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參保人自主轉診異地劃卡結算成功

來源:太倉市醫療保障局發布時間:2020-05-22 14:04瀏覽量:字體:

近年來,隨著異地就醫政策的不斷推廣以及長三角一體化工作的推進,異地醫療資源“互聯互通”,為民生事業發展按下了“快車鍵”。

去年6月,市醫保局與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聯網成功,廣大群眾紛紛表示想要直接持卡在異地劃卡結算。但是此前辦理異地就醫直接劃卡結算僅針對轉診人員或符合規定的居外人員。對于不符合上述辦理異地備案條件的,自行前往蘇州、上海等地就醫之后需要墊付現金,然后前往醫保經辦部門辦理發票報銷手續。

為減少參保人來回跑腿的次數,避免因丟失現金發票不能辦理報銷業務等問題,方便參保人直接劃卡就醫結算,市醫保局根據《蘇州市社會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管理辦法》(蘇醫保待醫〔2019〕11號)文件精神,針對自主轉診(指參保人員未按規定辦理轉診手續,且不符合規定的居外人員,自行前往太倉市外進行就醫的行為)人員開通了自主轉診備案功能,實現了信息化。5月19日,自主轉診人員異地劃卡結算測試成功。5月20日,醫保經辦部門正式對申請自主轉診劃卡結算人員辦理備案手續。

目前,參加我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可辦理自主轉診備案手續,備案后可直接在就醫地醫院進行醫療費用實時劃卡結算。江蘇省內、浙江、上海定點醫療機構已實現門診、住院直接聯網結算,其余省份實現住院直接聯網結算。參保人可通過“太倉市醫療保障局”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不見面”辦理,或至各醫保經辦機構進行現場辦理,持社會保障卡、代辦人需攜帶代辦人身份證,填寫《自主轉診登記備案表》直接備案到就醫地市或省份。自主轉診推出以來獲得我市參保群眾較大關注,截至目前,醫保經辦部門日均辦理自主轉診備案180余人次(線上微信端“不見面”與線下同時辦理)。

今后,市醫保局將持續就“跑腿”報銷難、“墊支”負擔重等痛點、堵點和難點問題,積極推進信息平臺的改造和開發,拓寬服務渠道、提高服務質量,爭取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路”,不斷提高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太倉市醫療保障局

2020年5月22日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