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醫療衛生 > 醫療衛生

提升素養,我在行動——太倉市舉辦健康素養知識競賽

來源:發布時間:2016-08-12 10:53瀏覽量:字體:

    721日,2016太倉市“健康教育能力提升行動”之健康素養知識競賽在市衛生培訓與健康促進中心舉行。全市24家直屬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28支代表隊參加角逐,經過初賽、決賽多輪比賽,市一院代表隊等8支隊伍分獲一、二、三等獎。市衛計委、愛健辦劉俊副主任現場致辭,市衛計委周純副主任為參賽隊頒獎,市衛健中心姜紀武主任、市疾控中心王粉春副主任應邀擔任評委。

  劉俊副主任在致辭中表示:開展“健康教育能力提升行動”的目的,是要進一步倡導“健康優先、健康教育優先”的工作理念,加強健教專業隊伍的能力建設,并引用劉延東副總理講話精神“要推動衛生計生工作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促進健康為中心轉變”。“提升素養,從我做起”既是我們活動的口號,也是我們的抓手。他要求:各醫療單位要高度重視,明確落實責任,積極發動醫務人員積極參與系列活動,我們每一位醫務人員都要切實轉變思路,做好健康教育第一責任人,通過多學、常練和競賽活動來不斷夯實我們的理論基礎,強化健教專業技能,促進業務交流與理論技能創新。上下攜手,齊心協力,為打造一支高素質的健康教育工作隊伍,促進全民健康不懈努力。

  本次比賽以“健康素養66條”(2015版)為主要內容,穿插部分高血壓、糖尿病防治指南知識與技能。分初賽、決賽2階段進行,初賽采用個人筆試、獨立答題、計算團隊總分的辦法,限時45分鐘內要求快速完成100道知識題,最后部分排名前8的代表隊進入決賽。決賽沿用傳統的現場競答形式,除了必答題、搶答題、風險題等不同題型環節外,還加入了技能演示環節,由各隊隨機選題,題目有“正確測量指尖血糖”、“腋下體溫”、“心肺復蘇”的演示,也有食品營養標簽的糾錯等,要求2名隊員合作,一人演示一人講解操作要點。評委不時加以點評,對相關知識點進行評判和強化。

  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比賽吸引了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此次比賽要求,每隊3名隊員中要求至少一人是健康教育專管員,一名為健康教育志愿者(非衛生技術人員),最后大部分是社區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的組長代表參賽,他們中有退休教師、退休干部、社區工作人員等。

  為提增健康促進縣市試點項目的建設水平,今年初,市衛計委、市愛健辦發文號召,開展了主題為“普及健康素養、建設健康太倉”的2016太倉市健康教育能力提升行動,活動以“提升素養,我在行動”為口號,分“學一學”、“練一練”、“演一演”、“比一比”4個環節,健康素養知識競賽是“比一比”中的首場比試活動。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