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應急防災減災基本常識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7-07-24 08:50瀏覽量:字體:

  ●遭遇森林火災或草原火災自救方法

      1、及時報告,有序撤離。

      2、逆風逃生,切不可順風逃生。

      3、用濕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

      4、若發生草原火災而無退路時,將周圍的草割掉,形成避火隔離地帶。

      5、躲避不及時,選擇沒有可燃物的高亢平地臥地避煙,不可選擇低洼地或坑洞。

      6、及時向當地滅火救災人員救援。

  ●預防森林火災

      1、路過林區,不要扔煙頭,禁止使用明火。

      2、祭祀時,注意用火安全。

  ●應對雪災突襲

      1、步行盡量不要穿硬底或光滑底的鞋。

      2、出行要注意遠離或避讓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輛。

      3、減少外出,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在結冰的地面上玩耍、散步。

      4、遠離廣告牌、臨時搭建物等,避免砸傷。

  ●防災減災十條法則

      人生命,要守護,十條法則要記住,一旦災害發生時,及時應用心有數。

      一、地震: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墻角曲身體,抓住機會逃出去,遠離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開闊地。

      二、火災:火災起,怕煙熏,鼻口捂住濕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滾,不乘電梯往下奔,陽臺滑下捆繩索,盲目跳樓會傷身。

      三、洪水:洪水猛,高處行,土房頂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樹能拴救命繩,準備食物手電筒,穿暖衣服度險情。

      四、臺風:臺風來,聽預報,加固堤壩通水道,煤氣電路檢修好,臨時建筑整牢靠,船進港口深拋錨,減少出行看信號。

      五、泥石流:下暴雨,泥石流,危險處地是下游,逃離別順溝底走,橫向快爬上山頭,野外宿營不選溝,進山一定看氣候。

      六、雷擊:陰雨天,生雷電,避雨別在樹下站,鐵塔線桿要離遠,打雷家中也防患,關好門窗切電源,避免雷火屋里竄。

      七、暴雪:暴雪天,人慢跑,背著風向別停腳,身體凍僵無知覺,千萬不能用火烤,冰雪搓洗血循環,慢慢溫暖才見好。

      八、龍卷風:龍卷風,強風暴,一旦襲來進地窖,室內躲避離門窗,電源水源全關掉,室外趴在低洼地,汽車里面不可靠。

      九、疫情:對疫情,別麻痹,預防傳染做仔細,發現患者即隔離,通風消毒餐用具,人受感染早就醫,公共場所要少去。

      十、防化:化學品,有危險,遺棄物品不要撿,預防煙火燃毒氣,報警說明出事點,運輸泄漏別圍觀,人在風頭要離遠。

  ●家庭安全用電常識

      1、每個家庭必須具備一些必要的電工器具,如驗電筆、螺絲刀、膠鉗等,還必須具備有適合家用電器使用權用的各種規格的保險絲具和保險絲。

      2、每戶家用電表前必須裝有總保險,電表后應裝有總刀閘和漏電保護開關。

      3、任何情況下嚴禁使用銅、鐵絲代替保險絲。保險絲的大小一定要與用電容量匹配。更換保險絲時要拔下瓷盒蓋更換,不得直接在瓷盒內搭接保險絲,不得在帶電情況下(未拉開刀閘)更換保險絲。

      4、燒斷保險絲或漏電開關動作后,必須查明原因才能再合上開關電源。任何情況下不得用導線將保險短接或者壓住漏電開關跳閘機構強行送電。

      5、購買家用電器時應認真查看產品說明書的技術參數(如頻率、電壓等)是否符合本地用電要求。要清楚耗電功率多少、家庭已有的供電能力是否滿足要求,特別是配線容量、插頭、插座、保險絲具、電表是否滿足要求。

      6、當家用配電設備不能滿足家用電器容量要求時,應予更換改造,嚴禁湊合使用。否則超負荷運行會損壞電氣設備,還可能引起電氣火災。

      7、購買家用電器還應了解其絕緣性能:是一般絕緣、加強絕緣還是雙重絕緣。如果是靠接地作漏電保護的,則接地線必不可少。即使是加強絕緣或雙重絕緣的電氣設備,作保護接地或保護接零亦有好處。

