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醫療衛生 > 醫療衛生

我市接受血吸蟲病消除省級評估考核

時間:2016-10-13 10:59來源:訪問量:
【字體:

    為貫徹落實《江蘇省消除血吸蟲病規劃(2016-2025年)》,根據《血吸蟲病防治條例》有關規定和《血吸蟲病控制和消除》標準(GB 15976-2015)以及《江蘇省消除血吸蟲病評估工作方案》(蘇政血辦[2016] 2 號)有關要求,省血地防領導小組于2016年9月27-28日組織以省衛生計生委疾控處(愛衛辦、血防辦)調研員葛均為組長的8人評估組,對我市血吸蟲病消除工作進行考核評估,
    9月27日下午,我市在婁東賓館召開評估匯報會。趙建初副市長出席并致歡迎詞,衛計委邱根生主任匯報了我市血吸蟲病防治工作情況;觀看了《太倉市血吸蟲病消除工作匯報片》。經省前期抽樣,確定我市璜涇鎮楊漕村、浮橋鎮老閘村、開發區岳南村為接受評估的抽樣村。
    本次省級評估內容主要包括現場評估和資料考核。
    現場評估:1.螺情考核:采用系統抽樣結合環境抽查調查法對抽樣村現有釘螺環境、歷史有螺環境和可疑環境進行釘螺調查,每個村累計調查不少于2000框。2.病情考核:抽樣村以村民組為單位整群隨機抽樣,對6-65歲的常住人口,先采用血清學方法(DDIA)檢查,陽性者再采用尼龍絹袋集卵孵化法檢查。血清學方法檢查的總人數不少于1000人。3.監測能力評估:對疾控中心的監測隊伍、疫情報告、實驗室檢測能力以及疫情處置能力等進行評估。
    資料考核:疫情資料以行政村為單位能反映當地達到傳播阻斷標準以來的病情、螺情變化的原始數據資料。工作資料要求能反映多部門綜合治理的組織管理、措施落實、經費保障、能力和監測體系建設,以及達到相關標準后監測工作計劃、措施等相關文件資料。
    對照《血吸蟲病控制和消除標準》(GBI5976-2015),經過自查自評,我市已達到血吸蟲病消除標準。評估結果將由省血地辦予以確認并批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x

您訪問的鏈接即將離開“太倉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是否繼續?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