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醫療衛生 > 政策公告

關于印發市衛生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創建無煙機關領導小組、無煙機關管理規定和實施方案的通知

來源:發布時間:2016-08-03 10:42瀏覽量:字體:

關于印發市衛生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創建無煙機關領導小組、無煙機關管理規定

和實施方案的通知

局機關各科室:

  為全面貫徹落實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后勤部衛生部和武警部隊后勤部聯合印發的《關于2011年起全國醫療衛生系統全面禁煙的決定》(衛婦社發〔200948號),結合省衛生廳、省中醫藥局、武警部隊江蘇總隊后勤部和省愛衛會辦公室《關于2011年起全國醫療衛生系統全面禁煙的決定》的實施意見(蘇衛愛〔200910號),積極營造無煙的工作環境,保護職工身體健康,結合局機關實際,特成立局創建無煙機關領導小組,制定創建無煙機關管理規定和實施方案,請各科室認真抓好落實。

  附件1:創建無煙機關領導小組成員及其職責

  附件2:創建無煙機關管理規定

  附件3:創建無煙機關實施方案

  太倉市衛生局太倉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二〇一〇年九月十三日

附件1

創建無煙機關領導小組成員及其職責

  組長:局長、黨委書記

  副組長:陸 煒副局長

  曹耀良副局長

  朱堅副局長

  陳雅萍副書記

  劉麗萍副書記

  李偉豐副局長

  劉 俊副局長

  成員:葉偉強局辦公室主任

  林志楓組織人事科科長

  顧祖球醫政科科長

  周預防保健科科長

  胡曙明  愛衛辦業務科科長

  張食品科科長

  趙嵐綜合科科長

  張曉蘭  稽查科科長

  江興村局團委書記

  領導小組負責機關創建活動的組織領導,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討論制定創建實施方案、各項獎懲制度和聯合監督檢查等,并具體負責組織各項創建活動。各科室負責人同時兼任本科室控煙監督員,負責本科室日常控煙宣傳、巡查和管理工作。


附件2

創建無煙機關管理規定

  一、機關辦公區內全面無煙,即無人吸煙、無煙味、無煙頭。禁煙區域包括機關所有場所。

  二、成立太倉市衛生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創建無煙機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

  三、機關全體工作人員(以下簡稱職工,含借調人員)應當樹立從我做起的意識,爭當控煙表率,自覺不在禁煙區域吸煙,不給他人遞煙,不給領導敬煙,不接受他人敬煙。

  四、會議室、機關辦公區入口處、走廊、洗手間等重點區域張貼醒目的禁煙標識。

  五、職工和來訪者只能在室外吸煙區內吸煙。

  六、每年開展多種形式的控煙宣傳活動。

  七、機關辦公區禁止擺放煙缸煙具,禁止發放各種形式的煙草廣告。

  八、鼓勵和幫助吸煙職工戒煙,對主動戒煙并成功戒煙一年的職工給予一次性獎勵。

  九、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負責本科室的控煙巡查,機關辦公室負責來訪者的控煙巡查。設立控煙監督舉報電話(53541022)。

  十、職工在辦公區內吸煙或擺放煙缸煙具,發現1次通報批評,發現3次建議取消當年評選優秀公務員資格。科室一年內發現超過3人次在辦公區內吸煙或擺放煙缸煙具,建議取消當年該科室創建無煙機關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的評選優秀公務員資格。

  十一、每位職工都有義務對控煙工作進行宣傳和監督,來訪者在辦公區內吸煙,被訪者有義務進行勸阻,堅決制止。

  十二、領導小組辦公室每季度進行抽查,不定期組織開展聯合檢查,并通報結果。

  十三、太倉市衛生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創建無煙機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本規定的監督、檢查和解釋。

  十四、本規定自2010年920日起施行。


附件3

創建無煙機關實施方案

  為做好控煙履約工作,發揮衛生部門示范帶頭作用,2009年520日,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后勤部衛生部和武警部隊后勤部聯合印發了《關于2011年起全國醫療衛生系統全面禁煙的決定》,要求到2010年,軍地所有衛生行政部門和至少50%的醫療衛生機構要建成無煙單位,確保2011年實現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全面禁煙目標。江蘇省衛生廳、省結合省衛生廳、省中醫藥局、武警部隊江蘇總隊后勤部和省愛衛會愛衛會辦公室也聯合下發了相關文件。為做好創建無煙衛生廳機關工作,積極營造無煙的工作環境,保護職工免受煙草煙霧危害,促進職工身體健康,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目標

  全面開展創建無煙衛生機關工作,到2010年121日前,市衛生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機關達到《無煙醫療衛生機構標準(試行)》要求。

  二、具體工作

  (一)成立創建無煙機關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

  成立創建無煙機關工作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由顧超任組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以下簡稱辦公室),成員由各科室科長(主任)組成,辦公室日常工作由市衛生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辦公室承擔。

  (二)制定、印發無煙機關管理規定和創建無煙機關實施方案。

  討論、制定無煙機關管理規定和創建無煙機關實施方案,并以局辦公室文件形式印發機關各科室。

  (三)無煙機關環境布置。

  1.機關辦公大樓內所有場所均為禁煙區域。在重點區域張貼、懸掛禁煙標識。

  2.設立室外吸煙區,有明顯引導標識。

  3.設立禁煙標識牌,張貼溫馨提示。

  4.向職工宣傳創建無煙機關工作、無煙機關管理規定和控煙知識等。

  (四)開展多種形式的控煙健康教育活動。

  對機關職工吸煙情況進行調查,不定期制作創建無煙機關活動宣傳專欄,舉辦控煙知識講座,提供戒煙咨詢服務。

  (五)開展創建無煙衛生局機關監督巡查工作。

  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負責本科室的控煙巡查,局辦公室負責來訪者的控煙巡查,并做好巡查記錄,每月向領導小組辦公室匯報。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對無煙機關管理規定落實的監督與檢查,每季度進行抽查,不定期組織開展聯合檢查,并通報結果。

  (六)終末調查與考核評估工作。

  201012月,領導小組辦公室依據《無煙醫療衛生機構標準(試行)》對機關創建工作進行評估,并將評估結果上報領導小組進行通報。

  三、無煙機關管理

  在創建過程中和創建活動結束后,機關控煙工作依據《無煙機關管理規定》嚴格執行。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