣、硫化氫等氣體泄漏,為降低大氣中氣體的濃度,向氣云噴射霧狀水稀釋和驅散氣云,同時可采用移動風機,加速氣體向高空擴散。對液氨泄漏,為減少向大氣中的蒸發,可用噴射霧狀水稀釋和溶解或用含鹽酸水噴射中和,抑制其蒸發。
  (3)收容(集)。對于大量泄漏,可選擇用泵將泄漏出的物料抽到容器或槽車內;當泄漏量小時,可用吸附材料、中和材料等吸收中和。
  (4)廢棄。將收集的泄漏物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用消防水沖洗剩下的少量物料,沖洗水排入污水系統處理。(來源:安全管理網)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