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醫療衛生 > 醫療衛生

走進影像世界 解密科技之光——市一院“媒體開放日”活動第二季 走進影像中心

時間:2016-09-08 14:10來源:訪問量:
【字體:

“影像中心主要是干嘛的?”

    “拍片子和拍CT是一個性質么?”

    “核磁共振是高大上的檢查嗎?”

    “拍片子輻射很大,對身體健康不利吧?”

    “聽說,新引進的CT相當給力?”

    帶著這些問題,728日,市一院邀請了20位媒體朋友和網友們參加“媒體開放日”活動第二季,此次走進影像中心。在外人眼里,影像科醫生不像臨床醫生要直接接觸病人,只是操作下機器,看下片子然后寫報告,工作就完成了,似乎都是簡單重復的操作。此次近距離走進影像中心,通過介紹與現場參觀后,發現事實并非如此。大家紛紛感慨,“醫院居然有這么多先進的設備!他們居然這么忙!”

    認真聽,詳細介紹

    早上八時,媒體朋友和網友們集中于住院部影像中心,聽唐旦華主任給大家介紹科室的大致情況,在他的介紹中網友們得知,影像中心目前有診斷醫師16人,技術員14人,護理登記員8人,別小看人員有限,工作量卻是非常大的,除了承擔日常放射項目檢查外,還有健康體檢,全市征兵體檢,高考體檢,“兩癌”篩查中的鉬靶體檢等,每年對全市各醫院的放射工作進行監督檢查,還負責鄉鎮衛生院轉診報告的審核工作。影像中心的工作特點是病人量大,病人檢查時間相對集中,涉及檢查面廣,設備儀器精密度高,穩定性要求嚴格,操作技術規范性強,而且,能否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優質、穩定、安全的醫學影像檢查資料已越來越成為患者衡量服務水平的唯一標準。對于大家提出的關于直接數字攝影(DR),數字胃腸造影,CT,核磁共振(MRI)檢查的區別和作用,唐主任也做了詳細的解答。

    搶先看,新型CT

    今年6月,市一院新引進Revolution CT,這是蘇州地區第一臺,江蘇省第三臺,全國第30臺,稱之為是革命性CT626日開始使用至今一共做了100余例。

    唐主任介紹說,這臺CT的優勢在于對于冠狀動脈成像具有超高的時間分辨率,以往做心臟CT,通過藥物減慢心率,控制在每分鐘70次,有了這臺新CT,可以不限制心率/心律,在自由呼吸下完成。這臺設備造價不菲,能實現更低的輻射劑量,并達到臨床診斷的目的,是肺腫瘤篩查的理想手段。當然,這個檢查得測算人體的體重指數,過于肥胖的患者未必能達到理想的檢查效果。需要強調的是,這臺CT雖然很高級,但是他的檢查費用是與普通CT價格一樣的。

    瞧一瞧,日常忙碌

  一大早,當網友們到達影像中心時,醫務人員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報告中心一名醫生告訴網友們,一張X線檢查報告單出來最快需要半分鐘,一些系列的片子或者是難度大的片子需要十幾分鐘甚至半個小時。一名醫生一天最多時要出150180張檢查報告單,工作量非常大,“對于門診病人,我們要求盡快出報告單。很忙,病人都是一個接著一個進來拍片,有時忙得上個廁所都沒時間。”影像中心顧文豪副主任坦言,有一組數據可以說明近幾年來病人增長的幅度。2011年,我院光做CT這一項的病人人數為52533人,2015年增長到86790人。每一張影像學檢查報告都要先后要經過兩次審核,以確保檢查結果準確。

  唐旦華主任告訴網友們,我們的工作就是和黑白影像打交道,表面看上去是重復和機械的,但我們的醫務人員都是用心給出每一份影像學報告的,我們在用影像技術鑄就健康防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x

您訪問的鏈接即將離開“太倉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是否繼續?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