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太倉市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總體規劃(2019~2025)》政策解讀

來源:政府辦公室發布時間:2020-03-12 10:43瀏覽量:字體:

一、編制背景

為貫徹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積極創建國家、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結合我市實際,草擬了《太倉市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總體規劃(2019~2025)》(以下簡稱《規劃》)。

二、制訂依據

文件制訂過程中,主要依據《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農業農村部、財政部關于開展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工作的通知》《中共江蘇省委江蘇省人民政府關于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太倉市現代農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等文件。

三、制訂起草過程

市農業農村局面向全省招標,確定了規劃編制單位南京農業大學。規劃團隊加強調研,在摸清現狀的基礎上確定了規劃指標體系與文本框架,隨后多次召開座談會,充分聽取了各地各相關部門意見,使設定的重點項目更符合基層實際。2019年8月形成規劃文本,經多方征求意見修改,形成審議稿。2020年2月7日經市政府第40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之后,由市農業農村局對《規劃》進行最后的修改完善,形成確定稿。

四、《規劃》的基本原則

堅持深化改革、創新發展,遵循“減量化、再利用、再循環”的發展理念,深化農業農村綜合改革,創新現代農業生態循環機制,構建新型農業生產經營模式;科技引領、共享發展,應用現代農業科技的理念和手段,大力推進現代化規模產業基地建設,強化示范園現代農業的科技轉化、應用和示范能力;以農為本、融合發展,統籌考慮“農業、農村與農民”三者的協調發展,堅持姓農、務農、為農、興農;生態循環、綠色發展,注重農業生產過程與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協調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推廣綠色模式,推行農業節水,確保示范園農業持續健康發展。

五、《規劃》的主要內容

(一)規劃范圍和年限。規劃區位于江蘇省太倉市行政區域東部,西起鹽鐵塘,南沿S48滬宜高速至石頭塘,沿石頭塘南至蘇州中路,東至國道G346,北至龍涇、北廟涇。規劃區域面積約14.7萬畝,其中耕地面積約8.1萬畝。涉及城廂、沙溪、瀏河、浮橋、雙鳳5個鄉鎮,17個行政村。規劃以2018為基準年,規劃期為2019~2025年。

(二)規劃發展目標。到2022年,按照現代農業“生產技術先進、經營規模適度、現代農業循環、生態環境可持續”的建設要求,將示范園建設成以優質稻米為主導,精品園藝、生態畜禽、高效水產為配套,農產品倉儲加工及農業休閑觀光為提升的綠色循環農業產業發展體系,成為輻射帶動有力的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到2025年,將示范園打造成主導產業特色優勢明顯,綠色發展成效突出,帶動農民作用顯著,現代生產要素集聚,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

(三)規劃空間布局。規劃擬形成“一環兩核三區三園”的空間布局。“環”為沿雙浮路、太沙路、新港路、陸璜路的綠色農業休閑觀光環,“核”為市現代農業園區、現代水稻產業園兩個核心區,“區”為西部、中部、東部三個水稻綠色高效生產區,“園”為電站、塘橋、新邵三個綠色循環體系配套生態園。

(四)主導產業發展模式。對生產區進行標準化設計。對每個片區服務中心和生產管理單元進行深化設計,通過引進推廣優質高產品種,配套綜合農事服務中心,實施稻米全程綠色防治等綜合措施,力爭實現稻米生產全程機械化、優質化、綠色化。同時提出了片區產業生態循環發展的要求,明確了區域內蔬菜、林果、畜禽、水產等配套產業的發展規模與建設標準。

(五)重點建設項目。規劃了管理服務、水稻產業、配套產業及提升產業四類重點建設項目。管理服務項目包括綜合服務中心和農業科技服務中心建設,保障農業生產的管理、服務、培訓、農產品檢測、展示展銷以及科技創新載體的功能;水稻產業項目包括萬豐水稻三產融和園、瀏河水稻科技示范園、東林農牧循環生態園、丁涇稻田綜合種養園、現代智慧農業示范園建設,建成現代水稻產業樣板區;配套產業項目包括塘橋綠色蔬菜生態園、新邵高效水產生態園以及電站精品林果生態園建設;提升產業包括農業休閑觀光環、倉儲加工中心以及農產品展銷中心建設。

(六)基礎設施和經營服務體系。規劃對示范園內道路交通、灌排系統、生態系統、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均作了明確要求。從農業生產經營體系、產品質量安全體系、農產品品牌建設、農業科技支撐體系四個方面細化了經營和服務的具體內容,強化了農產品的市場定位。規劃還對示范園的投資效益進行了預測,明確了規劃實施的保障措施。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