      8、帶有電動機類的家用電器(如電風扇等),還應了解耐熱水平,是否長時間連續運行。要注意家用電器的散熱條件。

      9、安裝家用電器前應查看產品說明書對安裝環境的要求,特別注意在可能的條件下,不要把家用電器安裝在濕熱、灰塵多或有易燃、易爆、腐蝕性氣體的環境中。

      10、在敷設室內配線時,相線、零線應標志明晰,并與家用電器接線保持一致,不得互相接錯。

      11、家用電器與電源連接,必須采用可開斷的開關或插接頭,禁止將導線直接插入插座孔。

      12、凡要求有保護接地或保安接零的家用電器,都應采用三腳插頭和三眼插座,不得用雙腳插頭和雙眼插座代用,造成接地(或接零)線空檔。

      13、家庭配線中間最好沒有接頭。必須有接頭時應接觸牢固并用絕緣膠布纏繞,或者用瓷接線盒。禁止用醫用膠布代替電工膠布包扎接頭。

      14、導線與開關、刀閘、保險盒、燈頭等的連接應牢固可靠,接觸良好。多膠軟銅線接頭應攏絞合后再放到接頭螺絲墊片下,防止細股線散開碰另一接頭上造成短路。

      15、家庭配線不得直接敷設在易燃的建筑材料上面,如需在木料上布線必須使用瓷珠或瓷夾子;穿越木板必須使用瓷套管理工作。不得使用易燃塑料或其他易燃材料作為裝飾用料。

      16、接地或接零線雖然正常時不帶電,但斷線后如遇漏電會使權電器外殼帶電;如遇短路,接地線亦通過大電流。為其安全,接地(接零)線規格應不小于相導線,在其上不得裝開關或保險絲,也不得有接頭。

      17、接地線不得接在自來水管上(因為現在自來水管接頭堵漏用的都是絕緣帶,沒有接地效果);不得接在煤氣管上(以防電火花引起煤氣爆炸);不得接在電話線的地線上(以防強電容弱電);也不得接在避雷線的引下線上(以防雷電時反擊)。

      18、所有的開關、刀閘、保險盒都必須有蓋。膠木蓋板老化、殘缺不全者必須更換。臟污受潮者必須停電擦抹干凈后才能使用。

      19、電源線不要拖放在地面上,以防電源線絆人,并防止損壞絕緣。

      20、家用電器試用前應對照說明書,將所有開關、按鈕都置于原始停機位置,然后按照說明書要求的開停操作順序操作。如果有運動部件如搖頭風扇,應事先考慮足夠的運動空間。

      21、家用電器通電后發現冒火花、冒煙或有燒焦味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機并切斷電源,進行檢查。

      22、移動家用電器時一定要切斷電源,以防觸電。

      23、發熱電器周圍必須遠離易燃物料。電爐子、取暖爐、電熨斗等發熱電器不得直接擱在木板上,以免引起火災。

      24、禁止用濕手接觸帶電的開關;禁止用濕手拔、插電源插頭;拔、插電源插頭時手指不得接觸觸頭的金屬部分;也不能用濕手更換電氣元件或燈泡。

      25、對于經常手拿使用的家用電器(如電吹風、電烙鐵等),切忌將電線纏繞在手上使用。

      26、對于接觸人體的家用電器,如電熱毯、電油帽、電熱足鞋等,使用前應通是試驗檢查,確無漏電后才接觸人體。

      27、禁止用拖導線的方法來移動家用電器;禁止用拖導線的方法來拔插頭。

      28、使用家用電器時,先插上不帶電側的插座,最后才合上刀閘或插上帶電側插座;停用家用電器則相反,先拉開帶電側刀閘或拔出帶電側插座,然后才拔出不帶電側的插座(如果需要拔出話)。

      29、緊急情況需要切斷電源導線時,必須用絕緣電工鉗或帶絕緣手柄的刀具。

      30、搶救觸電人員時,首先要斷開電源或用木板、紡絕緣桿挑開電源線,千萬不要用手直接拖拉人觸電人員,以免連環觸電。

      31、家用電器除電冰箱這類電器外,都要隨手關掉電源特別是電熱類電器,要防止長時間發熱造成火災。

      32、嚴禁使用床開關。除電熱毯外,不要把帶電的電氣設備引上床,靠近睡眠的人體。即使使用電熱毯,如果沒有必要整夜通電保暖,也建議發熱后斷電使用,以保安全。

      33、家用電器燒焦、冒煙、著火,必須立即斷開電源,切不可用水或泡沫滅火器澆噴。

      34、對室內配線和電氣設備要定期進行絕緣檢查,發現破損要及時用電膠布包纏。

      35、在雨季前或長時間不用又重新使用的家用電器,用500V搖表測量其絕緣電阻應不低于1MV,方可認為絕緣良好,可正常使用,如無搖表,至少也應用驗電筆經常檢查有無漏電現象。

      36、對經常使用的家用電器,應保持其干燥和清潔,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去污粉等帶腐蝕或導電的液體擦抹家用電器表面。

      37、家用電器損壞后要請專業人員或送修理店修理;嚴禁非專業人員在帶電情況下打開家用電器外殼。

  ●洪水爆發時怎樣緊急自救

  一個地區短期內連降暴雨,河水會猛烈上漲,漫過堤壩,淹沒農田、村莊、沖毀道路、橋梁、房屋,這就是洪水災害,發生了洪水,如何自救呢?

