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解讀

文字解讀:《關于推動太倉農村養老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政策解讀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8-17 16:04瀏覽量:字體:

為全面貫徹“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鄉村振興”國家戰略,加快提升我市農村養老服務品質,打造農村養老太倉樣板,市民政局牽頭起草了《關于推動太倉農村養老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現將起草情況匯報如下:

一、文件起草背景

近期,我市成功入選“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重點聯系城市”,為認真貫徹國務院《“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省民政廳等12部門《關于推動農村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有效解決我市部分區鎮農村老齡化嚴峻、養老發展不均衡問題,將落實“一個目標、三項戰略、四項行動”,以推動農村養老高質量發展為目標,貫徹“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健康中國、鄉村振興”三大戰略,實施農村養老強基固本、人才賦能、數智共治和業態升級四大行動,構建縣域養老城鄉融合發展新格局,全面形成“基礎有保障,品質有市場,高端有選擇”的縣域農村養老事業、產業發展太倉路徑。

二、文件起草過程

2022年1月,市民政局成立文件起草小組,在廣泛調研、專家指導、系統研究的基礎上,組織起草文件初稿。疫情期間,邀請中國人民大學、省民政廳、蘇州市民政局等領導和專家召開線上專題座談會,對文件提出修改意見。前期,向各鎮(區、街道)和市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征求意見,起草小組還專題到有關部門征求意見建議,并開展征求第二輪意見和建議,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審議稿。

三、文件主要內容

(一)總體目標

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和“共同富裕”理念融入奮力譜寫好“鄉村振興”太倉篇章發展大局,全面實施農村養老“四大行動”,實現農村家庭養老功能新拓展,社區養老設施新提檔,專業照護品質新提升,助力太倉“城鄉一體、品質養老、幸福享老”的農村養老氛圍更加全面友好,“頤養金倉”康養品牌集聚效應更加凸顯,縣域養老2.0“共同富裕”底色更加靚麗。

(二)主要任務

1.實施“強基固本”行動,打造全齡化農村養老陣地。一是推進家庭養老“增能拓面計劃”。優化農村家庭養老支撐項目,增強困難老年人支援幫扶,打造“原居安老”幸福新模式。二是推進社區養老“星級評定計劃”。打造農村“1+X”銀齡助餐網絡,“一村一品”服務品牌,構建全齡化社區康養2.0。三是推進養老機構“升星達標計劃”。實現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覆蓋率達100%,構建市級集中供給、鄉鎮普惠養老、中高端康養相結合的多層級機構康養格局。四是推進專業照護“服務提升計劃”。加快護理床位建設,推廣“長期護理保險”,促進市級優質醫療資源向農村地區下沉。五是推進頤養鄉村“千百十工程”。每年完成1000戶老年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建成100個示范性“老年友好鄉村”,新增1家市級適老化服務中心和9家鎮級適老化產品輔具租賃中心。

2.實施“人才賦能”行動,壯大專業化農村養老隊伍。一是創新培育農村養老人力資源。推動養老服務人才獎補資金、扶持政策適當向農村傾斜。二是創新農村“養老生活協調員”。開發農村老年公益性崗位,推動老年人主動參與服務農業生產、農村生態、農民生活。三是壯大“銀齡互助”鄉賢隊伍,扶持培育一批“互助養老鄉賢”,打造一批“銀齡餐桌”“銀齡互助協會”等“銀齡品牌”。四是構筑“一心多核”老年教育體系。實現農村鎮、村兩級老年學校全覆蓋,成立“太倉市老年生涯發展研究指導中心”,提升老年人參與農村社會事務能力。

3.實施“數智共治”行動,搭建農村養老現代化治理網。一是建立健全鎮域養老現代化治理體系。推動鎮級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以鎮域養老現代化推動農村養老高質量發展。二是打造“清單+網格”智慧管理模式。實現農村老年人基本信息庫、養老需求庫、服務組織庫、慈善資源庫“四份清單”的信息化動態管理,實現農村養老服務網格化、智能化運行。三是構建農村養老事業行業“能動共治”發展格局。加強三級老年協會建設,發揮行業協會在農村養老行業發展、賦能、監管方面的職責,構建農村養老事業產業行業融合共治的良性運行模式。

4.實施業態升級行動,探索農村養老市場化發展路。一是立足鎮域養老現代化,豐富“頤養金倉”品牌業態。打造太倉特色的連鎖化、專業化康養企業品牌,發展壯大農村康養產業消費市場。二是創新養老產業發展業態,發展田園特色文旅康養產業。逐步建立集中高端康養、古鎮度假、鄉村旅居為一體的田園文旅康養產業模式。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