    1、受到洪水威脅,如果時間充裕,應按照預定路線,有組織地向山坡、高地等處轉移;在措手不及,已經受到洪水包圍的情況下,要盡可能地利用船只、木排、門板、木床等,做水上轉移。

    2、洪水來得太快,已經來不及轉移時,要立即爬上屋頂、樓房高屋、大樹、高墻,做暫時避險,等待援救。不要單身游水轉移。

    3、在山區,如果連降大雨,很容易暴發山洪。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沖走,還要注意防止山體滑坡、滾石、泥石流的傷害。

      4、發現高壓線鐵塔傾倒、電線低垂或斷折,要遠離避險,不可觸摸或接近,防止觸電。

  防災減災知識

  一、防災:

      是指災害發生前一切有助于防止災害發生和減少災害損失的工作和活動。我們通常把減災活動劃分為三個環節,即防災、抗災和救災,防災是相對于抗災和救災而言的。防災包括三方面的內容,一是在制定設計規劃和工程選址時盡量避開災害危險區;二是在災害發生前將人和可動資產撤離災區;三是種種工業流程在災害發生時對某些重要環節采取自控的或人為的減災技術。

  二、減災:

      是通過發揮因素的作用,控制致災因素,防止和減少災害的發生,減輕災害給人類造成的損失。

  三、減輕自然災害是一項系統工程

      1、各種自然災害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們常常在某一地區或某一時間段同時或接連發生,形成災害群發的局面。由相互聯系的自然災害組合而成的總體稱之為自然災害系統。

      2、減輕自然災害是全民的事業,要由領導、科學家和全體人民協調行動才能發揮更大的減災效益。

      3、減輕自然災害工作包括監測、預報、防災、抗災、救災、災后援建等一系列主要措施,這些措施是相互銜接,互相依存,密不可分的,所以必須統籌安排。

      4、許多自然災害都是由人類活動引起或誘發的,因此,只有系統地研究減災措施,才能防抗某種災害。所以,把整個減輕自然災害損失的工作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來抓。

  四、減輕自然災害主要的措施

      1、監測。監測對自然變異的監測,是減災的先導性措施。通過監測提供數據和信息,從而進行示警和預報,甚至直接轉入應急防災和減災的指揮行動。

      2、災害預報。災害預報包括災情的預評估,是減災準備和各項減災準備及行動的科學依據。

      3、防災。防災包括在建設規劃和工程選址時采取規劃性措施,避開潛在的災害,在國家的大型工程規劃中都按照規范進行考慮。進行防災的知識、技術和普及,提高全民的防災意識。

      4、抗災。抗災通常是指在災害威脅下固定資產所采取的工程性和非工程性措施。

      5、救災。救災是災情已經開始或災后最急迫的減災措施。救災的科學性就是要用最小的投入和傷亡,去取得最大的減災效果,就是要制定災害應急預案,從應急災害預案、應急響應、應急救援、應急救護、生活保障達到少投入,取得有效的救災效能。

      6、災后重建。災后重建包括生產和社會生活的恢復,是一項減災實效的措施。一次重大災害發生后,必然造成大量工礦企業的停產、金融貿易的停頓、高技術中心的損傷以致社會家庭結構的破壞,還會引起巨大的衍生災害損失。所以怎樣盡快縮小恢復生產、重建家園的時間,是減災的重要措施。

  五、社會減災行動系統

      1、國家機關。包括各級人大常委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

      2、黨組織。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黨組織。

      3、企事業單位。企業單位,學校、機關、公司。

      4、公民。

      5、社會團體與組織。各類學會、協會、共青團、工會、婦聯等。

      6、新聞輿論機構及大眾傳播媒介。

      7、群眾救災隊伍及其他群眾防災救災自治組織。

      8、各種醫療、衛生防疫組織。

      9、鄉鎮、社區基層組織。

      10、保險公司。

      11、人民解放軍、武警、公安干警。

  六、社會減災行動系統的任務與職責

      1、國家權力機關:

      負責制定各項減災工作的法律、法令和地方性法規;監督、檢查政府減災工作,審查批準政府制定的有關減災工作的法規和政策。

      2、國家司法機關:負責對違反減災法律法規的單位與個人實施法律懲戒和法律制裁。

      3、各級黨組織要求并監督全體黨員基層黨組織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

      4、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個人的減災任務與職責。貫徹、落實、

      遵守國家有關減災工作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執行政府減災工作的各項指示和命令。根據需要建立本部門、本單位、本行業的抗災救災機構。配合專業部門,開展災情群測群防的工作。結合本單位、本行業、本地區實際情況制定實施各類減災工作規劃、計劃、內部規章,建立培訓本部門、本行業的各種專業救災和志愿者隊伍。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